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VR/AR回暖巨頭爭搶 內容短板問題突出

鄧宇晨

2019年12月23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鄧宇晨) 近日,賽迪智庫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VR/A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市場回暖,未來個人與家庭將成為主要用戶。根據賽迪顧問的數據,中國市場規模為80.1億元,增長率為76.5%。

  VR行業的快速增長也吸引了眾多科技企業的關注。本月初,華為VR眼鏡正式發售﹔OPPO也在近日推出了其首款AR眼鏡。記者調查發現,終端設備價格昂貴、VR內容短缺的問題仍然明顯。

  科技巨頭布局VR行業

  隨著5G行業的不斷成熟。眾多科技巨頭也在加碼VR行業。

  來自映維網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VR、AR產業獲得投資總額達170億元,其后熱潮消退,產業進入冷靜期,2017年產業投資金額下跌近30%,並在2018年恢復雙位數正增長。

  中泰証券的分析師康雅雯表示,經歷2016年前后的資本熱潮,VR行業正回歸理性發展。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前沿方向,VR/AR在人機交互方面進行了全新的變革。同時,5G的普及有望進一步助推行業發展。

  信通院預測到2022年,市場規模有望達近5000億元。

  據了解,目前包括HTC、索尼在內的主流VR眼鏡價格均在千元以上。其中,大部分設備均需要與高配電腦或是游戲主機進行配合。另外,消費者的吐槽也大多集中在續航不理想、發熱嚴重、操控困難、硬件重量大、內容匱乏等方面。

  內容缺乏成行業短板

  據了解,目前華為VR眼鏡隻支持華為VR市場的應用和游戲,並未開放全部的VR內容。在某電商平台上,有消費者在華為VR眼鏡下留言稱“可以看的太少了,許多優質資源還要付費”。

  相比於其他智能設備,VR行業對內容的要求更加嚴格。對此,小鳥看看科技CEO周宏偉曾表示,目前中國國內的VR市場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內容不足仍是市場面臨的重要問題。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