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健康險市場萬億規模在望 重點發展領域圈定

財圖

2020年01月15日10: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期,銀保監會多次“喊話”釋放強烈信號,對健康險發展的支持政策將全面升級。下一步,稅優健康保險產品范圍將繼續擴大,保險資金投資健康服務領域也將獲更大力度支持,其中,老年人專屬保險產品、慢性病管理等領域將成為健康險發展重要著力點。

  自2019年12月1日銀保監會發布新版《健康保險管理辦法》以來,健康險發展政策持續加力。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近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要研究擴大稅優健康保險產品范圍,支持保險資金投資健康服務領域,鼓勵保險機構提供醫療、疾病、照護、生育等綜合保障服務。“力爭到2025年,健康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黃洪強調。

  1月3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強化保險機構風險保障功能,督促保險機構回歸風險保障本源,並支持發展相互保險、健康和養老保險等機構。1月11日的銀保監工作會強調,要建立完善養老保障第三支柱。人身保險監管部副主任劉宏健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推動行業進一步優化產品供給,改善銷售服務,加快老年人專屬保險產品的投放。

  銀保監會對健康險的監管也有所加碼。銀保監會人身險部日前向各人身險公司發布《關於近期人身保險產品問題的通報》,點名近20家人身險公司,問題產品主要集中於“健康保險產品”領域,存在的問題包括:產品設計不符合回歸保障導向﹔條款表述不清晰、易引發糾紛﹔費率調整表述與最新規定不符等。此外,近期銀保監會下發《關於規范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征求意見稿)》,對保險公司開發的短期健康險產品提出多項細致要求。

  中銀國際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王維逸表示,銀保監“停短促長”的政策將引導健康險市場健康發展,未來推出的健康險產品投保門檻或提高。在此背景下,業內人士表示,中小激進險企盲目擴大短期健康險的行為受到遏制,經營規范的大型頭部險企具有競爭優勢。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