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打造卡車司機的專屬“達人秀” 快手助力卡友展現多彩人生

2020年01月15日16: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歷時148天,近10萬名卡車司機通過快手,讓更多人看見了自己除了開卡車以外的更多可能性。1月12日,由快手聯合福田戴姆勒汽車共同主辦的“車輪滾動 夢想點燃——歐曼超級重卡杯·首屆中國卡車司機達人秀”總決賽在北京舉行,共青團北京委員會、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青年廣播電台、快手科技、福田戴姆勒汽車等企政府與企業相關領導與全國各地的卡友,共同在現場見証了首屆卡車司機達人秀的完美收官與年度總冠軍的誕生。

據了解,自2019年8月18日線上階段啟動以來,快手平台累計參賽作者數量超9.3萬,累計參與作品量超13萬,累計點贊總量超625.6萬,累計播放總量3.2億。在快手的記錄與分享過程中,卡車人群的生意生活得到助力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人也就此走進了他們的生活。

快手科技副總裁余敬中表示:“快手專注於普通人日常生活的記錄和分享,致力於做有溫度,有生命力的社交平台,為普通人提供展示自己的機會。2020年,我們成為央視春晚獨家互動合作伙伴。此次,我們與福田戴姆勒共同打造專屬卡車司機的‘達人秀’,希望能把勤勞朴實、積極向上、多才多藝、充滿正能量的新時代青年卡車司機形象呈現給社會公眾,以更大的展示舞台幫助卡友實現人生價值,傳遞正能量,讓更多人感受到美好的生活和積極的人生觀。”

卡車司機的專屬年度盛典

總決賽現場,有12名選手成功入圍,通過現場演講或才藝表演的多種演出形式,展現卡車司機的別樣風採。“阿慶哥”(快手ID:aqing3969)高文慶夫妻倆現場合唱歌曲《心甘情願》,甜蜜中不乏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小刀姐”(快手ID:481726067)徐瑩瑩和“大貨車朵朵姐”(快手ID:WW688788520)孫朵則分享了自己作為卡車人的經歷故事,盡管生活中遇到磨難,但她們依然樂觀面對,並通過快手將這份堅強勇敢傳遞給更多人﹔快手名為“洋哥卡車生活”(快手ID:102971770)的韓東洋則用一首《開卡車的兄弟》,不僅唱出了3000萬卡車司機生活的酸甜苦辣,也展現出了卡車人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

現場節目精彩,但角逐也十分激烈。在專業評分委員會的現場評定下,綜合整體投票結果,“小莫哥”(快手ID:M367274751)莫宗寶獲得了年度總冠軍,並獲得1台歐曼快手版重卡1年使用權,卡車夫妻“香香&胡子哥”(快手ID:xiangxiang1214)獲得年度亞軍,年度季軍稱號則歸屬於“歐曼老頭”(快手ID:192282672)周毅利。同時,冠、亞、季軍還將分別獲得不同額度的油卡獎勵,以及美國或德國5至7日游。

實際上,卡車司機達人秀不僅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場專屬於卡車司機的年度盛典。大部分卡車司機常年在外奔波,經常會因為“在路上”而錯過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刻。春節臨近,通過達人秀的舞台,他們在盡情展示才藝的同時,也能借此機會與家人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卡友們共同慶祝佳節,提前感受濃濃的年味。

快手照亮卡車司機生活

每日穿梭在高速公路上,將快遞、物資等運送到全國各處,下了舞台之后的卡車司機們肩負著重要的運輸任務。2018年《中國卡車司機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有3000萬左右的卡車司機,每天運載超過1.38億件快遞包裹,70%的公路運輸都由他們承擔。正因為有了卡車群體的支持,瓜果蔬菜才會准時出現在各個超市的貨架上,快遞也能按時送達,正常的生活節奏有了一定的保障。

但與卡車司機龐大的群體數量相對應的,卻是他們為數不多的“被看見”的機會。他們奔波在運輸點之間,犧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時間,把自己投入到重復且枯燥的運輸途中。而快手的出現,讓他們獲得了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同時快手也成為他們在運輸路上,看見大千世界的窗口。

此次大賽獲得冠軍的“小莫哥”,就喜歡通過快手向其他卡友、老鐵們展現自己幽默的一面。他經常會在快手上拍一些跳舞、情境表演等搞笑段子,為老鐵們帶來歡樂的同時,也算是圓了自己的“表演夢”。

卡車行業裡有很多夫妻檔,他們在跑車的路途中相互照應,除了有人替班之外,更重要的是兩人彼此間的陪伴。大賽亞軍卡車夫妻“香香&胡子哥”是其中之一,他們喜歡在快手上記錄分享跑車的真實生活,順便“秀恩愛”。許多快手視頻中,都是以胡子哥的視角,記錄了夫妻間日常恩愛場景,溫暖了眾多老鐵。

大賽季軍“歐曼老頭”則會在快手上,每日向老鐵們“匯報”生活點滴,與老友相聚、冬至的第一頓餃子、第一次叫的外賣……此外,他也不吝惜分享自己在跑車沿途看見的美麗風景,從可可西裡無人區,到冰天雪地的唐古拉山脈,都通過快手“運輸”給小屏后的老鐵們。

正如快手核心價值觀“平等普惠,真實向善”所傳遞的,快手通過平等的流量分發機制,帶給了卡車司機們看見與被看見的機會。快手活動負責人表示:“此次首屆中國卡車司機達人秀,僅僅只是開始,快手會持續關注卡車司機群體,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和線下活動,賦予他們更多展現自己的空間,並為他們搭建起一個良好的溝通交流平台。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卡友實現人生價值,傳遞正能量,讓更多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責編:邊雪、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