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浙江突破AI診斷技術: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縮至半小時

2020年02月01日20:05  來源:新華網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AI診斷技術,將在浙江大規模應用!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線自動化的全基因組檢測分析平台。利用阿裡達摩院研發的AI算法,可將原來數小時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縮短至半小時,大幅縮短確診時間,並能精准檢測出病毒的變異情況。

  當前,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快速、精確診斷對於疫情控制尤其重要。公開信息顯示,該病毒是基因組序列最長的病毒之一,全基因組序列全長29847bp,臨床診斷需要將患者樣本與該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對才能確定診斷結果。

  目前醫院普遍採用核酸檢測方法,其隻能檢測到病毒基因的局部。由於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性,對於整個基因序列來說這種檢測方法猶如盲人摸象,一旦病毒發生變異,就可能出現漏檢的情況。

  浙江的全基因組檢測分析平台由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阿裡達摩院醫療AI團隊和杰毅生物技術公司共同研發。該平台採用不同於核酸檢測方法的全基因組檢測技術,對疑似病例的病毒樣本進行全基因組序列分析比對,能夠有效防止病毒變異產生的漏檢,並將原需數小時的全基因分析流程減少到半小時,大幅提高疑似病例的確診速度和准確率。

  疫情發生后,達摩院算法專家顧斐博士立即奔赴浙江省疾控中心,第一時間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基因進行特征分析,並推出多個算法模型。在序列比對過程中,達摩院對算法增加了分布式設計,有效提升比對效率﹔在病毒序列拼接階段使用分布式設計的de Bruijn圖算法,變異病毒也能精准檢測。

  浙江省疾控中心基因測序負責人孫逸博士表示:“該平台基於阿裡雲的強大算力與達摩院新算法可以為病毒的解析提供支撐,基於該平台,未來還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檢測范圍覆蓋整個確診病例,也為后續疫苗與藥物研發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