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視頻網站超前點播熱播劇 一夜吸金數千萬

袁璐

2019年12月16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50元錢提前看6集 一夜吸金數千萬

  視頻網站超前點播飲鴆止渴?

  本報記者 袁璐

  超前點播再次成為視頻網站的熱門話題。日前,人氣劇集《慶余年》在騰訊、愛奇藝熱播,兩平台不約而同開啟超前點播服務:在會員的基礎上再付費50元,就可提前解鎖6集內容。VIP會員不僅要忍受廣告,還要多花錢追劇?一時間用戶吐槽和質疑紛至沓來。盡管坐擁上億會員,兩大視頻巨頭依然深陷虧損黑洞,“吃相”難看的“收割”會員方式,到底是扭虧捷徑還是飲鴆止渴?

  視頻會員“含金量”再打折

  “充VIP會員就是為了提前看6集,結果又出了個點播付費,又要再交錢,真是豈有此理!”對於《慶余年》的“超前點播”服務,讓騰訊視頻用戶小安很氣憤。在她看來,“超前點播”讓自己一開始充值的會員失去了實際價值。在#慶余年超前點播50元#的微博話題下方,網友們紛紛評論:“你告訴我要這會員有何用?”“這吃相也太難看了!”

  在騰訊視頻APP上,《慶余年》VIP專享付費超前點播活動規則顯示,《慶余年》每周一至周三20:00更新,騰訊視頻VIP會員提前看6集。在此基礎上,騰訊視頻VIP會員可通過付費解鎖未播集,獲得“超前點播”特權,更新日比VIP會員再多看6集。

  愛奇藝APP上,《慶余年》VIP專享付費超前點播活動規則也與騰訊視頻大體一致。此外,愛奇藝還提供“逐集隨心買”活動,每超前點播一集付費3元。

  點播付費模式早前在騰訊已有先例。8月7日,騰訊視頻將熱播的《陳情令》剩下未播出劇集加大結局共6集一次性放出,並提示稱可單集付費6元,或者直接花30元解鎖至大結局,同時大結局不單賣。這意味著,即使已是會員的用戶,也一定要花30元才能提前看到大結局。

  數據顯示,在《陳情令》大結局放出19個小時后,有超過260萬人付費點播,按每人30元計算,騰訊視頻一夜收入7800萬元。以這次《慶余年》的熱度,付費超前點播的收益依然可能一夜吸金數千萬。

  極度燒錢模式還在延續

  但“收割”會員的背后,卻是三大視頻平台的虧損額居高不下的尷尬。

  愛奇藝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虧損幅度進一步拉大,淨虧損達36億元,比去年同期多虧了約4.8個億,達到財報披露以來的最大虧損額。至於騰訊視頻和優酷,則早在今年年初就分別做出虧損80億元的年度預算。

  “優愛騰至今都虧錢有兩個原因,一是過度競爭,二是商業模式缺陷。” 一名原阿裡文娛高管分析。

  為吸引更多用戶成為會員,視頻平台的內容採購成本一路攀升,僅2018年,三大視頻平台的內容採購總投入就接近700億元。今年三季度,愛奇藝的內容成本已經達到62億元人民幣,佔到總營收的84%。

  放眼大洋彼端,美國流媒體巨頭Netflix卻是另一番景象。在盈利方面,Netflix今年第三季度淨利潤為6.65億美元,同比增長65%。

  亮眼成績的背后,離不開“精品內容+付費用戶”的運作。盡管Netflix願意一年花費約80億美元投入內容制作與版權購買,但足夠優質的內容讓Netflix積累了近1.2億願意每月支付13美元的“忠實用戶”,這使得營收、優質內容、服務和用戶體驗形成了正向循環。僅2018年,Netflix就斬獲美國電視界最高獎項艾美獎的112項提名。

  以Netflix為榜樣,愛奇藝、騰訊、優酷也紛紛加大對自制內容的投入,但堪稱火爆的精品內容仍寥寥無幾。數據顯示,今年三家視頻平台共推出131檔綜藝節目,其中愛奇藝54檔、騰訊視頻40檔、優酷37檔,內容生產的成本進一步攀升。

  增長放緩漲會員費左右為難

  記者注意到,自2018年起,愛奇藝和騰訊的會員數、會員收入增幅都有所下降。其中,騰訊視頻會員數自2018年第二季度之后,增長率一路走低,從去年最高的18%下滑至今年第一季度的“大致持平”。

  這意味著,盡管今年愛奇藝和騰訊先后宣布付費會員人數破億,仍難掩蓋會員增長遇到天花板的事實。第三方調研機構QuestMobile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在線視頻的月活躍用戶規模為9.64億,上年同期為9.42億,幾乎沒有增長。

  更嚴酷的是,視頻平台在線廣告營收不斷下滑。今年第三季度,愛奇藝廣告收入為21億元,去年同期為24億元,同比下降14%。騰訊媒體廣告收入為37億元,同比下降28%,環比下降17%。愛奇藝財報中解釋,這是因為宏觀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以及信息流廣告競爭加劇所導致。騰訊則將廣告下滑原因解釋為內容排播的不確定性導致視頻招商廣告收入下跌。

  面對虧損壓力,上調會員費成為視頻網站小心試探的選項。上月,愛奇藝會員及海外業務群總裁楊向華公開表示:“愛奇藝正在醞釀會員費用上漲,不排除會員率先提價,但並無時間表。”

  在騰訊、愛奇藝雙巨頭激烈爭奪用戶,短視頻平台又在不斷蠶食市場份額的當下,直接漲價無疑是一招險棋。為了降低風險,超前點播付費的變相提價成為雙巨頭的共同選擇。隻不過,能讓粉絲們真金白銀點播的“爆款”實在屈指可數,而會員權益一再受損可能進一步加劇用戶流失。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