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日正式退市 輝山乳業的擴張敗局

姚倩

2019年12月23日08:47  來源:北京商報

  因屆滿仍未提交可行的復牌建議,12月23日9時,輝山乳業上市地位被正式取消。作為東北地區最大的奶牛養殖企業,輝山乳業於2013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7年初,輝山乳業股價“閃崩”牽出巨大債務危機,致使輝山乳業停牌長達兩年多之久。業內人士認為,此前輝山乳業通過全產業鏈盲目擴張,導致其出現資金短缺等一系列問題,最終退市。不過,在奶牛存欄數下降的大環境下,輝山乳業旗下擁有一定的奶源和牧場資源,未來不排除被龍頭乳企收購的可能。

未標題-3 拷貝

  黯然退市

  上市六年后,輝山乳業的資本市場之路將畫下句點。根據除牌程序,因屆滿時仍未能遞交“符合足夠業務運作與資產”的復牌建議,輝山乳業的上市地位於12月23日9時被取消。

  針對公司未來退市后的業務發展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輝山乳業相關負責人,但截至記者發稿,未收到任何回復。

  2013年9月,輝山乳業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輝山乳業官網信息稱,輝山乳業彼時全球發行額達13億美元,躋身全球消費品公司首次發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億港元,成為中國乳業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三甲。

  不過好景不長,2016年12月16日及17日,做空機構渾水接連發布兩篇報告,質疑輝山乳業存在財務報表虛假、夸大資產價值等問題。2017年3月,輝山乳業因故無法向債券行還本付息的消息不脛而走,隨后其股價暴跌,市值在2017年3月24日蒸發300多億港元,公司緊急停牌。

  股價“雪崩”后,輝山乳業幾近斷裂的資金鏈等問題一並曝光。據不完全統計,輝山乳業有70多家債權人,其中包括國開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中信銀行等23家銀行以及十幾家融資租賃公司,涉及金融債權在120億-130億元。2017年12月,輝山乳業啟動破產重整程序,對公司旗下附屬公司申請破產重整。

  盡管期間輝山乳業採取了自救措施,試圖將旗下附屬公司剝離並進行重組,但重整方案遲遲未能獲得多數債權人通過。2018年3月、2018年9月及2019年5月,香港聯合交易所分別將輝山乳業置於除牌程序的第一、第二及第三階段。主板《上市規則》顯示,除牌程序共有三個階段,若在第三階段屆滿時仍未能提交可行的復牌建議,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將會被取消。

  乳業專家王丁棉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輝山乳業退市是預料中的事。在被做空機構打擊后,在隨之暴發的近300億元的債務危機中,輝山乳業用了整整三年的時間,仍未拿出切實可行化解危機的良法與對策。對於一家大型企業而言,出現資不抵債和資金鏈斷裂的情況,美譽度、信譽度以及融資信任度等都會跌降至低谷,隨之也會使企業的經營業務遭受重創。

  盲目擴張

  從停牌到破產,再到最終的退市,盲目擴張被業內視為輝山乳業最終落得該結局的重要原因。資料顯示,輝山乳業成立於1951年,是遼寧沈陽老牌乳企,前身為沈陽農墾總公司下屬的國有企業。

  根據輝山乳業董事長楊凱的戰略計劃,中國奶業改革必須堅持全產業鏈模式,從源頭開始保証中國奶業的食品安全和產品品質。

  在全產業鏈的理念下,輝山乳業逐步形成以牧草種植、精飼料加工、良種奶牛飼養繁育、全品類乳制品加工、乳品研發和質量管控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不過,建牧場、奶牛養殖、飼料加工等都離不開高額資金的支撐。隨著全產業鏈理念的不斷推進,輝山乳業的負債額也一路攀升。數據顯示,2013-2016年,輝山乳業的總負債分別達46.28億元、78.25億元、106.49億元、170.87億元。

  乳業專家宋亮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輝山乳業為大規模集群的全產業鏈模式,從上游到下游都在投入。養牛、加工都是重資產項目,銷售也需要高投入。加之上市融資未達到輝山乳業的預期,這容易導致較大的資金缺口,缺乏資金的輝山乳業不得不多方融資,最終導致巨額債務。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稱,全產業鏈的發展模式沒有問題,但輝山乳業將資金挪用到非主業的發展,盲目投資是其最大的問題。“輝山乳業股票閃崩當年,公司大股東挪用30億元投資房地產的傳言甚囂塵上。”

  王丁棉分析認為,輝山乳業之所以走到今天如此敗落的境地,與投資決策失誤及對行業與市場變化預判出現嚴重偏差等原因有關。“輝山乳業想走全產業鏈發展模式並無不妥,但當家人楊凱看不到行業存在的危機,在大大超出企業實力的情形下貪圖‘大干、快上和做大’,導致投資過大,出現資金鏈斷層。此外,輝山乳業對行業變化缺乏預判或預判不准,盲從擴大規模投資,跨界投資(如房地產)等。”

  或被收購

  輝山乳業未來發展走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有消息稱,輝山乳業2019年發布了招募重整重組方的公告對外招標,多家乳企和一些資本投資方均有意向。業內人士認為,奶價上漲、奶牛存欄數下降等趨勢下,手握一定資源的輝山乳業或將被收購。

  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源部經理鄭健強在分析2020年奶源形勢時指出,由於奶牛頭數與牧場數量持續減少、奶源存量競爭加劇以及乳企千億目標需要奶源支撐等因素,2020年奶價存在上漲的可能性。

  奶價上漲,如果掌控奶源就意味著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市場,因此,乳企相繼加入奶源爭奪戰。2019年7月,新乳業以7.09億元認購現代牧業9.2846%的股份,現代牧業預計將為新乳業提供近10%的優質原奶量。同月,新三板原奶企業賽科星發布公告稱,伊利集團旗下的內蒙古優然牧業有限責任公司以22.78億元購買楊文俊等持有的賽科星5.36億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內蒙古優然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將通過優然牧場持有賽科星58.36%的股權,對其控股。

  官網信息顯示,輝山乳業已擁有近50萬畝苜蓿草及輔助飼料種植基地、年產50萬噸奶牛專用精飼料加工廠、超過20萬頭純種進口奶牛、82座規模化自營牧場以及6座現代化乳品加工生產基地。

  王丁棉直言,輝山乳業目前的品牌市值應接近為零,唯一值錢的為養殖牧場資源。宋亮表示,存欄數在下降,對於龍頭企業而言,盡快控制好的牧場等資源十分有必要。未來十年低溫產業發展起來,生鮮乳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加大。盡管輝山乳業債務高企,奶牛資源、下游加工等資源在縮減,但租賃的土地以及飼料加工廠等體系仍在,未來不排除被收購的可能。北京商報記者 姚倩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