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部連發兩文呼吁網上教學 在線教育或迎來發展良機

李春蓮

2020年02月04日09:00  來源:証券日報

2月3日,A股迎來了鼠年首個交易日,在線教育概念股逆市走強。截至昨日收盤,方直科技、世紀天鴻漲停,昆侖萬維、全通教育漲幅超5%。

其中,方直科技在此之前曾表示,將全力支持各地教育部門部署“停課不停學”的工作,提供同步學線上學習方案。

教育部呼吁“停課不停學”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要求學校延期開學,但同時號召“停課不停學”。

1月27日晚,教育部發布《關於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的通知》,要求部屬各高等學校、地方所屬院校、中小學校、幼兒園等學校適當推遲春季學期開學時間。

此外,多地發布通知暫停線下培訓活動,並鼓勵盡可能利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持。

截至目前,北京、重慶、天津、河南、黑龍江、山東、山西、浙江等十余省市教育部門發布通知稱,暫停當地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服務,呼吁家長和學生不參加各類社會機構組織的校外培訓、研學旅行等聚集性行動。

僅隔了兩天,1月29日,教育部再次發文稱,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學”,各網絡視聽平台通過優勢技術賦能在線教育。針對延期開學,教育部正在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教學資源,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全力保障教師們在網上教、孩子們在網上學。

線下培訓需求被抑制,在線教育或迎來發展良機。

據記者粗略統計,新東方、好未來、跟誰學、猿輔導、網易有道等在線教育頭部企業都提供了免費課程。

“疫情形勢下,有道精品課的線上上課的人數有明顯的增加,這主要是因為有道精品課響應國家號召停課不停學,所以面向全國中小學免費贈送學習課程。” 網易有道副總裁劉韌磊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上課的用戶數據我們主要是根據報名人數來的。其中,第一批贈課的是湖北的孩子,然后是面向全國的孩子。湖北贈課活動於1月30日截止,最終有7.7萬湖北用戶申領,發放免費課程19萬份﹔全國贈課活動正在進行中,截至2月1日,報名課程的全國人數達47萬。

在線教育模式加速普及

“共克時艱,在線教育接棒線下。”興業証券研究報告指出,疫情為在線教育擴大市場影響力提供有利契機,線下龍頭培訓機構准備充足將繼續搶佔市場份額。

在此基礎上,線下機構也紛紛計劃開設線上課程,在線教育在全國的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高。

西部証券分析師李艷麗也認為,疫情之下,“宅經濟”受益。在線教育紛紛跑步進場,提供免費的網絡課程,助力“停課不停學”。此次疫情為在線教育的拉新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但留存率高低還要取決於產品和服務的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來,在線教育行業競爭加劇,不少企業為了獲客,營銷成本不斷增加,甚至在暑假和寒假這樣的關鍵期,開啟營銷大戰,但與此同時,在線教育企業仍存在較為嚴重的同質化競爭,實現盈利的仍是少數。

“可以預計的是,選擇線上教育培訓的會增多,但不可能井噴。”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教育部門、學校推出在線教育之后,如何給學生提供差異化選擇,假如在線教育培訓機構提供的教學內容,在教育部門和學校的在線教育平台上都有,那麼,學生、家長也就不會再選擇在線教育培訓。這其實給在線教育培訓機構提出更大的挑戰,之前很多在線教育機構把很多精力用於營銷,並不注重在線課程的質量。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