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不必對人工智能畏如虎(雲中漫筆)

鄭雲天

2020年01月1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許多人擔憂有朝一日人工智能會替代人類的工作崗位,造成人類大規模失業。恐懼歸恐懼,現實歸現實,人工智能並不會取代人類。

  因為人工智能本身就蘊藏著巨大的就業增長潛力。人工智能技術無論在哪個行業落地,都會創造出一系列新崗位。在傳統行業中,人工智能設備或許可以代替人類進行勞動,但是AI設備的生產、維護、檢測都需要人類來完成。在新經濟、互聯網行業中,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類進行許多重復性較高的工作,但產品的設計和運營都離不開人類。舉例來說,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推動了虛擬現實工程的發展,但VR產品的邏輯設計還是要人來做,VR設備的維護也增加了技術人員的需求。這說明,人工智能本身作為一個行業,它所能帶來的新就業崗位不可低估。

  技術進步必將帶來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的發展將創造新型的職業。從歷史上來看,蒸汽機的發明和紡紗技術的進步,讓紡織工人紛紛失業。但是紡出了布就要賣,本地市場無法消化全部產能,就有了出口的可能,而出口又刺激了運輸。圍繞這些商業行為的需求,金融服務也得到了發展。

  人社部近日發布的《關於擬發布新職業信息公示的通告》中,包括網約配送員、全媒體運營師、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無人機裝調工等新職業,這裡面就有人工智能技術創造的各類新型工作。也許我們還無法准確預知未來的人工智能發展會帶來哪些新的職業形式,但16世紀的歐洲人也無法預知今天的國際貿易公司和進出口銀行職員每天做些什麼。

  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替代人類。從經營的角度看,無論什麼廠商,無論他們利用人工智能生產出什麼產品,他們的目的都是把產品賣出去。如果這時候人類已經大規模失業,那麼這些產品還能賣給誰?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類工作,但它不可能代替人類消費。

  技術進步或許會改變社會的結構,但未來不會出現“天網”和終結者。我們大可不必畏人工智能如虎。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