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好品質,對接舌尖新期待(聚焦產業消費“雙升級”④)

邱海峰

2020年01月1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郭河鎮豐美農業示范園裡,員工們正在大棚裡採收白菜、黃心烏等當地綠色種植特色農產品蔬菜。

  左學長攝(人民視覺)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發展農產品加工,助力群眾脫貧致富。圖為龍山縣茅坪鄉干壩村村民在用蔬菜、瓜果等原料,加工五彩面條,供應春節市場。

  曾祥輝攝(人民視覺)

  買年貨、備年菜,臨近春節,農產品採購進入高峰期。與以往相比,不少人發現如今的年貨採購有了一些新變化:大米白面,主食也有了挑頭,超市的貨架上多了不少小包米﹔新鮮蔬菜品種越來越多,小鎮的年貨大集上出現千裡之外的韭黃﹔網購羊腿,竟然成了電商平台年貨節上的爆款……

  從一碗香噴噴的米飯到一桌健康美味的好菜,老百姓對食品的需求從“吃飽”轉為“吃好”,對“餐桌”要求逐步提高﹔與之相呼應的是,農產品種養結構持續調優,全產業鏈加速升級,綠色優質農產品大量涌現,滿足了更多消費者舌尖上的新期待。品質佳、賣得俏、還能賣得上好價錢,是優質農產品供需兩旺的真實寫照。

  一袋米——

  “體形”小了,更受追捧

  最近,上海市民馬姝婷又採購了十幾包大米。“這米一包一斤,吃起來不僅口感好而且方便存放,一次拆一包,正好夠我們三口之家吃一天。”

  馬姝婷介紹,現在她身邊不少人開始買這種小包裝米,再小一點還有200多克一包的,拆一包吃一頓。種類方面,除了日常吃的大米,還有糙米等品類。“價格稍高點我可以接受,關鍵是要吃得健康、安心。”

  順應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近年來市場上大米的供應越來越豐富多樣。江蘇射陽大米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蘇陽說:“射陽大米佔供應上海品牌米市場的約1/3,公司產的約60%大米都銷往了上海。針對上海消費者需求,我們專門做了調研,在此基礎上推出了多種包裝形式的大米,包括1斤、2斤、5斤、10斤、20斤及各類禮盒裝。”

  2019年底,徐蘇陽的公司在上海推出了蝦田米系列、富硒米系列、生態米系列12個新品。“當時我們進行現場推介,十幾個電飯煲一起開鍋,不少人都被香氣吸引了過來。”徐蘇陽說,現場訂貨超過1.2萬噸。

  隨著消費者對“餐桌”要求逐步提高,不僅有大米產品包裝和品類的創新,稻田“私人訂制”近兩年也開始流行。消費者隻需在種植基地訂制稻田,拿起手機就能看到訂制田裡的水稻從種到收的全過程,新米加工完成就可以送到家,享受“專屬大米供應”。

  徐蘇陽表示:“我們已形成了育種、種植、倉儲、加工、銷售、研發等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實現從田間到餐桌、種植到加工全產業鏈管控,這為我們搞‘私人訂制’提供了支撐。目前我們已經提供了近千畝專屬大米供應基地,還有新的‘私人訂制’合作在洽談中。”

  “近年來,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持續下降,食品供給實現從匱乏到富足的轉變,老百姓對食品的需求從‘吃飽’轉為‘吃好’,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消費升級倒逼農業種養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由此催生了越來越多的綠色優質農產品,包括大米等主食以及蔬菜、瓜果、肉類等。”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說。

  一把韭黃——

  技術助力,“身價”在漲

  “你那邊能盡快給我供應些韭黃嗎?我的一個客戶說他酒店裡的很多客人點名要吃你們普定白旗韭黃,但是斷貨了。”2019年5月,貴州普定茶山荷海扶貧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元興接到了一位採購商的電話。

  回憶起那通電話,熊元興至今很興奮:“那時候我們的韭黃進入市場才半年左右,能得到消費者那樣的認可實在是不容易,這也堅定了我們推動韭黃產業升級的決心。”

  普定縣地處黔中腹地,韭黃種植歷史悠久。過去,老百姓用土辦法種出來的韭黃產量低、品質不高,每斤韭黃批發價兩三元左右。

  熊元興所說的“韭黃產業升級”給這裡帶來了轉機。2018年,普定縣開始改變韭黃種植方式,並推動規模化種植。“以前都是用泥土一層一層覆蓋到頂端,或者是用土覆蓋到一半再用瀝青油氈紙蓋上,周期長、工序多而且不環保。現在我們使用自己研發生產的食品級軟化桶覆蓋,種出來的韭黃很嫩、粗纖維少,一年可以多收兩三茬。”普定縣焦家村村民陳開江對此深有感觸,現在的韭黃批發價便宜的也在每斤5元以上,貴的能達到每斤10元。

  如今,普定白旗韭黃身上到處都是技術的身影。在熊元興公司的韭黃種植基地內,隨處可見一塊塊黃板整齊地插在地裡。“這是我們利用理化誘控技術進行綠色防控,安裝可降解黃板有效控制蚜虫、薊馬、潛葉蠅害虫基數。”熊元興介紹,普定縣制定生產標准,不用農藥、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劑,採用物理殺虫、人工鋤草等,提高韭黃品質,打造綠色無公害農產品。

  為了更好實現產銷對接,普定縣針對各個鄉鎮種植的韭黃面積和產量不同等情況,建立了大數據調度平台,依托這個平台對全縣韭黃進行相關數據追溯和生產、銷售等調度,既可以根據訂單進行生產調度,決定哪個地方來進行生產,生產量是多少﹔也可以根據全國市場的銷售價格、銷量需求來調度韭黃銷往哪裡。

  “現在,我們的韭黃可火了,不僅賣到了北上廣,還進入香港市場,春節后要銷往新加坡,出國嘍!”熊元興對普定韭黃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一隻羊腿——

  “觸網”之后,叫好又叫座

  “東來順涮羊肉是出了名的,在北京經常和朋友去吃。要過年了,我想著買點羊腿寄回農村老家,一起感受感受東來順的味道。”老家江蘇的宋明軒日前從電商平台拼多多上下單買了2隻東來順羊腿。

  從線下到線上,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拼多多年貨節負責人唐江介紹,從線上反饋的數據來看,消費者喜歡三五斤重的羊腿、羊排等,做菜煲湯,剔肉涮火鍋,吃法豐富。

  “東來順以前一直是線下餐飲,更依仗傳統羊肉卷等產品,對羊排、羊腿分割很少,全部都是剔骨,然后就把肉用盡。”東來順內蒙古肉類加工基地總經理高連軍介紹,“這次通過與拼多多聯手,我們借助大數據進一步了解了消費需求,在年貨節期間,東來順既准備了看家的羊肉產品,也推出了全羊或半羊的年貨禮盒,羔羊切片、上腦、羊腿、羊排、羊蠍子等一應俱全。”

  從草原到餐桌,效率更高了。檢驗、排酸、分割、包裝……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東來順羊肉加工基地內,工人們加班加點,忙的時候一天要加工超過1000隻羊。高連軍介紹,這些加工后的羊進入冷庫,再借助冷鏈物流,可以實現最快2天從草原到北京消費者的餐桌。“我們現在是拉一車就賣一車,東來順羊腿、羊排抵達了很多新消費市場。”

  拼多多平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月7日,東來順單品羊腿的銷量已突破1萬件﹔從地區來看,廣東、浙江、江蘇等省份的消費者在東來順店鋪的消費表現最為亮眼。

  在董超看來,隨著電商、直播、物流等快速發展,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裡”“最后一公裡”逐漸被打通,那些過去“走不出去”的優質農產品,如今可以快速精准地送達老百姓的餐桌。“未來,隨著種養結構的進一步調優、現代農業技術的發展應用以及全產業鏈的升級和有效監管,農產品的產銷銜接將會更加緊密、高效,更多優質農產品將能產得好、賣得俏、賣得上好價錢,消費者也能夠買得更放心、更開心。”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