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張藍圖兩大賽事,廈門這座“雙創之城”干勁兒十足!

王震

2020年01月07日2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7時30分,2020廈門馬拉鬆賽鳴槍開跑。”

“8時,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正式開賽。”

“9時,2020年廈門市‘兩會’正式拉開帷幕。”

1月5日的廈門格外“忙碌”,2小時內,三場“重磅活動”先后啟動。一張藍圖、兩大賽事,被習近平總書記盛贊為“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的廈門,在2020年可謂干勁兒十足!

“新經濟是開啟未來發展的金鑰匙。”去年11月,在廈門新經濟發展大會上,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指出,廈門正搶抓新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以發展新產業、培育新業態、探索新模式為路徑,以“互聯網+”為抓手,加快構建高能級的新經濟產業生態。

“兩會”鋪開創新發展藍圖

“加快金融改革創新”“抓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打造新經濟發展高地”“加快‘三高’企業倍增發展”“強化創新人才支撐”……1月6日,廈門市市長庄稼漢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干貨滿滿”的報告中,“創新”無疑是最高頻詞之一。

培育一批新型研發機構、科技企業孵化器、專業化眾創空間﹔策劃實施10項創新舉措,組織實施20個重大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示范項目。

全力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實施工業互聯網、電子商務、家政服務等12大領域平台發展行動。

淨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00家,進一步集中科技資金扶持重點企業和項目。

力爭引進高層次人才600名、柔性人才6000名、高校畢業生6萬人以上,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務機制。

……

從頂層設計到企業聚集,再到人才支撐,2020年,廈門科技創新藍圖就此徐徐鋪開。

“內容科技”助跑創業創新升級

AI機器人寫文章、剪視頻﹔做短視頻,像做PPT一樣簡單﹔“數字氣味”讓你身處家中,就可以感受世界各地味道……1月5日,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正式落地廈門湖裡區,30個內容科技優秀創業項目亮相,為這座“雙創之城”帶來了新鮮的“血液”和更蓬勃的生機。

“內容科技”,是人民網在去年7月提出的全新概念,指對內容產品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大賽現場,人民網(廈門)內容科技產業園正式啟動,人民網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廈門。廈門將攜手人民網合作共建內容科技產業園,通過央地合作、產融合作,以“互聯網+”為抓手、科技創新為驅動,圍繞打造數字經濟引領區、平台經濟集聚區、智能經濟先行區,探索“以創業大賽挖掘優質項目、以產業園區服務企業發展、以研發中心打造拳頭產品、以股權投資構建產業生態”的創新模式。

科技創新,廈門有潛力,更有干勁兒。未來,“雙創基因”結合“內容科技”,必將會在廈門產生“1+1大於2”的效應。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曉舟表示,廈門將以人民網舉辦內容科技大賽為契機,培育新業態,探索新模式,集中力量做優做大,讓內容科技在這片沃土上開花結果。

“廈馬”正成為創新發展助推劑

群雄逐“鷺”、一決高“廈”,在美麗的鷺島上,五聲發令槍響,數千名跑者用汗水、淚水和微笑上演了一場“廈馬18周年成年禮”狂歡……1月5日,廈門馬拉鬆賽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鳴槍開跑,共有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35071人參加了本屆比賽。

馬拉鬆不僅帶火了廈門的旅游業,還帶動了一波“眼球經濟”。42.195公裡長的賽道,圍住了差不多把半個廈門島的面積,相當於是一條大型的“城市形象宣傳欄”,吸引著各類贊助商投資,衍生了體育的生態鏈,同時也為廈門創新發展孕育出更多新的機會。

1月2至4日,在廈門舉辦的第四屆中國馬拉鬆博覽會現場,獎牌制造商展示著豐富多彩的產品樣式、智能體育企業展示著琳琅滿目的高科技產品、體育運營服務商則推介著各地的馬拉鬆賽事……26000平方米展區,匯集了近300個知名品牌參展,打通了體育與設計、文創等文化產業的外延。

“近年來,關於運動門類的產品設計與智能、互聯網的連接越來越明顯,我們相信馬拉鬆行業在各個產業鏈也一定會跟設計有越來越多的連接。”博覽會上,一位參展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創新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場不停步的“馬拉鬆”。“廈馬”展示著廈門文化的軟實力和高質量發展的干勁兒,也正在成為城市創新發展的有效助推劑。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