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0元提前看6集 追不起的《慶余年》

鄭蕊

2019年12月13日09:30  來源:北京商報網

  劇迷們的翹首以盼,卻等來了50元的繳費通知。電視劇《慶余年》終於在12月11日迎來了新一次加更,但與此前播出平台選擇增加一天更新日不同,此次騰訊視頻與愛奇藝均是面向已購買VIP會員的用戶推出額外支付3元/集或50元提前多看6集的付費方式,實現超前點播。此前包括《陳情令》在內的影視劇也曾使用這一加更方式,盡管吸引部分觀眾再次打開自己的錢包,但也令不少VIP用戶大嘆“追不起”以及“VIP不香了”。

  VVIP的花式收費

  提到近段時間的熱門影視劇,電視劇《慶余年》絕對可以算是其中一員,不僅在貓眼全網熱度榜上,該劇上線16天中共有12天位居單日熱度值冠軍,此外據騰訊視頻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12日18時50分,該劇僅在騰訊視頻的累計播放量便已達到18億次。

  然而,現階段《慶余年》又因另外一件事而熱度攀升。據騰訊視頻和愛奇藝發布的信息顯示,自12月11日20時開始,《慶余年》將開啟VIP超前點播,從而使VIP會員在更新日較普通用戶搶先觀看6集的基礎上,再多看6集。但觀眾若想獲得“超前點播”特權,並非僅是滿足付費購買VIP會員這一項條件,還需要再次打開自己的錢包,以單集付費購買或是一次性付費解鎖的方式拿到這項特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超前點播的定價並非是觀眾最初想象的每集一兩元、一次性解鎖僅需一二十元,而是逐集提前看需每集再額外付費3元,若要一次性解鎖實現更新日多看6集,則需繳納50元。且據騰訊視頻顯示,現階段一次性解鎖的50元定價還是限時折扣價,截止到12月16日19:59之前。

  這一價格自發布以來便引發了和電視劇一般的熱議,且更多是用戶的“用腳投票”,尤其是在視頻網站單月會員費用僅為8-20元之間、全年會員費最低僅為118元的背景下,3元/集、50元一次性解鎖的超前點播被不少觀眾認為“價格過高”,並發出“想錢想瘋了”的聲音。觀眾吳女士就表示,“此前購買VIP,便是想花錢提前觀看更多內容,但這種方式一推出,VIP便一點兒也顯不出價值了”。

  防盜版還是引盜版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慶余年》並不是首部採取付費再付費的劇集,此前《陳情令》播出時也採用了類似模式,付費超前點播觀看大結局,除此以外,《沒有秘密的你》《從前有座靈劍山》等影視劇同樣也加入到超前點播的行列。

  為進一步了解視頻網站選擇對影視劇開啟付費超前點播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此次《慶余年》上線的兩個視頻網站,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回應。

  在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看來,若從購買VIP會員便可較普通會員觀看更多內容的角度分析,視頻網站推出付費超前點播也無可厚非,相當於在VIP會員的基礎上再推出一個VVIP,進一步發展自身的會員模式。而從此前的情況看,視頻網站確實也能通過超前點播獲得更高的收入,以《陳情令》為例,當時有數據稱,該劇大結局付費點播的當晚,便獲得超1億元收入。

  與此同時也有業內人士猜測,或許超前點播也是視頻網站為了避免盜版帶來的影響,因此通過付費率先將正版內容公開給觀眾。自《慶余年》上線以來,網絡上便不斷出現各種出售劇集資源的信息,甚至有賣家稱,“私信聯系,30元可購買全集”。對此,《慶余年》也發布官方聲明,責令侵權方立即停止侵權,並呼吁網友共同抵制侵權盜版等不法行為。可截至目前,各種盜版信息仍出現在不同角落。

  曾榮認為,“正版內容快速面向觀眾,或許能減輕盜版產生的負面影響,但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風險,畢竟現階段盜版方無孔不入,正版內容一經發布便有可能轉瞬間成為盜版方的另一個侵權武器”。而不可否認的是,該情況確實曾發生過,《陳情令》大結局付費點播時,盜版資源便短時間出現在社交平台、網盤等,且版本眾多。

  會員體系亟待優化

  歸根結底,觀眾之所以對付費超前點播產生質疑,並不只是因要額外付費這麼簡單,更關鍵的在於部分觀眾認為購買VIP會員的價值正在逐漸變低。

  購買了多個視頻網站VIP會員的張先生表示,“最開始買VIP會員,一方面是為了規避正劇播出前數十秒的廣告,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夠提前看到更多的內容。但現階段VIP會員能夠提前看到的內容也是有限的,部分影視作品也需額外付費,而廣告也並不只是存在於播出前,還以各種方式出現在播出過程中,體驗感有所下降”。

  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這實際反映出視頻網站的會員模式需進一步優化,“推行會員模式現已成為視頻網站的發展趨勢,且各個視頻網站通過近幾年的發展也積累了一定規模的會員,但如何才能設計好自身的會員體系,得到會員的認可,則是穩固當下會員、同時吸引新會員的關鍵”。

  在曾榮看來,目前視頻網站對於旗下會員的分類仍較為模糊,通過此次超前付費點播以及其他事件的發生,視頻網站可以考慮進一步細化和優化會員體系。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