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內測“朋友”:“張小龍”想要談戀愛?還是要干掉微信

吳羽

2019年12月12日09:07  來源:中國基金報微信號

重磅!騰訊內測“朋友”:“張小龍”想要談戀愛?還是要干掉微信?!

中國基金報記者 吳羽 部分綜合澎湃新聞 擁有微信、QQ 兩大社交平台的騰訊,近日,悄悄地內測一款拓展新朋友產品:朋友App。這款產品尚處於測試當中,並未正式上架,但“邀請碼”已經在朋友圈流傳開來。其中,一個名為“張小龍”的用戶,表示,目前朋友正在測試中。

這引起不少網友的關注。眾所周知,張小龍是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兼微信事業群總裁,大家都叫他“微信之父”。如若圖中張小龍即為微信的張小龍,此次再次自己出手做社交,人們在期待的同時,也好奇“朋友APP ”會是下一個可能“干掉”微信的社交產品嗎?

騰訊內測“朋友”

據多家媒體報道,騰訊公司正在內測實名社交App“朋友”。

這款產品尚處於測試當中,並未正式上架App Store等手機應用商店,騰訊方面也暫未對這塊產品置評,但“邀請碼”已經在朋友圈流傳開來。

從朋友App的用戶協議可看到,該APP由“深圳市網視界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天眼查數據顯示,這是由魏穎和謝晴華分別持股50%的公司。

其中謝晴華在多家騰訊系公司擔任監事。

可為戀愛,可為交友

一個走向開放的社交軟件

據朋友官方認証賬號消息,“朋友”App的特色主要體現在:實名社交、智能匹配以及精選動態。

到底如何使用?基金君打開邀請碼,已經滿員……

不過,《GeekPark極客公園》成功測試了,如下: 打開朋友App,可通過微信和QQ進行登錄,隨后要求填寫真實姓名、性別,添加工作經歷或學校等個人資料信息,即進入首頁。

填寫基本資料時,會建議你使用真實姓名和頭像,但並沒有強制,非真實信息也能正常使用App。

不過在填寫學校、工作經歷時,就需要進行認証了。

由於還在測試階段,“朋友”的bug也比較明顯,比如用戶反饋較多的是,在進行“公司認証”時,目前朋友App中的公司庫隻支持一些大企業,無法檢索到自己所在公司。

接下來是填寫個人資料,包括生日、常住地、星座等。個性展示部分比較詳細,可以從行業、愛好等方面選擇適合自己的標簽,之后會作為好友匹配的一個參考。

朋友官方認証賬號“朋友”稱,“會嚴格審核學校、公司信息,認証通過后,為用戶發放專屬身份標志,全心全意打造最真實的社交圈。”

的確,與封閉的、主打熟人圈的微信不一樣的是,朋友則走向了開放:朋友App的用戶社交關系鏈基於實名認証信息(包括學校和公司認証)展開,好友列表是可開放的,個人的興趣愛好是鼓勵填寫並公開展示的﹔同時,主要功能是對外交友、尋找你適合的“圈子”。

具體而言,朋友App首頁底部菜單包括遇見、圈子、聊天和我。

1.“遇見”。

在遇見頁面,用戶需要完善資料並進行公司/學校認証(上傳工牌、在職証明或學生証等)后才能開啟,用戶可以自行設置想要“戀愛”、“交友”還是“約運動”,也可以關閉“被發現”功能。

該功能幫你匹配有共同興趣的好友,支持戀愛、交友、約運動、出去浪的選項,同時可以選擇你想遇見的對象的性別。

2.“圈子”。

你可以在圈子中發表動態,App中支持簡單的濾鏡功能,智能濾鏡可以自動識別背景物體。發送時可以@好友,選擇所有人可見/僅朋友可見,還能添加位置信息。

這有點類似微博、人人網,在朋友的基礎上,還有同公司、同城的欄目,在這裡或許能找到一些好久沒有聯系的老同學、老同事。

3.“聊天”。

不過朋友App並不是主打即時通訊,所以聊天功能做得很簡單,隻能打字和發送簡單的emoji表情。

朋友App和微信的封閉所不同的是,用戶可以查看好友的“好友列表”,也就是說,你可以更方便地認識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社交半徑被迅速拓展。因此,有媒體將朋友App定位為“半熟人社交”產品。用戶“張小龍”:想要談戀愛

有網友曝出在朋友APP上發現了張小龍的認証。

在朋友官方認証賬號“朋友”的一則動態下,有名為張小龍的用戶表示:“測試中,多吸收大家意見。”該用戶主頁顯示工作經歷為騰訊,並已獲得認証。

他在朋友這款軟件裡的個人簽名是:很多人都想教我做產品。

更勁爆的是,在張小龍的主頁可以發現一個“想談戀愛”的標簽。

騰訊方面暫未回應這位名為“張小龍”的朋友用戶,是否為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兼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 如若圖中張小龍即為微信的張小龍,此次再次自己出手做社交,人們在期待的同時,也好奇“朋友APP ”會是下一個可能“干掉”微信的社交產品嗎?騰訊為何推出“朋友”? 騰訊又要自己打敗自己? 眾所周知,在社交圈裡,騰訊穩坐社交帝國之位。騰訊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顯示,於2019年第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達11.51億,同比增長了6%。

當然,有不少互聯網巨頭企圖也攻下社交這一領域,如字節跳動在1月和5月分別推出了多閃和飛聊﹔阿裡巴巴曾推出“來往”,近期又推出全新社交產品“Real如我”﹔微博也在9月推出了類似於Instagram的App“綠洲”等等,但體量都不及騰訊。

為何已經是社交巨頭的騰訊還要推出“朋友”?對此,不少人做出分析:

1、騰訊的微信和QQ都是針對熟人圈的,騰訊在“半熟人”社區還未成功。在騰訊歷史上,也有推出類似騰訊微博、朋友網這樣失敗或已經關閉了的產品。此次騰訊新推出的朋友App,就有網友指出,其logo與騰訊“朋友網”類似。

“朋友網”是一款與“人人網”類似的產品,時值人人網火爆,被視作中國的“Facebook”,但在網頁向移動端轉型的過程中,人人網逐漸掉隊,微信、微博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社交巨頭。人人網落寞后,朋友網也在2017年8月被騰訊停止服務和運營。

2、其他互聯網巨頭都在爭奪陌生人交友、半熟人社區等領域。

除了上述大廠們都在進行嘗試,已有不少陌生人交友的產品獲得了不同程度上的歡迎,比如專注於陌生人交友的陌陌和探探(陌陌在2018年2月收購了探探,並在2018年股價創出新高)、主打校園交友的Summer(獲得字節跳動投資)、可“蒙臉”聊天的興趣社交產品Soul等。此前有評論表示,騰訊在社交領域壟斷了這麼多年都沒被打敗,也許最終打敗自己的隻有騰訊自己。 那麼,這次即將推出的“朋友”,會是騰訊下一個打敗自己的產品嗎?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