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重慶:“鋼城”變身“文創園”

崔 佳 劉新吾 胡 虹

2019年12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鋼魂”館

  重慶工業博物館供圖

  走進重慶市大渡口區藝度創園區,可以看到一幅大海報,散發著濃濃的復古年代感。再往裡走,天馬行空的涂鴉隨處可見,街角巷道裡,不乏一些文藝小店,還有獨具匠心的創意雕塑。

  誰曾想,幾年前,藝度創園區只是一個廢舊廠房。在大渡口,還有原重慶鋼鐵、石棉廠等近10家企業的老廠房,正在蝶變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大渡口是重慶的老工業區,曾因鋼鐵而興。重慶鋼鐵搬遷后,大渡口區著力轉方式、調結構,積極探索老工業區轉型新路,邁向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周末的重慶工業博物館,游客絡繹不絕,既有老人前來緬懷歷史,也有年輕父母帶著孩子來感受體驗。重慶工業博物館的出現,既是一場工業文化的盛宴,又是鋼城靈魂的重現。

  2019年9月,重慶工業博物館正式開館。博物館由主展館、“鋼魂”館以及工業遺址公園等構成,共有16000余件展品,著力打造具有創新創意、互動體驗、主題場景式的博物館。

  在精心保留的重鋼工業遺存中,老廠房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建於1940年的大型軋鋼廠房、建於1985年前后的大型主電室、3根加熱爐的大煙囪、約500米廠區專用鐵軌等設備,極好地展現了大渡口的歷史。

  “主展館圍繞近代以來重慶工業發展歷程,全面展示了重慶開埠后民族工業的振興,以及重慶工業為中國抗戰、國民經濟恢復、工業化進程等作出的巨大貢獻。既能傳承老工業基地文脈,讓年輕人銘記歷史,又能豐富旅游發展形態,帶動片區開發。”重慶工業博物館館長黃亮介紹。

  如果說重慶工業博物館是重慶的昨天,裝飾創意工場、藝度創微企亮園則是大渡口的明天,文旅產業為大渡口區注入新血液。

  創意工場內,隨處可見復古旅行箱、懷舊摩托機車等。“這裡就像一個潘多拉魔盒,被投入到一片灰色鋼城中。”兄弟裝飾創意工廠負責人說。

  如果說創意工場是“獨門庭院”,藝度創文創園區就是“一棟大樓”。

  藝度創園區由舊廠房改造而成。有些企業對空間有較高要求,比如雕塑制作、美術陳列等,文創園對它們很有吸引力。同時,開放式的辦公環境,也讓這裡成為一個具有互動性的文旅空間。工業混搭藝術,讓這個老舊地界重獲新生。

  眾多文創企業之所以聚集大渡口,和大渡口本身文旅資源豐富不無關系。“大渡口區得名於長江渡口,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除了鋼城文化,還有義渡文化等獨特文化資源。”大渡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詔彬說。

  走進義渡古鎮,茶樓、酒肆等古建筑讓人流連忘返,尋回古老記憶。

  通過“晒風景、晒文旅”,大渡口區知名度提高,文旅產業發展向好。一批批文旅項目紛紛入駐大渡口,在這裡,既能賞自然風景,又可讀歷史文化,品藝術韻味。

  當前,大渡口正在以文化旅游產業為重點,在重慶主城南部建設一條獨具特色的濱江生態文化旅游帶。

  “我們的目標是發展有溫度的文旅,建設有靈魂的城市。當前,大渡口的文旅產業風景正好,漸入佳境。”大渡口區文旅委主任江存彬說。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