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推動長期資金投資私募基金 投融資兩端有望雙贏

杜雨萌

2019年12月26日08:5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杜雨萌

  “推動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投資私募基金,推動私募基金管理人主動開發與養老金投資管理相適應的產品和策略,優化資金來源結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2019中國私募基金行業峰會做出上述表示。

  私募排排網基金經理夏風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投資私募基金,一方面可以豐富私募基金的投資者結構,有利於這些長期資金獲取更高的投資回報﹔另一方面,養老金、保險資金作為成熟的投資者,他們的加入有利於私募基金進行合理的資產配置,養成良好的投資習慣。

  長期資金投資私募

  是風險也是機遇

  數據顯示,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規模已從2015年年底的1.9萬億元增加到2018年年底的8.7萬億元,且在行業整體規模中佔比由46.7%提升到68.6%﹔再從結構上看,雖然私募基金來自養老金、政府部門的資金絕對數量不大,但2018年以來卻持續快速增長。2019年前三季度,養老金、政府部門資金季度平均規模同比增長47.9%和31.8%,來自銀行的資金季度平均規模同比下降17.0%。

  北京海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林投資”)董事長兼執行合伙人尹佳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私募基金長期從事於高風險、高回報的股權投資領域,對於一些較為優秀的私募基金公司來說,其豐富的行業經驗和投資經驗始終是長期資金投資一級市場的最佳合作伙伴。

  但不可否認的是,盡管私募基金規模和長期屬性資金佔比較之前有明顯增長,但平均投資期限偏短的問題仍然存在。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股權創投基金已退出項目中,投資期限在4年以下的項目數量佔比74.6%,退出本金佔比81.5%,7年以上項目佔比很少。

  對此,華輝創富投資總經理袁華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表示,當前進一步推動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投資私募基金,風險與機遇並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當前私募機構數量多,投資能力評估缺乏標准,且其管理和規范性普遍還有提升空間,但疊加目前資本市場進一步向成熟期的切換,這也可以看作是投資機遇,因為市場環境將使得優質私募機構可能在這個階段取得比較高的超額收益。

  私募基金並購投資

  強調專業化發展

  事實上,更多長線資金投資私募基金,也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其向專業化和規范化的方向發展。

  為了進一步推進私募基金行業的生態建設,閻慶民提出,要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鼓勵私募基金融入資本市場定價、交易機制,推動創業投資、並購投資專業化發展。此外,還要要推動完善養老金和基金行業稅制,激勵養老金積累和長期投資行為,約束短期投機,優化投資行為。

  緣何要推進並購投資的專業化發展?

  業內給出的答案是,並購投資的專業化發展不僅是我國創新資本形成鏈條中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是促進產業鏈整合的生力軍,尤其是私募基金中的產業投資基金。

  以海林投資為例,尹佳音告訴記者,作為一家產業基金公司,海林投資明顯區別於傳統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是因為不專注於財務回報,而是基於產業發展戰略進行投資,即專注於產業內優質科創企業的中長期投資,以產業創新發展為目標來強化產業引導功能。雖然投資期限較長,但產業基金長期化的投資模式能夠為我國高新產業解決創新創業、戰略新興產業培育、產業結構轉型貢獻屬於機構投資者的力量。

  夏風光認為,私募基金應該從投資理念上更加注重長期回報的可持續性,以滿足長期機構投資人的訴求。具體而言,一是要放棄短期業績排名的誘惑﹔二就是立足於宏觀大周期研究,順周期,逆市場配置具有持續良好股東回報的公司,以上市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市場價格的折讓尋求雙重安全邊際﹔三是將債券和商品納入投資組合,進一步降低組合的波動性。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