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民車夏利不再“保殼” 一汽集團奔向整體上市

龔夢澤

2019年12月24日10:30  來源:証券日報

   從業績下滑面臨退市危機,到大股東一汽股份解決同業競爭的時限一再拖延,再到靠轉讓一汽豐田股權扭虧,一代國民車夏利一度成為車企的反面教材。

   12月22日晚,一汽夏利發布公告稱,一汽股份擬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97億股股份,佔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總股本的43.73%,無償劃轉至鐵物股份。《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一汽股份還通過一汽財務持有一汽夏利0.19%股份,並留下了上市公司4.19%的股權。

   時隔一天,12月23日,此前飽受虧損之苦的一汽夏利發布《關於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暨公司股票復牌公告》,指出經向深圳証券交易所申請,公司股票已於2019年12月23日開市起復牌,受重組通過利好刺激,公司股價迅速上漲9.94%至3.98元,封漲停板。

   一汽夏利保殼多年利好出盡 優質資產+生產資質已遭剝離

   此次股價回彈源於12月8日一汽夏利發布的一紙公告。公告顯示,12月6日公司收到其控股股東一汽股份通知,一汽股份擬籌劃股權轉讓事項相關方案已達成初步意向,除涉及控制權變更外,還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記者注意到,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整體方案由公司股份無償劃轉、重大資產置出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等三部分組成。一汽股份將持有的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權無償劃轉至鐵物股份﹔一汽夏利現有全部資產、負債和人員置出予其控股股東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同時,一汽夏利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方式購買中鐵物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本次劃轉完成后,鐵物股份將成為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東。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公司歷年財報顯示,除了2003年和2005年以外,一汽夏利扣除投資收益的“營業利潤”始終處於虧損狀況,並且虧損規模逐年拉升。在過去6年時間裡,一汽夏利累計虧損高達46.3億元。

   正是由於主業經營的節節敗退、連續三年業績虧損退市的風險,使得一汽夏利從2015年踏上了變賣資產“保殼”之路。2015年12月份,一汽夏利將動力總成資產和研發資產出售給控股股東一汽股份,獲利28億元實現年度扭虧為盈﹔同樣的止損方法在2016年如法炮制。

   2017年,16.41億元的虧損賬單如期而至。為此,2018年8月份,一汽夏利將旗下全資子公司一汽華利100%股權連同不低於8億元的債務,以1元的價格轉讓給造車新勢力企業拜騰﹔同年11月份,一汽夏利再次向一汽股份轉讓一汽豐田15%股權,獲利29.23億元。此次轉讓完成后,一汽夏利徹底清空了一汽豐田股權。全年實現淨利潤3730.84萬元的背后,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淨虧損竟高達12.63億元。

   進入2019年,車市寒冬下一汽夏利的境況自不必多說,前三季度已累計虧損7億元。同年9月份,一汽夏利與南京博郡成立合資公司,一汽夏利以整車相關土地、廠房、設備等資產及負債作價5.05億元出資,獲得19.9%的持股比例。南京博郡則以現金出資20.34億元獲得合資公司80.1%的持股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合資公司協議明確指出,此次合作一汽夏利將汽車生產資質變更給新的合資公司。至此,一汽夏利無論優質資產端還是乘用車生產資質的價值均遭剝離,唯有上市公司殼資源待價而沽。

   一汽集團整體上市路徑漸明 汽車產能遭造車新勢力分食

   對於此次重大重組,外界普遍認為,鐵物股份或一舉借殼一汽夏利完成上市,而一汽集團終於可以借此對一汽夏利進行重組,從而解決一汽夏利與一汽轎車之間的同業競爭。再加上此前一汽集團已經完成一汽轎車與一汽解放的資產置換,一汽集團整體上市的路徑正愈發清晰,一汽轎車極有希望成為一汽集團未來謀劃整體上的主體平台。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自去年以來,一汽方面與多家造車新勢力企業交往甚密,動作頻頻。先是與新特汽車、博郡汽車敲定代工事宜,后又將一汽華利生產資質賣給拜騰。

   據不完全統計,一汽自主品牌總規劃產能將近80萬輛,而相比2017年21萬輛的產量,一汽產能空置缺口高達近60萬輛,而這恰恰是造車新勢力們垂涎的。

   於是,一汽系與造車新勢力的聯合聲明頻見報端。2018年1月6日,一汽轎車簽約新特汽車,為新特汽車用於共享出行市場的DEV1代工﹔3月份,一汽吉林與博郡汽車達成了電動車開發、生產、銷售合作關系,負責代工博郡的首款純電動SUV﹔6月份,一汽吉林宣布,為清行汽車設置了產能3萬輛的制造線,為清行400SUV提供生產支持。

   對此,資深汽車分析師林示認為,借助外部的力量完成自我更新乃至自救,是目前一汽作出一系列合作動作的初衷。林示表示,造車新勢力與傳統車企的合作代工模式可謂各取所需。“一汽通過提高產能利用率填補生產缺口,優化生產工廠運作。而造車新勢力也需要傳統車企成熟的生產線與資質。”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