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000多投資者被“坑”14億!招行身陷“錢端案” 原高管被逮捕

2019年12月12日09:12  來源:中國証券報

  待兌付金額約14億元,涉及投資者超9000余人!一度讓業界瞠目的涉及招商銀行的“錢端案”有了最新進展。

  12月11日,廣州市天河區檢察院在中國檢察網回復錢端平台投資人稱,已於11月20日對左創宏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決定。公開資料顯示,左創宏曾在招商銀行擔任貿易金融部總經理、交易銀行部總經理等職位。

  此前,在“錢端案”爆發后,錢端運營方和招商銀行一度互相“甩鍋”,將逾期兌付的責任歸於對方。隨著司法機關一步步推進案件偵查,真相即將浮出水面。

  9000余名投資人被“坑”14億元

  招行原高管涉案被逮捕

  12月10日,廣州市天河區檢察院在中國檢察網回復錢端平台投資人稱,已於11月20日對左創宏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決定。

  (廣州市天河區檢察院回復錢端投資人截圖)

  中証君了解到,此次檢察機關披露的被逮捕人員左創宏系原招商銀行交易銀行部的高管。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1月左創宏出任招行交易銀行部總經理,該部門由原現金管理部和貿易金融部合並組建,左創宏為原貿易金融部總經理。

  錢端平台成立於2014年7月。今年5月,錢端對外宣布,涉及9000余投資者的約14億元投資款(含投資收益)無法按期兌付。招商銀行因涉嫌在此案中存在違規行為而備受業界關注。

  多位投資人此前反映,其購買錢端APP產品是源於招商銀行的推薦,招商銀行旗下小企業e家、企業同心、招商銀行客戶理財經理等均曾為錢端APP及其產品做過宣傳。

  錢端平台與招商銀行一度互“甩鍋”

  今年5月,廣東錢端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對外宣布該公司所售產品逾期,並表示投資產品無法按期履約與招行相關,並要求招商銀行對截至5月20日已開展的業務提出處置方案。

  對於錢端平台的這一說法,5月27日,招行發布澄清聲明稱,已於2017年4月終止了與錢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行與錢端公司及錢端APP沒有任何關系。合作終止后,錢端公司未經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標識和名稱,誤導投資者。對此侵權行為,目前法院已做立案處理。同時,招行稱,逾期資產與招行無關,不存在招行與錢端公司協商處置方案的情況,招行與錢端公司的原合作中也不存在錢端公司聲稱的“招行負責審核並投放產品信息”的合作內容。

  隨后,錢端平台表示,招行所稱“與錢端無任何關系”不符合事實,2017年4月后,招行仍持續在錢端APP上發布、銷售投資產品,且一直對錢端APP各方面工作進行督導。

  5月29日,招行再度回應稱,以招行提供“信息見証”的金融資產為底層資產的錢端APP投資產品,已於2018年初全部到期順利結清,沒有出現任何資金回款風險。其關聯方廣東網金控股也向招行出具了結清說明。

  5月30日,錢端平台回應稱,招行實際主導了小企業E家智能投資業務的整體運作,而非僅僅提供融資見証服務。

  6月26日,廣州天河警方通報稱,錢端已被立案偵查。隨后,招商銀行在溝通會上向錢端投資人承認,招行的確通過“員企同心”推廣招行見証的資產項目,但整體已經到期結清。

  11月21日,錢端平台實際控制人陳某及相關涉案人員等4人涉嫌挪用資金罪,被天河區人民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天河警方現已凍結部分涉案資金及房產。

  11月27日,針對招商銀行涉案人員被拘留逮捕一事,招商銀行回應記者稱:對於有員工涉“錢端案”的相關信息,以公安機關正式公告為准。如有員工涉嫌犯罪,銀行堅決支持司法機關依法懲處,絕不回避、不護短、不姑息。后續銀行將繼續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在公安機關查清事實,司法機關作出裁決后,依法依規,承擔應負的責任。

  兩地銀保監局認定招商銀行違規

  對於錢端平台和招商銀行在此案中的責任認定,目前尚需執法機關作出最終裁定。不過,根據此前投資人和媒體披露的多份函件顯示。廣東、北京等多地的監管部門已經認定招商銀行存在違規行為。

  今年8月21日,廣東銀保監局在招商銀行與錢端的糾紛投訴回復函中稱,經查,招商銀行廣州分行員工確實存在向消費者推薦“錢端APP”行為,推薦過程中未完整告知消費者招商銀行與錢端APP產品的信息見証關系,未准確對風險進行提示,違反了《中國銀監會關於印發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指引的通知》(銀監發〔2013〕38號)第九條的規定。

  北京銀保監局在回復函中表示,經查,招商銀行北京立水橋支行原客戶經理於2015年向投訴人推薦錢端APP,違反了《中國銀監會關於印發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指引的通知》(銀監發〔2013〕38號)第十一條、十三條等規定,北京銀保監局將責令該行限期改正。

  此外,據投資人反映,銀保監會江西監管局、深圳監管局均已通過短信或通知書的形式回復稱已在職責范圍內部分受理錢端平台相關事件。

  (文章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