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世界需要怎樣的“利益相關者”

袁源

2020年01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中新社 圖

一年一度匯聚全球政商菁英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將於1月21至24日舉行。這場在遠離塵囂的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的聚會,將像往年一樣,討論世界范圍內最緊迫的問題。

今年會議召開時,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貿易爭端仍舊迷霧重重,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呼聲愈發加緊。不過,今年最大的話題莫過於世界經濟論壇成立50周年。

始終發揮建設性作用

1971年,時年33歲的克勞斯·施瓦布以日內瓦大學教授的身份,召集歐洲公司高管在瑞士度假勝地達沃斯舉辦了名為“歐洲管理論壇”的討論會。那一年,450名參會者支付的費用產生了2.5萬瑞士法郎的收益(按今天的貨幣計算,約合7.5萬瑞士法郎),施瓦布將這筆錢捐給了“歐洲管理論壇”。

多年后,這場討論會演變成為全球性的盛事,政商學屆的頂尖人物,來到達沃斯,坐在一起說事。

愛爾蘭投資發展局前來參會已經有近十年時間。“論壇匯集了眾多私營部門、公共部門的許多關鍵決策者,並允許大家交換意見並相互了解。論壇還對全球關鍵發展趨勢進行了大量很好的研究和分析。最近幾年,我們還越來越多地在這樣的場合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愛爾蘭投資發展局方面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巴林王國經濟發展委員會首席執行官Khalid Humaidan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巴林是世界經濟論壇的長期合作伙伴,探討並解決了廣泛的問題,包括公共部門的人工智能採購、青年失業,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技能差距等。不僅如此,世界經濟論壇為巴林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利益相關者提供了交流知識、最佳實踐以及互相理解的平台。

世界經濟論壇成立50周年,為世界經濟帶來什麼?世界經濟論壇方面向《國際金融報》表示,論壇自成立以來,始終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全球經濟向更加包容和繁榮的方向發展。

“如果我們回顧論壇早期的歷史,就會發現它一直是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橋梁。20世紀70年代初,論壇是邀請中國進入全球舞台的國際組織之一,在這個舞台上,可以很容易地進行跨國討論和合作。進入21世紀,尖端技術的影響越來越大,論壇也始終准備迎接新的事物,提出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概念,圍繞這一概念展開了眾多項目。在論壇迎來50周年之際,我們相信,在未來幾十年裡,我們將為追求更好的經濟模式翻開新的篇章。”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David Aikman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如是說。

新型“利益相關者”理念

1973年,第一部《達沃斯宣言》發布,正式提出“利益相關方”的概念,並在此后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核心DNA。

在過去50年裡,大型科技企業、中國、道德企業的崛起以及收入差距的擴大,世界經濟在此階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於企業行為提出新的要求。

“今天的世界更加動蕩,因為其正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貿易爭端和頻繁的氣候災難的困擾。因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分擔責任和跨國家/跨部門的努力。為此,我們再次將‘利益相關者’的概念放在聚光燈下,旨在為企業提供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生存和繁榮的關鍵工具。”David Aikman說。

據悉,第50屆年會將在“利益相關者”基礎上制定《2020達沃斯宣言》,圍繞公平稅收、對腐敗零容忍、高管薪酬、尊重人權等當代重要議題,描繪“利益相關者”理念的發展願景。

“企業現在必須完全接受利益相關者理念,這意味著,他們不僅要使利潤最大化,還要運用自己的能力和資源,與政府及公民社會共同解決未來十年最關鍵的問題,積極打造一個更具凝聚力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施瓦布表示。

施瓦布在日內瓦舉行的發布會上呼吁,“我們的世界已經進入了緊急狀態,而應對危機的窗口很快就將關閉。我們不想看到全球經濟與政治方面持續出現分崩離析的景象﹔我們不想逼近氣候變化的引爆點﹔我們不想給后代留下一個環境惡劣不易生存的世界。”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