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雙創“達人”的鄉村振興夢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20年02月03日09: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方紅不僅通過回鄉創業帶領家鄉貧困戶脫貧致富,還讓更多中國文創產品從“田間地頭”走向“五洲四海”。(資料照片)

  新春期間,返鄉入鄉創業的“時尚”氣息愈發濃厚。在國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雙創“達人”們擼起袖子加油干,不僅在廣袤農村大地上實現了個人價值,還帶領家鄉農民走上脫貧致富路,點亮了更多“新農人”的鄉村振興夢。

  將小水餃做成大產業

  水餃往往是大多數中國家庭新年餐桌的標配。江蘇泗陽退役軍人談衛國返鄉創業之初,便瞄准了水餃這一大眾食品,成立了江蘇美潤公司。從線下到線上,從工廠到餐桌,從田間到指尖,2013年至今,談衛國漸漸將小水餃做成了大產業。

  “水餃產業市場競爭激烈,在三全、思念、灣仔碼頭三大巨頭中拼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並非易事。”談衛國說,在激烈的紅海市場中尋找藍海市場,“不斷創新”成為關鍵詞。發明“微波水餃”,快捷省時的同時具備口感,還可應用於高鐵、航空領域﹔瞄准年輕人喜好,開發酸菜魚、藤椒蝦、三文魚、咖喱肉、火鍋餃子等新口味……

  隨著公司發展,談衛國還建設了三個自營蔬菜基地,保証原材料質量安全穩定的同時,幫助解決傳統蔬菜種植“會種不會賣、豐產不豐收、低效不安全”的痛點。通過土地流轉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后,將土地反承包給農民進行訂單式生產,公司提供全程技術指導和全部生產物料,共解決100多名留守老人、留守農民的就業問題,實現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如今公司已有兩個生產中心、一個外貿公司、一個比利時境外工廠,年營收過億。“中國美食在國際評價很高,但是國外缺少標准化、工業化水餃生產廠家,未來我們要用高標准的工業化生產把作為中華美食代表的水餃帶出國門,推廣到全世界。”談衛國說。

  直播間裡帶火更多農產品

  用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讓更多農民與城市居民共享美好生活,是北京農學院碩士、85后張民的創業理想和目標。

  新年伊始,張民就在直播間裡忙乎了起來,他創辦的社交助農平台有群MALL正嘗試借助直播這一新的傳播渠道,孵化一縣一品,培養各地農特產品匠心老農成為網紅,帶領更多農民朋友走出一條消費扶貧的新路子。

  “中國不缺匠心農民,更不缺匠心產品,缺的是好的渠道。”出生在沂蒙山區的張民對此深有感觸。2017年開始,張民創辦的有群開始探索基於社交屬性的社群團購模式,並逐漸覆蓋北京、河北、深圳等十多個地區近100萬消費群體。在此基礎上,推出鄉村振興社交助農平台——有群MALL這一消費扶貧新零售解決方案。

  有群MALL致力於將城市需求與鄉村扶貧相結合,城市社區與貧困戶一對一精准扶貧的同時,著力解決優質農產品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廣產品以扶貧重點縣為主要來源,產地遍及全國各省市。

  “成立全國300+個縣域布局鄉村振興服務站,整合全球300+知名匠心農人網紅品牌以農業供應鏈公司,孵化100+一縣一品農產品特色品牌,全國100+一線品牌戰略合作。”談及未來3年的目標,張民躊躇滿志。

  從“田間地頭”走向“五洲四海”

  木質聖誕樹、花瓶擺件、壁挂裝飾、燈具家具、屏風隔斷……一件件由各類農林廢棄物原料制成的精致工藝品讓人驚嘆。來自安徽岳西的85后女孩方紅,不僅通過回鄉創業帶領家鄉貧困戶脫貧致富,還讓更多中國文創產品從“田間地頭”走向“五洲四海”。

  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岳西縣,位於皖西南邊陲,森林覆蓋率達75.55%,自然資源優勢為方紅的創業提供了“天時”、“地利”。5年前,方紅毅然辭去上海穩定且收入可觀的工作,回到家鄉創立了竹木工藝品外貿公司,利用農林廢棄物原料,如茶樹枝、桑樹枝、茭白杆、秸稈、各類瓜果藤等,經過傳統竹編手藝,融合文化創意,打造各類原生態智能家居工藝品。

  在創業過程中,公司經營運轉也曾遭遇資金不足、用工短缺、個人管理能力欠缺等問題,以及因雨雪天氣無法出貨引起的合同交貨期滯后、庫存積壓、資金回籠等一系列突發狀況。在困難面前,方紅始終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不斷學習工藝品知識,把握木質工藝品行業動態、發展趨勢,了解外貿企業出口規則。

  經過5年的堅持和發展,公司已研發出不同風格的20多個系列近三千余款產品,產品出口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發明、外觀及實用性專利15項,累計創匯1500萬美元。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木質工藝品生產基地,是歐美眾多工藝品零售商的採購基地。‘一帶一路’戰略也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要抓住時代的發展機遇,實現更遠大的目標,就要有百折不撓的創業決心、務實穩重的實干態度以及專注做事的工匠精神。”方紅說。

  作為土生土長的大山人,方紅還為貧困人口、殘疾人士、下崗職工等提供600余工作崗位。從大別山區農民處收購茶枝、桑枝、玉米、茭白、瓜蔞、瓜果等,雇用大別山區勞動力,讓農民將原材料加工成工藝品,再由外貿業務員銷售到國外,實現農戶與公司利益共享。

  如今,已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這一行列,以他們的朝氣和奮斗,書寫一個個值得稱道的鄉村振興故事,繪制著更加色彩斑斕的鄉村新圖景。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