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站在創新藥風口 中國CRO產業千億規模可期

記者 何欣榮 上海報道

2020年01月15日10: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是中國創新藥爆發的一年,國產阿爾茨海默病原創新藥“九期一”、兩款國產PD-1藥物卡瑞利珠單抗和替雷利珠單抗、再鼎醫藥研發的國產卵巢癌新藥尼拉帕利相繼獲批上市,還有更多的新藥處在臨床試驗階段。

為創新藥提供研發服務,中國的CRO產業(藥物研發外包服務)已經起飛。2019年,不僅科創板迎來首家CRO企業美迪西,主板的CRO龍頭企業藥明康德全年上漲逾80%,最新市值已經達到1500億元左右。業內人士預期,2020年中國的CRO產業將向千億規模進發。

原創新藥背后的“賣水人

“2019年,藥品監管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審評審批流程進一步優化,10個1類新藥、16個臨床急需境外新藥、19個創新醫療器械獲批上市、10個優先審評醫療器械成功上市。”近期,國家藥監局披露的這組數據,揭示了國產創新藥的踴躍態勢。

隨著產業分工的細化,在很多創新藥背后,都站著一個CRO企業,為其提供研發外包服務。由此衍生出獨特的VIC模式(V指風險資本,I是知識產權,C代表藥物研發外包服務),使得中小創新藥企業在成立初期不用自建實驗室和廠房,就能實現0到1的突破。

由於創新藥的開發是一項高風險的活動,如果將創新藥企業比作淘金者,為其提供外包服務的CRO企業扮演的角色無疑是淘金者背后的“賣水人”。雖然不能說絕對的旱澇保收,但其抗風險能力和業績穩定性無疑比創新藥企業高出不少。

2019年底,總面積近2.4萬平方米的睿智金科醫藥創新中心在上海張江科學城開門迎客。這座投資1.8億、服務全球1000多家企業的大樓從進場裝修、器材就位到正式辦公,隻用了136天,工程進度可謂“爭分奪秒”。作為國內知名的臨床前CRO企業,上海睿智創始人惠欣說:“2020年,單這幢樓預計能實現近7億元的營收。”

最讓惠欣自豪的並不是營收數字,而是從這個平台上走出的新藥。“目前,已經有5個睿智提供主要研發服務的新藥被美國FDA批准上市,還有全球首個成功中美雙申報的雙特異性抗體藥物進入臨床I期。”

  資本市場看好 人才持續涌入

外表儒雅的譚凌實,2019年獲得了表彰外國專家和友人的上海白玉蘭獎。作為輝瑞全球研發副總裁、中國研發中心總經理,譚凌實帶領團隊培養了大批中國醫藥創新研發人才。2016年,譚凌實低調離開了輝瑞,選擇創業成立締脈生物,提供新藥臨床CRO服務。

談及這個選擇,譚凌實表示:“對一個在生物醫藥領域從業25年的人來說,沒有什麼能比把一個創新藥推向上市更讓人有成就感。但目前中國生物醫藥的臨床開發面臨一個巨大的缺口,恰好我個人的職業經驗可以發揮作用。所以我們下決心成立一家扎根於中國的國際化CRO企業,幫助中國的創新者走向世界,也把國外的新產品帶入中國。”

選擇做新藥的幕后“推手”而不是親自開發,譚凌實認為,平台的意義影響更為深遠。“一個初創的生物技術公司很難建立完整的臨床團隊。締脈的專業人員包括臨床醫師、臨床藥理學家、數據科學家、藥物安全與風險管理專家等等,用戶可以共享這些資源。”藥明康德執行副總裁楊青曾經告訴記者,CRO服務在生物醫藥創新中的作用好比亞馬遜的雲服務。自從有了雲服務,創業者可以把后端的存儲和計算都委托給平台,自己隻進行產品開發,這樣就極大地降低了創業的門檻。

正是看中了CRO在生物醫藥創新生態中的獨特作用,成立不久的締脈生物,在2019年10月獲得近5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二級市場上的CRO企業也呈現高歌猛進的態勢,如在A股上市的泰格醫藥,2019年全年漲幅近140%。

CRO產業的高景氣度也吸引了各路人才的加盟。成立三年多來,締脈的全球員工數逾600人,60%以上具有碩士及以上學歷,1/5員工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

來自藥明康德的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藥明康德的逾19000名員工中,研發人員超過15000人。

  景氣度有望持續 千億規模可期

作為醫藥研發的上游,CRO的市場規模跟藥企的研發投入呈較強的正相關性。在政策的引導下,近年來我國很多藥企從以仿制藥為主轉向創新藥研發。來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報告顯示,2014年到2018年我國制藥研發支出的復合增長率為16.9%。預計2018年到2023年,年復合增速將提高到 23.1%,給CRO產業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

來自締脈生物的信息顯示,這個平台在兩年半的時間裡,為全球80家用戶完成了200多個服務項目,其合作伙伴包括多家最前沿的CAR-T(細胞免疫療法)企業。藥明康德的財報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3億元、淨利潤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

天風証券的報告指出,當前全球新藥研發回報率持續下降,在成本持續上升、時間持續拉長的背景下,急需借助專業化的CRO來降本增效。隨著行業的發展,新興的生物藥企不斷出現,這些小規模創新藥企活躍在腫瘤和孤兒藥等領域,對專業化的CRO依賴度非常高。

“實際上,我們不僅僅是幫助藥企做試驗,還幫助初創企業搭建某個部門的架構,以及在國外持証人與中國被許可人之間牽線搭橋,這是一套被稱之為CRO+的模式。”譚凌實說。

天風証券研究員潘海洋在報告中指出,隨著CRO行業的發展,其不斷走向縱向一體化平台,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務。典型者如藥明康德,除了提供臨床前CRO(藥物研發外包)服務,還提供CMO/CDMO(藥物生產外包)服務,全產業鏈優勢使得藥企對平台的黏性更強,發展空間也更為廣闊。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