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最賺錢高鐵”上市 投資者應關注三個問題

譚浩俊

2020年01月17日09:56  來源:新京報

  “最賺錢高鐵”上市 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1月16日,京滬高鐵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作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鐵”,京滬高鐵上市首日表現極為亮眼:發行價4.88元,開盤價5.86元,隨后迎來頂格漲停,漲幅43.24%,股價達6.99元,一度被臨時停牌。

  對鐵路運輸、特別是高鐵運輸來說,多數地方都是不賺錢的,甚至虧損額較大。但是,京滬高鐵是個例外,不僅盈利,而且盈利能力較強。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京滬高鐵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79.03億元、90.53億元、102.48億元和95.2億元。京滬高鐵上市還創下了23天閃速“過會”和近年來發行市盈率超23倍的新紀錄,給了市場和投資者更多想象空間。

  顯然,京滬高鐵的上市,又將給A股送上一個真正的白馬藍籌股,且是一隻可持續發展能力很強的白馬藍籌股。從廣大居民的選擇來看,高鐵成為出行首選。特別是京滬沿線,都是經濟相對比較發達的地區,人口流動很大,往往京滬的人流也很多,根本不缺客源。我們甚至設想,隨著高鐵發展速度的不斷加快,京滬之間很有可能出現第二、第三條高鐵,以緩解京滬兩地的運輸壓力。

  這也意味著,京滬高鐵上市后,在業績上是有持續支撐的,投資者大概率會把京滬高鐵作為長期投資的選擇。

  對京滬高鐵可能帶來影響的,或者投資者應當注意的,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首先是安全。對高鐵來說,安全絕對是第一位的。因為,高速運行的列車,決不能有任何閃失。任何一點缺陷,都有可能帶來巨大傷害。曾經有過的重大事故,也給高鐵留下了巨大的痛。所以,京滬高鐵必須樹立安全是生命線這一思想,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不在安全問題上抱任何僥幸心理,也決不在安全問題上出現任何差錯。

  其二是服務。服務也是高鐵的一條生命線,沒有良好的服務,就沒有高鐵持續的效益。沒有良好的服務,就無法吸引旅客。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京滬高鐵的服務總體還是令人滿意的,廣大居民也是願意乘坐京滬高鐵的。但是,也存在車上餐飲價格偏高、質量不佳等方面的問題,乘客對京滬高鐵的餐飲並不是很滿意,甚至不如普通列車的餐飲好。如何在服務上下功夫,對京滬高鐵來說,也很重要。

  第三是經營。京滬高鐵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客座率。高客座率是京滬高鐵利潤的主要來源。但是,輿論和公眾對京滬高鐵的票價,也是有些議論的,希望能夠降低票價。很顯然,要想降低票價,就必須提高其他方面的盈利能力,有新的利潤增長點。不然,是很難保持京滬高鐵的可持續發展的,尤其是盈利能力的可持續。所以,必須在經營能力的提升方面下功夫,增加一些可以補充的經營項目。這一點,對京滬高鐵非常重要。

  第四是改革。可以預料,隨著經濟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鐵路領域的改革也將持續深化,國有獨資的格局早晚會打破。關鍵在於,改革的力度有多大,現有的壟斷格局會不會被打破,京滬高鐵會不會引進戰略投資者,引進什麼樣的戰略投資者,等等,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持續壟斷對市場化改革是有影響的,也是不利於京滬高鐵成為真正的市場化主體的。沒有市場化意識,就很難在經營上有大的突破。

  即便如此,我們認為,京滬高鐵仍然是未來A股市場不可多得的一隻白馬藍籌股,是一家可以信賴和長期信任的公司。特別是上市以后,可以募集到一大筆資金,對於減少公司的債務、進一步提升公司效益,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否在票價方面有所動作,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至少,可以在淡季時降低票價,以應對輿論和公眾的票價訴求。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