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人工智能風頭正勁(國際論道)

賈平凡 李治宏

2019年12月3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3日,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為第21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的亮點。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以下稱“AI”)相關政策持續落地、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產業融合逐步形成,中國人工智能發展舉世矚目。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統計,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375億美元,中國AI市場預計佔全球的12%,成為全球第二大AI單一市場,且市場規模保持高速增長。

  “這是一種令人驚嘆的進步”

  今年6月,創刊於1899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在浙江杭州正式揭曉2019年“50家聰明公司”榜單。相較於往年,這份榜單因首次以“中國支點”為概念進行評選而備受矚目。在這份榜單中,AI幾乎無所不在,中國力量集體亮相:華為、大疆、優必選、紫光集團、地平線、科大訊飛、明略科技和“人工智能四小龍”(商湯、曠視、雲從、依圖)均榜上有名。

  今年6月發布的劍橋2019年度《AI全景報告》指出,全世界范圍AI技術發展都已經開始提速,中國AI崛起速度尤為驚人。今年的報告專門新設一章,介紹中國AI技術在日常消費、機器人、半導體等領域的進步。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已處於人臉識別技術發展的最前沿。文章指出,在普及移動支付方面,中國公司正嘗試讓人們通過智能手機、隻需把目光投向屏幕就能搞定付款。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刊文稱,中國企業已在人臉識別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其在行業應用規模和精准度等方面的排名都在上升。在美國國家標准與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排行榜中,有3家中國機構排名進入前5位。與2013年相比,這是一種令人驚嘆的進步。

  人臉識別技術只是AI在眾多產業中的應用之一。在金融服務、新聞媒體、醫療教育等領域,中國AI與各行各業的融合越來越深。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這是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文章回顧了早在去年互聯網大會期間,新華社和搜狗聯合發布的全球首個AI合成主播。如今,兩位AI合成主播已經累計播報1萬多分鐘,並且參與了第五屆互聯網大會等多次重要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在“2019雲棲大會”上,阿裡巴巴正式對外發布全新的“含光800”AI芯片。據介紹,1枚“含光800”的算力相當於10枚GPU(圖形處理器)。

  “擁抱AI發展正當其時”

  “中國擁抱AI發展正當其時。”據美國互聯網產業新聞博客VentureBeat報道,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政策藍圖,計劃到2020年將中國核心AI產業規模擴大到1500億元(約合240億美元),2025年達到4000億元(約合630億美元),2030年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的AI創新中心”。

  據美國有線雜志報道,世界各國政府都積極支持AI創新,但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那樣發布系統規劃並有能力完成任務。中國不僅有戰略,還有具體實施的項目。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報道稱,想要理解中國何以在AI領域表現如此突出,需要考慮AI的輸入端。從計算能力和資本兩個最基本的要素來看,中國都擁有充裕資源。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麥肯錫董事長兼全球總裁鮑達民認為,中國在AI領域蘊藏著巨大潛力,一個最根本原因是擁有海量數據。隨著計算技術的提升,加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更多數據得以採集,AI正在從構想變為可應用的現實。

  AI技術創新也是外媒關注的重點。拉美社報道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了3個名次,躋身世界創新國家前列。中國正依靠AI、虛擬現實和大數據等技術支持實現可持續發展。

  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9中國AI企業知識產權競爭力百強榜》,對500余家中國AI主流企業進行了定量評比。根據榜單統計,中國已經逐漸成為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專利申請的主要來源國。截至2018年,中國企業在這3個領域的專利申請總量均居世界第一。

  “德國之聲”援引華盛頓特區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保羅·沙爾的話稱,商業企業是推動中國AI領域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國有許多頂級AI公司,如阿裡巴巴、百度和騰訊,他們擁有不斷增長的創業文化,並積極通過STEM教育(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增加人力資本。”

  “有望成為AI全球領跑者”

  美國未來學家艾米·韋伯撰文表示,10年之內,從日常業務到基因組編碼的所有技術都將以某種方式與AI深度融合。中國有望成為無可爭議的全球領導者,並為未來的科技生態系統注入活力。這將影響到每一家企業。

  美國CNBC網站稱,阿裡巴巴和華為推出的AI芯片凸顯了中國創建本土半導體產業的雄心。中國計劃到2025年芯片自給率達到70%。

  外媒關注到,AI將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新動力。據埃森哲咨詢公司發布的名為《人工智能:助力中國經濟增長》的報告,到2035年,AI有望將中國經濟年增長率從6.3%提升至7.9%,其中制造業、農林漁業、批發和零售業將成為從人工智能應用中獲益最多的3個行業。據普華永道最近預測,到2030年,AI將使全球GDP增加15.7萬億美元,其中中國GDP預計增加7萬億美元。

  5G將為中國AI發展提供新機遇。據總部位於倫敦的行業組織GSMA預測,到2025年,中國預計將擁有6億5G用戶,佔全球總數的40%。中國巨大的用戶規模產生的海量數據,將為AI技術提供更新迭代的必備“養料”。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預測,由於擁有人才和數據優勢,加之創業公司和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的大舉投入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國可能會在AI領域逐步趕超美國。報道稱,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網絡支付市場,正在向全世界出口設備,擁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正在建設全世界最大的量子計算研究中心,正在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以和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相媲美。這些都將為中國AI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據美國科技媒體“極客線”報道,美國西雅圖艾倫AI研究所(A12)的一項最新分析對AI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研究論文加以統計,並利用“語義學者”學術搜索引擎進行測量。結論表明,到2030年,中國有望成為AI領域的全球領跑者。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