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浦東打造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載區

何欣榮、王淑娟

2019年12月13日08: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2月12日電(記者何欣榮、王淑娟)當前,以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為代表的科技正加速與金融融合,金融科技大潮已經在全球范圍內席卷而來。記者12日從“2019中國金融科技上海高峰論壇”上獲悉,浦東正全力打造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載區,在打造金融科技產業集群、優化金融科技空間布局、金融科技人才集聚等方面下功夫。

  此前,上海市已研究制訂《關於加快推進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浦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也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主戰場。擁有30萬金融從業人員和50多萬信息技術人員,這是浦東的金融科技人才儲備。浦東在發展金融科技上還具有很多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金融要素市場、持牌金融機構、國際金融機構所設金融科技公司雲集,中國銀聯、支付寶總部及其子公司也均在浦東。

  上海市浦東新區副區長王華介紹,浦東將建設成為國際金融科技需求策源高地、技術研發高地和示范推廣高地。一是打造金融科技產業集聚發展的“強磁場”。浦東將推動一批金融市場和總部型金融機構在科技應用水平上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培育引進一批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金融科技龍頭企業,打造良好金融科技生態圈。

  二是打造金融科技成果持續涌現的“原產地”。浦東將培育一批創新性強、應用性廣、示范性良好的金融科技創新項目,推動在金融科技領域形成一批技術和業務創新的標准體系。

  三是打造金融科技創新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將在監管部門的支持下,試點開展“監管沙箱”制度,打造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的良好營商環境。

  平衡好安全和發展關系,也是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課題。據悉,在風險防范方面,浦東將推動設立“金融聯合會金融科技產業專委會”,以試點金融科技業界共治新管理模式,促進金融科技的有序規范和健康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