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川發文取締全部不合規P2P機構

黃希

2019年12月05日08:0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2月4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網站公布了一則由四川省網貸風險應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網絡借貸行業風險提示》。

  又一省份官宣取締全部不合規P2P機構!

  12月4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網站公布了一則由四川省網貸風險應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網絡借貸行業風險提示》(下稱“《風險提示》”)。

  《風險提示》指出,根據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關於網貸風險專項整治部署要求,按照“一個辦法、三個指引”以及網貸合規“108”條標准,該省對納入整治范圍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簡稱:P2P網貸)機構開展了合規檢查,經省網貸應對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會商會審,目前沒有一家機構業務完全合規。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對該省業務不合規網貸機構及省外未經許可的網貸機構在川開展的P2P網貸業務,全部依法依規予以取締。

  《風險提示》還提到,P2P網貸業務的終止,不影響已經簽訂借貸合同當事人的合法權利和義務。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網絡借貸平台上形成的合法債權債務關系受法律保護,借款人應依法依約履行還款義務。出借人與P2P網貸機構之間、出借人與借款人之間、借款人與P2P網貸機構之間的糾紛,可通過自行和解、申請仲裁、提起訴訟等合法途徑解決。出借人、借款人、P2P網貸機構如發現涉嫌犯罪行為,應依法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

  記者注意到,早在10月16日,湖南省已宣布取締轄內全部網貸機構P2P業務。

  緊接著,10月18日,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布風險提示函稱,至今未有一家P2P平台完全合規通過驗收,未來將對全省范圍內未通過驗收的P2P網貸業務全部予以取締。

  11月8日,重慶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官網公告稱,截至目前,沒有一家機構完全合規並通過驗收,所有P2P網貸業務也未經過金融監管部門審批或備案。

  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以來,河南省網絡借貸行業一直在進行專項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規通過驗收,外省在豫從事網絡借貸業務的分支機構也均未在當地金融監管部門備案。

  地方的表態也正是目前監管層的態度。11月12日,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在媒體溝通會上表示,網貸平台整治以出清為目標,以退出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規的分類處置為主要手段,爭取一段時間內完成階段性整治任務。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