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賣鬆茸的快手老鐵迷藏卓瑪登上時代周刊

2020年01月15日16:37  來源:北青網

又有快手老鐵被國際主流媒體報道了。近日,美國時代周刊專題報道了為家鄉鬆茸代言並帶貨的快手用戶格絨卓姆(快手昵稱:迷藏卓瑪)。這是繼“手工耿”、“陳力寶嗩吶”、“陳燕和她的導盲犬”等之后又一個被國際主流媒體深入報道的普通快手用戶。

時代周刊首先在報道中講述了格絨卓姆最初與快手結緣的過程:

格絨卓姆(快手昵稱:迷藏卓瑪,以下簡稱“卓瑪”)心中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成為網絡名人。

住在四川一個村子裡的卓瑪每天早上5點起床,她每天做的饅頭賣得不夠快。為了生活,卓瑪就去尋找野生真菌在當地市場出售以貼補家用,她沿著前幾代藏族同胞們走過的布滿杜鵑花的山路前行。

要找到最好的菌類品種,比如廣受歡迎的鬆茸並不容易。8月到9月間,在海拔13000英尺以上的地方,最好的鬆茸隻生長在樹根周圍。但卓瑪是在寒冷的青藏高原上長大的,她的父親對她進行了良好的訓練,教她如何在鬆軟的表土上發現地表隆起的地方,從那裡可以看出蘑菇已經成熟,可以採摘了。

“隻有有經驗的人才能找到鬆茸,”22歲的卓瑪告訴《時代》雜志,她笑著補充道,“比如,我丈夫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挖出一個!”

鬆茸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蘑菇之一。在東京或上海,它們每公斤最高可賣到1000美元,而這個價格對於商業化農場來說是不可能的。卓瑪家位於青藏高原的偏遠村庄裡,人們對此並不知情。直到卓瑪在直播應用快手上發布了一段實地採摘真菌的手機短視頻。

這個視頻獲得了60萬次觀看,網友們對卓瑪視頻的評論非常豐富,並要求購買鬆茸蘑菇和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另一種生長在毛毛虫身上的本地真菌,用於中藥,每克售價高達20美元。

用了快手不久,卓瑪就賣掉了家裡的小店,全身心地投入到網絡直播中。隨著她在快手的名氣越來越大,網友對真菌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卓瑪與當地村民們成立了一個合作社。去年,該合作社在為期5個月的採摘季中創造了50萬美金的收入——在尚屬貧困地區的當地,50萬美金是一筆巨大的財富。除了實地挖鬆茸和冬虫夏草,她的視頻還展示了藏族傳統生活等其他方面,比如在篝火上烤肉,穿著傳統服裝跳舞,以及在雪山上放牧黑豬等。隨著她最初上傳的視頻得到病毒式傳播,兩年后的卓瑪已經擁有了190萬快手粉絲。

“一開始,我家人強烈反對我們專注於直播。”她笑著回憶,“他們不理解你看不見摸不著的網上貨幣,還說我在私人時間(例如用餐時間)拍攝視頻,就像乞丐一樣。但我從未想過放棄。”

同時,時代周刊也指出了快手App和AI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以及國家脫貧政策的重要意義。

這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它展示了即使是在最偏遠的社區,人們是如何通過技術——尤其是人工智能(AI)——擺脫貧困的。自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並開始出口導向型經濟繁榮以來,農村人口就在沿海制造業中心尋找財富,而這些發達的地區反而會不利於他們家鄉經濟的發展。但是現在,快遞服務和人工智能驅動的在線營銷讓卓瑪這樣的人不用離開家就可以發展繁榮的業務,他們可以展示自己的生活並提升傳統的生活質量。到2020年確保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項重要政策。

此外,時代周刊還對快手的相關技術和消費表現做了報道:

所有上傳到快手的內容都會經過嚴格解析:被拍攝對象的面部表情,包括任何客體以及正在發生的動作,背景音樂是什麼,甚至用戶的舞蹈風格。用戶說出的每個字都由嵌入式語音識別軟件自動轉錄,並進行關鍵字和標簽的挖掘。

用戶的評價也取決於他們所在的位置,是通過Wi-Fi還是4G連接,以及他們在平台上的行為,比如他們點擊、評論和分享視頻的頻率。快手不僅向用戶展示與他們的興趣直接相關的內容,還試圖根據類似的配置文件類型來拓寬他們看到的視頻類型。快手解釋說,這可以提升用戶的體驗。

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快手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App全球總收入接近7800萬美元,同比增長57%。(指第二季度全球視頻類App吸金榜中,快手App僅次於YouTube位列第二,該收入僅指消費者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應用商店裡對快手App的開支,不含來自第三方Android商店的應用開支。)

另外,時代周刊也談到了快手的普惠價值觀。

快手人工智能負責人鄭文表示,“我們讓越來越多的人有機會能被世界看到。”

雖然大多數社交媒體都被少數網紅和爆紅短片所主導,但快手表示,其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快手的普惠價值觀:將注意力平等分發給7億注冊用戶每天上傳的1500萬個視頻。這一過程既能確保那些沒有受過任何攝影訓練的外行人也能進行有專業風格的視頻剪輯(包括好萊塢式的特殊效果),也能保証分配給這些視頻有一定的流量。

快手平台目前有超過130億個視頻,每個人都可以是閃閃發光的明星,從古怪的業余發明家,到必須通過搖搖晃晃的梯子爬上懸崖才能到教室的農村小學生,再到專門做巨型海鮮的廚師,就連一個在線商店和禮品應用程序也能讓你輕鬆賺錢。

卓瑪可以証明這一點,她也一直努力做到不忘初心。也多虧了這一人工智能的應用程序,她才有了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源,她希望她的兩個年幼的孩子能過上富足的生活,同時也要將藏族的傳統文化傳遞下去。

“我從小是挖蘑菇長大的,我覺得這樣的生活也很有意義。”卓瑪說,“所以我非常熱愛我的生活。”

據了解,這已經不是時代周刊等國際主流媒體首次報道中國普通快手用戶了。2018年以來,快手用戶“手工耿”(快手號:Vshougong)首次被CNN、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等國際媒體報道,之后陸續有“陳力寶嗩吶”(快手ID:428742641)和“陳燕和她的導盲犬”(快手ID:955426703)被BBC等國際主流媒體報道。

其實,不止迷藏卓瑪和手工耿,也不止嗩吶演奏家陳力寶與鋼琴調音師陳燕,在快手,有無數個執著的夢想和無數個努力向上的人,在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世界裡,在或富足或貧困的生存環境下,他們各自借助快手表達著生活的多種可能與生命的各種張力。因為快手的記錄,一個個平凡的中國人和他們的故事正被全世界看見。

(責編:邊雪、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