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天津港:緊盯“綠色智慧”強起來

武自然 商 瑞

2020年01月17日10:04  來源:經濟日報

  圖為天津港的電動無人集裝箱卡車正在進行系統測試。何名波攝(中經視覺)

  圖為繁忙的天津港碼頭。(資料圖片)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時指出,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

  一年來,天津港人志在萬裡,勇攀高峰,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73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1%﹔新一代智能集裝箱碼頭開工建設﹔天津港集團“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項目列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矢志奮斗,正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港口營運集團。”天津港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表示。

  公轉鐵、散改集 運力變革守護碧海藍天

  2017年以前,天津港主要為“汽運煤”集港,高峰時段每天有數百輛重型運煤汽車進出。如今,天津港已不再接收貨車運輸的集港煤炭,每年可減少柴油車運輸200萬輛次以上。

  一年來,天津港不斷加快鐵路項目建設,持續提升大宗散貨集散能力。天津港集團公司總經濟師王洪海介紹說:“在優化運力結構方面,我們積極推進‘公轉鐵’,實施‘散改集(散裝改集裝)’,為的就是守護京津冀的碧海藍天,打造國際一流的港口環境。”

  在推進“公轉鐵”與“散改集”的過程中,天津港超前規劃,重點滿足鐵礦石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他們投巨資擴建多條港內鐵路專用線,新增裝卸能力1500萬噸,進口礦石鐵路運輸佔比提升至近50%﹔積極打造“公轉鐵+散改集”雙示范港口,原煤和焦炭實現100%鐵路運輸,2019年大宗散貨鐵路運輸突破1億噸,佔比提升至60%。

  同時,天津港還大力調整用能結構,積極推廣新能源使用。2019年,集團淘汰了91台老舊道路機械,購置了81輛新能源牽引車和輔助車輛,非道路移動機械尾氣全部達標。

  “2020年,我們將再修建兩條碼頭連接鐵路線,增加1000萬噸的裝車能力,將鐵礦石鐵路運輸比例提升至80%以上。”王洪海說。

  女員工到場橋 智慧大港再育新動能

  在天津港集裝箱碼頭,31台高大的場橋曾經是“男人的舞台”。如今,伴隨著智能化改造的完成,隻需要用手輕輕一點,機械就可以替代人工完成大量重體力勞動。得益於此,越來越多的女員工也來到場橋,成為港口智能化系統的新一代操作者。“我們已經進入港口智能化新時代了。”操作員丁婭楠對經濟日報記者說。

  丁婭楠向記者介紹了一組數字。以前,每台場橋需要配備4名員工,整個碼頭共需要100多人﹔改造后,一名操作員可以管理6座場橋,操作人員已經縮減至40人。在效率上,每台場橋吊箱數量增長了30%﹔車輛等候時間從原來的30分鐘至1小時縮減到5分鐘。智能化改造,不僅帶來了全新的用戶體驗,更帶來了作業效率的大幅提升。

  天津港股份公司科工部副總經理楊榮介紹說,天津港在智慧港口建設取得了多項重大突破:全球首個由傳統人工碼頭改造而成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已建成運營,利用率提高11.6%,平均生產效率達到每小時30自然箱,達到全球自動化碼頭領先水平﹔全球首台基於5G通信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岸橋投入使用,傳輸延時實現毫秒級,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2019年12月28日,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開工建設,建成后將成為我國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設成本最低、運營效率最優的集裝箱碼頭。

  首開“葵花籽班列” 海鐵聯運做強樞紐港

  自2016年以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葵花籽出口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2019年出口量達到45萬噸,產品遠銷伊朗、埃及、土耳其、伊拉克、越南、緬甸、日本、韓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1月7日,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葵花籽班列”從天津港開出,經海上班輪出口歐洲。天津外輪代理公司總經理余雷介紹說:“開通‘葵花籽班列’是一次新的探索。它調運海運集裝箱直接深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工廠,一次性裝載、通關,而后抵達天津港,直接裝船出海。海鐵聯運、一次性通關、一站式服務,這代表了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天津港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同時也是國內沿海港口發展海鐵聯運的先行者。

  在2019年12月27日舉行的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聯運發展大會上,天津港外輪代理公司分別與曹妃甸綜合保稅區、6家內陸多式聯運合作企業代表簽署《攜手發展環渤海中轉運輸,共助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和《共建內陸物流網絡,服務“三北”地區經濟發展合作協議》。

  一年來,作為樞紐港口,天津港輻射能力不斷增強,有力帶動了周邊港口的發展,形成了津冀“港口群”。在此基礎上,天津港深化津冀港口對接合作,環渤海內支線吞吐量突破120萬標箱,同比增長20%。此外,雄安新區服務中心揭牌營運,開通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在京津冀和“三北”地區布局百余家營銷服務網點,新開通4條海鐵聯運班列,全年海鐵聯運量完成56.8萬標箱,同比增長15.2%。

  “今年,我們將推出天津港陽光服務2.0版,重點是提升服務效率。我們將把‘葵花籽班列’的一站式服務輸送到內陸105個營銷網點,直接送到每家企業的門口。同時,我們還會開發更多內陸海鐵聯運服務,推動船務公司、海鐵聯運合作,將海運換單服務統一整合到服務平台上,為‘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京津冀發展提供全程服務。”余雷說。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