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每年出境超兩次 “90后”的旅游賬單中藏著這些商機

蔣夢惟

2019年12月26日09:29  來源:北京商報網

明年第一批“90后”將邁入30歲門檻,而這批更年輕的客群也超過“80后”成為旅游消費市場上的主力軍。12月25日,多家OTA發布年終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90后”境外游同比增長近30%,近五成“90后”消費群體一年出境玩超兩次,近三成“90后”一年內多次打卡同一個境外目的地。此外,“95后”則更熱衷於一地多刷,一年中多次到訪同一目的地的人數同比增長超過160%。同時,這一群體受熱門IP影響較大,飛豬數據顯示,《權力的游戲》終結后,冰島旅游增幅超30%。攜程也提到,自《長安十二時辰》大火后,平台上飛西安的機票搜索量暴增140%。專家表示,“90后”作為年輕消費群體,旅游出行的意願更加強烈,同時旅行消費能力也較高,旅行時更願意追隨熱點,這也要求旅游企業在產品設計和營銷策劃時需隨時調整,不斷打造新賣點。

出境游偏向“冷門”

根據攜程發布的《2019國民旅游消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目前僅攜程平台上1990-1995年出生的消費者,就佔預訂產品用戶總量的近兩成,而“95后”所佔份額也達到了17%,二者相加高達四成左右。

整體來看,“90后”游客對於出境游的消費熱情持續不減。據飛豬統計顯示,今年“90后”境外游同比增長近30%,超過境內游,其中近五成一年出境玩超兩次,更有不少人甚至每個月都出去玩。

由於出境游經驗豐富,更多“90后”更願意尋找小眾目的地打卡,其中,中東等區域日漸受到青睞。據悉,今年多個OTA平台上,赴塞爾維亞、烏茲別克斯坦、格魯吉亞、白俄羅斯等冷門目的地的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100%,其中,“90后”貢獻十分明顯。

在北京聯合大學在線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楊彥峰看來,“90后”的經濟壓力相對較小,可用於旅游的時間也比較充足。“整體來看,‘90后’消費能力還是比較可觀的,隨著出境游的成本不斷下降,更多的‘90后’群體願意通過自由行或跟團游的形式出境游玩。”楊彥峰表示。

“一地多刷”成主流

在旅游消費習慣上,“90后”也與其他年齡段的人群存在一定的差異。有OTA負責人表示,傳統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式的觀光已無法滿足年輕游客的需求,體驗當地生活逐漸成為他們的旅行目標,因此,反復赴一地游玩甚至短期居住,正逐漸代替“趕場”旅游成為主流旅游形態。

攜程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90后”尤其是“95后”熱衷於一地多刷,即一年中多次到訪同一目的地的人數同比增長超過160%。具體來說,日本、泰國、中國澳門、美國、新加坡等均是熱門之選。品當地美食、住民宿、找個當地向導帶著玩,年輕群體更願意用這樣的方式體驗當地文化。

而此前飛豬也曾發布數據顯示,年輕游客對一地多刷的興趣更高,他們更願意深度體驗旅行目的地。年輕的“90后”對於玩透的追求比“80后”強烈,通過多次游玩,可以更深度地探索喜愛的目的地。據悉,去年,有OTA調查稱,出境游中一地多刷的游客增速已達近三位數。浙江工商大學旅游與城鄉規劃學院博士后、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喬光輝表示,現在的年輕消費群體對於旅游的關注點和以往有所不同,更加注重體驗感和沉浸感,所以很多會選擇在同一景區多次打卡。

追著IP漸流行

對於“90后”來說,在確定旅游目的地時,除了“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之外,還有不少人會專門為了熱門IP打卡“同款”而制定行程。淘寶天貓平台數據顯示,在《權力的游戲》終結后,“90后”赴冰島旅游人次增長超30%,赴克羅地亞的旅游人次增幅超25%。

還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熱播的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播出期間,“90后”的旅游清單中就席卷起了一場“長安熱”。當時,西安當地的旅游演出《長恨歌》的門票訂單量日均增幅高達64%,有不少“90后”會特意在行程中留出時間去觀看演出。

實際上,近幾年,我國旅游市場中“聖地巡禮”類旅游產品的火爆,就與“90后”熱愛追著IP走的旅游消費習慣密切相關。此前,馬蜂窩還曾發布《聖地巡禮:全球新旅游用戶行為分析報告》顯示,高達60%的中國“90后”有過“聖地巡禮”經歷,他們巡禮的主題不僅包括ACGN文化(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游戲、Novel小說),還覆蓋影視劇、綜藝等多個領域。舉例來說,如被漫畫作品《灌籃高手》帶熱的日本鐮倉、因動畫電影《你的名字》而被廣為人知的日本飛彈市等。今年初,馬蜂窩還與日本動漫旅游協會簽約,雙方將聯合生產並發掘日本動漫旅游信息。

對此,喬光輝表示,“90后”更加注重出行的體驗感,這就要求景區在相關配套設施、服務等方面作進一步的強化,“對於知名度還不是很高的景區來說,通過加強細節服務和特色路線等方式來打出自己的招牌,抓住游客的同時也樹立了景區口碑,在數據共享的時代背景下加強曝光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來打卡”。另外,楊彥峰也直言,旅行社想要抓住年輕游客的心,隻通過價格優勢明顯不夠,更要在內容方向下功夫,“首先是對景區內的附加產品進行細化和篩選,畢竟‘90后’更趨向文化消費和時尚消費,對於一些小眾和有特色的產品關注度更高,旅游企業可以從新媒體渠道入手,加強景區特色的宣傳,打造自身的熱點,來進一步吸引年輕游客群體。

驢媽媽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則強調,景區可以針對“90后”的審美偏好去“踩熱點”,結合當前市面上大火的影視產品、綜藝節目等資源開發相應的旅游產品及路線,但與此同時也要注意同質化問題。另外,很多“90后”的休閑時間都集中在晚間,景區也可以加大夜游投放量攬客。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