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理財還是戰略布局?多家上市公司狂買私募

何思

2019年12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証券市場上作為被投資方的上市公司,也有極大的投資熱情,尤其是對私募基金。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23家上市公司擬認購或已認購私募基金份額,投資總額超26億元。

  對於上市公司購買私募的原因,業內人士表示,大致出於自身理財需求和戰略布局兩方面的考慮。同時,目前股票市場估值水平低,也是其熱情高漲的原因。而對於私募行業發展來說,可提高行業規模、利於建立不同的投資組合和提高私募機構知名度等。

  三類私募產品受青睞

  私募產品千千萬,何種產品受青睞?從今年以來上市公司購買私募基金的情況來看,大致有三種類型:

  一是証券投資基金,可按風險偏好、是否追求流動性等分為兩類。如今年2月底,雪浪環境以自有資金1.1億元,申購了江蘇金百靈星業現金流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相應份額,隨后又於次月追加認購7000萬元。而該基金的投資策略為資產配置和債券投資策略,以投資具有良好流動性的金融工具為主,包括國內依法發行的國債、金融債、信用債、債券回購、銀行存款、同業存單、現金管理類公募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等。

  相比之下,上市公司選擇認購股票投資產品的較多。如展鵬科技,於今年7月用自有資金1500萬元認購了保銀投資旗下兩隻產品。這兩隻產品均投資於二級市場股票、債券、期貨、現金管理等金融工具。投資項目與計劃都是基於宏觀基本面,運用統計和數量分析技術,對市場趨勢進行判斷,選擇確定配置策略,以達到預期投資收益最大化的目的;通過選擇低估值的股票,或利用高估值的股票進行對沖,以達到投資收益穩定的目的;通過選擇高成長、高分紅公司,並利用做空低增長公司進行對沖,以達到投資收益穩定的目的。

  此后,展鵬科技便對購買私募基金“上了癮”。今年10月,展鵬科技分別對世誠投資、重陽投資、明汯投資旗下一隻產品投資500萬元,合計1500萬元。接著,11月22日,展鵬科技再對明汯投資旗下產品追加認購1000萬元。同時,對臻煜投資旗下產品認購500萬元。

  為何展鵬科技多次購買私募基金?公告顯示,展鵬科技於7月份時決定使用不超過人民幣8000萬元的自有資金進行証券投資,在該額度內用於投資的資金可循環使用。而經過上述投資后,展鵬科技還余3500萬元額度。

  二是股權投資基金,且多與自身業務有關。如華立股份,作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資金認購東莞粵科鑫泰五號股權投資合伙企業的份額,投資金額為1000萬元,而該合伙企業將專項投資於東莞市鼎通精密五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權。

  三是走出去,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如宇通客車於年初宣布,旗下子公司擬以有限合伙人身份投資MillenniumNewHorizonsI,L.P.(下稱“被投資企業”),投資金額不超過5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500萬元)。資料顯示,被投資企業的基金管理人創始團隊來自黑石集團。

  再如藥明康德,於今年1月和8月簽署認購協議,分別投資一隻由備案於美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作為有限合伙人的投資基金,投資金額合計500萬美元。

  理財需求與戰略布局

  近年來,上市公司購買私募基金為何熱情高漲?

  “我認為上市公司購買私募無外乎兩方面的原因。”私募排排網基金經理夏風光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一是基於上市公司自身理財的需求,實業的資本回報率較低,私募的相對高收益可能會提升資金使用效率,而且私募行業日漸成熟,管理規模已經超過公募,並且走出了不少優秀的頭部私募,投資策略也比較靈活,可以為上市公司提供多樣化的定制服務。”

  “其二是上市公司出於戰略布局層面的考慮,私募投資的某些優質項目,發展成熟后最終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購,實現產業上的整合,增強公司實力。”夏風光表示。

  確實,華立股份便直言,上述投資有助於該公司未來戰略轉型升級。華立股份在公告中指出,一方面通過借助專業投資機構的資源,為公司的產業布局及拓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長期來看將有助於加快公司外延式發展的步伐,同時也有利於公司分享潛在的投資回報;另一方面,以投資的方式鏈接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新興產業,使得公司得以進一步了解把握各新興產業的發展前景及行業趨勢,為公司未來戰略轉型升級打下基礎。

  此外,目前股票市場估值水平低也吸引了大批上市公司入場。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由於A股的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低位,A股的投資機會不但吸引了外資大量掃貨,而且也吸引了一些聰明的產業資金入場。

  “上市公司購買私募,既有盤活現金需求,提升資金有效利用率,也有看好未來市場走向的因素。”獨立財經評論家郭施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對於幾年前,如今股票市場估值水平偏低,市場可預期的投資回報預期較好,通過投資私募的方式,也可以實現收益率提升,較投資理財產品等方式更為靈活,當然相應的投資風險也會更高一些。”

  可擴大品牌影響力

  那麼,對於私募行業或市場而言,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入場,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通過私募基金間接投資証券市場,一方面有利於提高市場中專業機構投資比重,另一方面投資成功可以增強上市公司實力、反哺實業,大幅提升公司基本面。”韓瑋指出。

  夏風光認為,對於私募行業而言,主要有三方面利好:一是私募基金作為資產管理方,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來認購,提供了新的資金來源,有助於行業規模的擴大;二是上市公司的委托資金具有資金量大、期限和回報等訴求明確的特點,易於搭配不同的投資風格,建立相應的投資組合;三是一些上市公司有比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