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耿直的宗馥莉:娃哈哈接班人的困惑

2019年12月30日08:33  來源:証券時報

程喻

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后的女兒宗馥莉,在一個訪談中被問到喜不喜歡娃哈哈之前的代言人王力宏,宗馥莉說不喜歡,而且還說跟王力宏解約,是因為王力宏太老了,與娃哈哈產品所需要傳遞的年輕性不符。此言一出,在網上炸開了鍋,很多人說宗馥莉情商低,有人表示從此不喝娃哈哈,甚至還有人下斷言娃哈哈會死在宗馥莉手上。

如果了解宗馥莉,就不會奇怪她說出這樣明顯會引發爭議的話語,她是那種接受採訪,坦率得連見多識廣主持人都會錯愕的人。最欣賞的飲料品牌?農夫山泉﹔營養快線?太甜,更喜歡喝茶﹔飲料業的后起之秀喜茶?很喜歡,說實話,宗馥莉的毫不掩飾以及真實感,是現在網友最欣賞的“耿直”人設。實際上,她並不是不諳世事的大小姐,在說出這番評論之前,她也有些許顧慮,“我可以說嗎?說了太傷害人”,但盡管這樣,她還是把心裡話公布於眾,不掩飾,不圓滑,也不打太極。多位做營銷的老手,都私下認為她這次對品牌代言人的表述,是把正確的話發放在了錯誤的場合,面對層出不窮的小鮮肉,一個品牌,二十年如一日用同一位代言人,本來就罕見,更何況,宗馥莉心心念念的,就是將品牌年輕化。

兩代人的差異

作為中國飲料行業巨頭,娃哈哈無疑有輝煌的過往,更輝煌的是宗慶后本身,他一手將校辦工廠,打造成為中國的飲料巨頭,宗慶后在娃哈哈擁有說一不二的地位。宗馥莉說,父親在集團是神一樣的存在,任何事情都要問他行不行,任何麻煩都要他來解決,其他部門的任務就是請示、匯報、執行。宗慶后是一杆子管到底的大家長式管理者,宗馥莉是唯一可以和他唱反調的人,但也不敢事事都堅持己見,因為“首先要存活下去”。

14歲就出國留學的宗馥莉直言,自己是跟父親截然相反的管理者。宗馥莉有過一次性開除整個團隊的先例,“制度說犯了什麼錯誤應該接受什麼懲罰,就怎麼懲罰”。但是宗慶后不同,他說自己是國營廠出來的,並不是資本家,和員工之間不是簡單的雇佣關系,更多的是一個家長和家庭成員的關系,是有一種人情味在裡面。宗馥莉對待中國投資環境,如果有官員最近出差,審批文件一時半會拿不到簽字,心急的她就特別難理解:“為什麼不可以用email給他?傳真給他?”,宗慶后對此則游刃有余,他會到特別貧困的地方去投資,各級政府打交道且得心應手。

宗馥莉和宗慶后的差異,夾雜著兩代人、父與女、東方與西方、男性和女性不同視角的多維度差異。但作為繼承者,宗馥莉無比渴望將娃哈哈這個品牌變得年輕化,無論是產品還是營銷。但是因為宗慶后太成功了,想要塑造一個全新的娃哈哈,就必須翻過父親這座大山。在最近的一場座談會上,宗馥莉向前輩陳東升提出自己的困惑:“我爸太嚴厲了,不是很好請教。我很想請教陳總,職場上,應該怎麼平衡父女和上下屬關系?”“你應該先問問你自己。”陳東升說。“是不是他不夠愛我?”台上,宗馥莉像個撒嬌的女兒。現場,公眾爆發出一陣笑聲。面對她的問題,陳東升的答案是,尊重長輩、尊重領導。但這肯定不是宗馥莉想要的回答,這個問題縈繞在她心中太久了,她最后得出的答案是,隻有讓自己變得更有實力一些。

積攢實力

實力相近的人,資源相近的人,才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平等對話,宗馥莉自己都明白,現在她還沒有做到。在2016年,宗馥莉就曾主導推出了一款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定制化果蔬汁品牌“KellyOne”,為了這個產品,計劃投入幾百萬元,招兵買馬,甚至還建造了一個400平方米的中央廚房。這一款高端私人定制飲料保質期隻有7天,定價也高達28∼48元,但最終似乎也並未見成效。曾有媒體想了解KellyOne的銷售業績,得到的答案是“不方便透露”。

在資本市場,宗馥莉也在尋求機會。2017年5月,香港上市公司中國糖果公告稱,宗馥莉預計花費5.73億港元買下上市公司中國糖果,此后,中國糖果股價一路暴漲。然而3個月后,該收購要約失效,股價也大幅下跌。宗馥莉在資本市場的首戰最終以失敗告終,成為了“吃糖果失敗的娃哈哈公主”。

2018年,宗馥莉兼任娃哈哈集團的品牌部長,在她的帶領下,娃哈哈是越來越會玩,從AD鈣奶味奶心月餅、炫彩版營養快線、跨界彩妝盤,到在杭州、廣州、武漢三城開設營養快線線下補色間,包下地鐵專列鋪滿“出色戀愛觀”的走心文案,在2019年的新品發布會上,娃哈哈煥然一新。不論是俏皮可愛的“哈哈酸奶”、還是古風的“一茶、宜茶時”,都符合現代審美的時尚路線。但是,所有的營銷手段最終都要體現在銷量上,2018年,5年來營收不斷下滑的娃哈哈集團,終於實現了正增長,營收為468.9億元,雖然比巔峰時期下滑了四成,但總算止住了下跌趨勢。但這並不是宗馥莉一人的功勞,這一年,娃哈哈推出了羊奶粉、酸奶、營養五谷等多種產品,甚至涉足微商領域,多元化的產品最終改善了業績。

自己的道路

在業績扭轉上証明自己,是宗馥莉真正掌握娃哈哈這個龐然大物的契機,這並非不可能,她對生產體系了如指掌。成立於2003年的宏盛集團,曾是哇哈哈的代加工公司,自從宗馥莉出任其公司老總之后,就開始對其公司的業務項目進行徹底的改善和整合。宏盛是宗馥莉的自留地,在這裡,她可以“說了算”,父親從不插手。在她主導下,先后創立了四家子公司,將宏盛從前的代加工公司做成了一個有著完整布局和產業鏈的飲料生產基地,一年的營業收入超過百億元,公司員工高達五千余人。她勤奮專注,一度和父親一樣事必躬親,宏勝曾經做過一個有關公文處理效率的數據調查,結果顯示,宗馥莉排名第一,這其中包括了節假日。員工私下裡將她評為娃哈哈“第二勤奮的人”。她有遠大理想,比如讓娃哈哈更貼近潮流,更年輕化,和用戶之間形成互動,包括主張上市,推崇制度化管理,這都是正確的,宗慶后事必躬親的作風絕非長久之計。

這是一個有著自己明確目標和明顯困惑的的富二代,但有了正確的方向,不等於就能夠到大。有坦率的性格,不等於可以口無遮攔。宗馥莉說她沒有如同父親一樣的執行力,是她性格使然,但她始終為娃哈哈這個老品牌注入了年輕人的活力。其中有一點特別重要:所有品牌都需要了解消費者想的是什麼、重視的是什麼,而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依賴於全渠道銷售模式了。企業所做的一切,現在都要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改造了。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