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內容科技助推大文化產業創新發展

2019年11月30日23:0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江蘇11月30日電 今日,“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長三角賽區決賽暨頒獎盛典”在蘇州市相城區陽澄國際電競館舉辦。蘇州市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在推介投資環境時表示,舉辦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長三角賽區決賽,是相城“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重要裡程碑,也是相城“大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節點。今后,相城將以舉辦“內容科技”大賽為契機,構建“內容產業生態矩陣”,建立內容科技產業中心,形成以相城為中心覆蓋全國的內容科技產業中心。

相城區設立於2001年,總面積489平方公裡,總人口約100萬,位於蘇州市域地理中心,是蘇州市最年輕、最富創新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區之一,處在長三角經濟圈——滬蘇浙皖聯動發展的核心地帶。在近期公布的《2019年中國中小城市高質量發展指數研究成果》上,我區首次邁進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前30,位居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第14位。

頒獎典禮上,顧海東指出,相城將大文化作為“三大產業”之一,積極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大力發展現代文化產業,瞄准數字文化、創意設計、影視娛樂、文化旅游和文教體育五大方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扶持政策,實現了快速高質發展。2018年全區實現文化產業同比增長12.8%。接待國內外游客500余萬人次,同比增長4.9%﹔實現旅游總收入91.5億元,同比增長9.8%。

面對新的戰略機遇和發展形勢,相城確立了“12345”戰略思路。顧海東解釋,“1”是總體目標建設“蘇州市域新中心”﹔“2”是區域目標建成“產城融合樣板區、長三角一體化創新發展先導區”﹔“3”是產業方向構建“大研發、大文化、大健康”三大產業﹔“4”是發展內涵建成“生態宜居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城市樞紐中心、未來活力中心”﹔“5”是全域規劃建設“五大功能片區”,即陽澄生態新區(高鐵新城)片區、漕湖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片區、元和省級高新區片區、黃埭高新區片區、陽澄湖省級生態旅游度假區片區。

據了解,目前相城擁有國家級陽澄湖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蘇州相城影視產業園(央視電影頻道制作基地)、元和文化創意產業園。陽澄湖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是“江蘇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國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全國版權示范園區”和“江蘇省非遺版權貿易(蘇州)基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