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問視頻網站:套路是止損還是殺雞取卵?

倪明

2019年12月19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解密視頻網站 系列報道之二

  本報17日14版《套路和漲價能否扭轉愛奇藝虧損?》報道引起廣泛關注。一邊是用戶對會員服務“套路”的質疑,一邊是自身盈利的困境﹔一邊是短視頻網站的強力沖擊,一邊是自身會員增長遭遇瓶頸……視頻網站的發展走到了轉型的十字路口。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

  針對熱播劇《慶余年》採用超前點播模式,騰訊視頻與愛奇藝備受爭議。

  一問:

  為何急於“二次收割”?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發現,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沒一家平台的會員能做到完全的“跳過廣告”,“會員定制廣告”屬於基本操作。

  在線視頻平台如此著急對其核心付費用戶進行“二次收割”,源於其日益嚴峻的經營壓力。目前,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土豆是中國網絡視頻行業第一梯隊的三大巨頭,隻有愛奇藝獨立上市。愛奇藝2019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營收約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其中會員費收入超過廣告成為最大收入來源,達37.2億元人民幣。但營收增速放緩,而且淨虧損幅度進一步拉大,達到36億元人民幣,是財報披露以來虧損最大的季度。今年年初,網絡視頻頭部平台優酷和騰訊視頻分別作出了年度虧損80億元的預算。

  二問:

  虧損是會員價低惹的禍?

  相較於國外同行,國內視頻網站會員費確有漲價空間。據了解,中國市場的視頻會員價格大概為美國的五分之一,甚至泰國和越南等市場的會員價格都比國內高。

  視頻巨頭們盈不了利,真就是會員價過低造成的嗎?有業內人士質疑:芒果TV活躍用戶隻有2100多萬,訂閱用戶也僅為1075萬,相較於第一陣營的視頻網站,規模相差甚遠,可它卻是盈利的視頻網站。

  該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三大視頻網站的商業模式主要靠會員付費和廣告收入,但這是個難以兼得的模式。“用戶開通會員就是為了不看廣告。會員付費漲了,自然就降了,廣告播放量下降必然導致廣告收入下降。”

  三問:

  視頻網站如何扭虧?

  如何扭虧是擺在中國視頻網站巨頭面前的艱難“考題”。

  “從全球視頻平台會員發展路徑來看,好內容、好服務、好體驗以及持續的創新能力,才是吸引用戶付費的關鍵。”廣東省互聯網協會副會長張毅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表示,目前,愛奇藝等視頻網站的會員服務收入超過廣告來之不易,但超前點播等種種“套路”無疑是殺雞取卵,對尊重版權的付費用戶造成巨大的感情傷害。

  “會員第一、產業化、工業化是綜合視頻平台發展需要解決的三大核心問題。我認為在今天,以會員付費為核心的商業模式,已經基本上找對了路——但受制於商業的成熟度、消費市場的培育和產業競爭格局,商業模式還需要調整優化,未來的前景會進一步明朗。”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優酷COO庄卓然17日表示,“視頻會員的市場在未來兩三年內會達到4個億”。

  “未來,優酷繼續通過自制合制、股權投資的方式,與影視公司一起成長。”庄卓然說。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