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分拆新規”滿月 3家公司擬“A拆A” 中國鐵建和上海電氣選擇子公司科創板上市

朱寶琛

2020年01月13日09:23  來源:証券日報

《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發布已經滿月。《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目前已經有3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公告,決定分拆子公司在A股市場上市。其中,中國鐵建和上海電氣擬分拆子公司在科創板上市,上海建工擬分拆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具體看,根據中國鐵建發布的預案,擬分拆子公司鐵建重工到科創板上市。鐵建重工為公司下屬公司,從事掘進機裝備、軌道交通設備和特種專業裝備的設計、研發、制造和銷售。中國鐵建稱,本次分拆將進一步鞏固鐵建重工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核心競爭力,促進公司可持續發展﹔將對公司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債權人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利益產生積極影響。

上海電氣擬將控股子公司電氣風電分拆至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希望通過本次分拆,將電氣風電打造成為公司下屬獨立風電核心業務上市平台。通過科創板上市,加大對風電產業核心技術的進一步投入,實現做大做強風電業務板塊,增強風電業務的盈利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暢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寶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分拆是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有利於公司理順業務架構,拓寬融資渠道,獲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勵機制,對更好地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對此,她進一步解釋稱:首先,上市公司分拆出來的子公司資產具有科創屬性,主要是涉足高精尖、高科技和高新產業,是為科創板量身定制的科創企業﹔其次,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具有較強的開創性和突破性,突出了科創定位,前述企業屬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第三,科創板設置了多套上市標准,允許未盈利、特殊股權結構的紅籌等類型企業發行上市,基礎制度更加市場化,相關制度提升了資源配置效率。

“未來多層次資本市場將為分拆上市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寶曉輝說,同時,分拆上市有利於優質創新企業的獨立發展,獲得更加理想的市場估值,體現了科創板的包容性。對於盈利較好的公司,有望在分拆上市中受益。

為保障上市公司分拆后具備獨立上市地位,《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要求上市公司分拆原則上應當同時滿足七方面條件。其中,盈利能力方面,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且最近3個會計年度扣除按權益享有的擬分拆所屬子公司的淨利潤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累計不低於6億元人民幣。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中國鐵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淨利潤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后孰低值計算)分別約為129.29億元、147.71億元、166.95億元﹔上海電氣2016年度、2017年度以及2018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后孰低值)分別為13.85億元、16.97億元以及19.01億元。

對於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科創板上市,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2019年8月份証監會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公開征求意見公布之后,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熱情持續高漲,這為上市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加大創新投入打通了退出通道。

“此舉最大的意義是發揮了上市公司‘孵化器’作用,對於科創板而言,繼直接上市、新三板摘牌后申請到科創板上市后,增加了一個新的項目來源。”胡曉輝說。

值得關注的是,自《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發布以來,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是否會分拆子公司上市也是格外關注,在相關平台上頻頻提問,而被點名的上市公司對此也紛紛予以回應。比如,綠地控股2019年12月16日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已在研究分拆上市相關政策﹔2020年1月8日表示,已對分拆上市相關政策進行了研究,但目前尚無具體的分拆上市計劃。

此外,有上市公司表示,“如有成熟的分拆計劃和方案,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履行決策程序和信息披露義務”或者“將視政策條件、可行性、公司整體規劃等具體情況而定”。但是,更多的上市公司以“對政策進行了研究、梳理”來回答投資者的提問,或者直接回答“沒有相關計劃”。

“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去科創板上市,便於子公司獨立管理運營和再融資,上市后從研發投入、股權激勵等多個角度更便捷,加大投入實現做大做強。”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操作,首先要看子公司是否滿足科創板上市條件,也要注意審核方式與主板不同。此外,上市后,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更加嚴格,對研發投入和股權激勵的門檻要求與主板有所差異,這一操作有利於總公司的資產總量增值,但最終是要體現分拆的子公司在科創領域的成長性得以更好地發揮。

胡曉輝表示,上市公司在積極地推動分拆子公司上科創板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明確分拆上市企業的科技屬性是否清晰准確,與母公司是否存在同業競爭、交叉業務不清,上下游業務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或者利益調節,以及擬分拆上科創板企業的成長性、獨立性等,都要特別關注與考慮。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