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五大方面加快建設高質量資本市場

侯捷寧

2020年01月13日09:22  來源:証券日報

1月11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第二十四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表示,資本市場的高水平雙向開放取得了新的進展,具體體現在行業開放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擴大、產品開放進一步拓展、走出去合作進一步深入、監管開放性進一步增強。

數據顯示,2019年底,中國的債券、股票、期貨中,商品期貨的成交量38.55億手,排名全球第一﹔股票市值約為8.5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根據去年6月底的數據顯示,我國債券市場規模13.8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

閻慶民指出,當前,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良好開局,主要體現在五方面:一是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順利落地﹔二是加強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三是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四是推動証券法修訂,加大法治供給﹔五是其他改革舉措有序推出。

“要加快建設高質量資本市場。”閻慶民表示,一是以注冊制改革為契機,完善發行、上市、交易結算、退出等基礎制度﹔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凝聚各方合力,持續推動上市公司質量提升﹔三是注重投融資平衡發展,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促進行業機構增強財富管理能力﹔四是推動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從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五是加強開放條件下風險防范能力和監管建設能力。

他指出,做資本市場預期管理非常重要,應用一些計量的經濟學,把外生變量和內生變量加起來研究,對資本市場的發展,未來要從要素流動型的開放向制度型的開放轉變,一系列的制度,統計制度、核算的制度等,可能都要被打破。

此外,他還表示,2019年,面對外部嚴峻復雜的環境,証監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經過2019年的大力緩解,股票質押的上市公司數量和融資余額分別較年初下降357家和3300億元,第一大股東質押比例方面,80%的公司較最高峰下降30%。債券違約率目前控制的比較低。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的風險防控工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