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綜藝保障明星都有?藝人:保險按咖位,最高保額800萬

張赫 劉瑋 楊蓮潔 劉名洋 周世玲

2019年11月28日09:02  來源:新京報

  節目導演、藝人團隊接受新京報專訪揭秘:保險按咖位,最高保額800萬

  綜藝保障都說有,“臨危”應對是關鍵

  《追我吧》是一個高強度的競技綜藝。

  此次,高以翔的悲劇使綜藝安保再次進入人們視線。而這個問題第一次被外界關注可追溯到1993年,Beyond樂隊主唱黃家駒在東京富士電視台錄制節目時,不慎從舞台上跌落成重傷,不到一周后救治無效身亡。彼時,綜藝制作仍粗糙且風險大,不可控因素較多。而近些年,隨著綜藝市場高質量發展,戶外真人秀一枝獨秀,但頻發的綜藝事故仍引爆外界關注。2013年,明星跳水綜藝《中國星跳躍》中,藝人釋小龍的隨行人員不幸意外溺水身亡。2015年,王寶強錄制《真正男子漢》時從平衡木上摔下,醫院診斷為腿骨骨折。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的一再發生?新京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有安全測試嗎?

  導演提前測游戲,業內沒具體標准

  據一位綜藝節目從業者介紹,無論什麼類型的綜藝節目,從制作角度都要優先考慮藝人安全,包括節目設置等環節,但這其中可以執行到什麼程度,和從業者的素質以及整體節目准備時間等因素都有關系,整個行業對此並沒有一個特別嚴格的標准。據他了解,戶外節目在嘗試強度、危險度比較高的動作時,制作團隊會盡可能先去把路線、藝人需要參與的項目,做第一次的體驗,這樣才能放心讓藝人去執行。

  例如明星競技體育節目《超新星全運會》在明星報名體育項目后,會配備專業的教練,告知藝人體育常識、比賽注意事項、哪些身體部位容易受傷以及如何保護和避免。《真正男子漢2》則依靠部隊專業的保障體系,“我們很信任部隊的安全措施。部隊本身所有的訓練有一套自己的保障體系。隻要我們的訓練夠專業夠真實夠可靠,那麼保障體系就是配套的。”該節目執行制片人周敏儀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曾透露。

  隨著戶外競技游戲花樣百出,跳傘、速降等高難度游戲屢見不鮮。面對不能確保人身安全的項目,導演組會提前安排不同性別、不同年齡的導演進行“人肉測試”,“多次測試下來我們才能對這個設施有大致判斷,例如適不適合嘉賓做,或者是否要降低強度。如果不適合,我們會直接放棄。”《花樣姐姐》《花樣爺爺》等節目的導演李文妤透露。但當一些嘉賓對節目組產生信任感之后,也會更積極地挑戰,“有時候節目組會更謹慎,不讓嘉賓去做,但他們會很想嘗試。這種情況我們會再判斷。如果是危險系數較高的,我們還是會強硬地勸他們不適合,不要去做。”

  有醫療團隊跟組嗎?

  事故高發節目,配備專業醫療

  對於事故高發的錄制,節目組一般會配備專業的醫療團隊全程跟組。李文妤表示,《花樣爺爺》每天早、晚都會對老年嘉賓體檢﹔專業心血管等科室的醫生全程跟組。而在錄制《放開我北鼻》時,節目組請到專業兒科醫生。“通常隨隊醫生隻有一個,主要處理緊急事件。隨隊醫生處理不了的,我們會緊急送到當地醫院處理。我們在海外拍攝的時候,當地旅游局或大使館也會派工作人員全程跟隊。”某綜藝節目從業者介紹,涉及有可能危險的部分,節目組相關的保險、醫療資源都要做好。

  什麼叫心源性猝死?

  分三種情況,搶救時間很重要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夏小杰稱,猝死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心臟原因導致,一種不是。心源性猝死,通俗理解即心臟原因導致的死亡。心源性猝死有三種情況,一種是當事人有先天性心臟病或家族遺傳病,在外界比方運動、情緒的刺激下導致,一種是當事人有后天性疾病,受外界比方抽煙喝酒等因素刺激,這兩種情況都是當事人有基礎疾病,且受外界刺激。第三種情況是,超負荷情況導致,有些通宵數夜打游戲猝死的案例就是類似情況,外界劇烈刺激、打擊使人的交感神經興奮,引發惡性心律失常,會導致猝死。夏小杰表示,患者出現心臟驟停時,搶救時間很重要。現場及時進行心肺復蘇很必要。

  深圳市急救中心方面介紹,從理論上來說,對於心源性猝死,每過一分鐘,死亡率會增加10%。

  如何上保險?

  保額按咖位分,從50萬-800萬不等

  除了錄制期間的安全保障,通常節目組和藝人在簽合同時,也會就保險做出詳細協商。基本投保包含意外身故、意外傷害、突發急病等,甚至部分高端保險還包含親屬處理后事、親屬慰問探訪、喪葬費等,以確保意外的后續保障。

  綜藝藝人統籌阿芝(化名)透露,通常競技類、戶外類節目都會給藝人投保,而純室內綜藝,如訪談節目,則極少給藝人投保。保險金額沒有固定標准,50萬、100萬、300萬、500萬、800萬不等,具體保額通常會根據藝人“咖位”大小區分﹔部分藝人也會和節目組協商,“藝人團隊會希望節目多上保險,有些節目組則希望藝人公司自己上保險。”

  但節目為藝人投保也並非一應俱全。某保險公司李先生透露,他辦理過的綜藝保險通常分兩類,一類是給伴舞、伴奏以及現場工作人員上的“基本保險”,1-3天的保費通常在10塊到50塊每人,常見的保額是10萬和50萬。但李先生表示,時間久了,一些節目組就不投了,“剛開始他們還覺得寧可花錢也不能出事,但一直也沒有意外發生,一些客戶就不怎麼上了。”

  而第二類大牌藝人的保險,通常需要單獨評估。李先生的同事曾在某位歌手錄制綜藝期間,為其投了4天高達600萬的保險,保費約2萬元,僅保障意外傷害部分。李先生表示,以往綜藝節目投保,以意外傷害險最多,但近幾年一些客戶也會加上突發急性疾病身故等項目。高以翔的心源性猝死即屬於該保障范疇。“因為藝人大部分是沒有社保的,他們和公司屬於簽約制,因此他們通常會自己買一些高額重疾險。而綜藝節目隻需要擔心簽約期間藝人發生意外。”保費的高低,除了根據節目組保額的需求不同以外,同時也會考量被保人身體狀況,“例如這位歌手就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因此保費會比其他藝人高。”

  危險系數越高,或藝人身體狀況不可控的綜藝,投保項目越繁瑣且細致。綜藝導演小凡(化名)透露,他邀請某鋼琴家參加某綜藝前,曾為其雙手投了一份保險。而《極速前進》的導演也曾經在採訪中透露,節目中涉及具體的游戲項目都會有不同的保險,例如涉及跳傘的內容會購買高空險,涉及潛水環節的有潛水險,“特別項目險不低於十項。”

  綜藝安全誰來負責?

  節目組、藝人都應加強防范

  高以翔的遺憾離世,一知半解的外界很難判定其責任歸因,但綜藝安全問題確實已迫在眉睫。再多的預防措施,也很難保証萬無一失,如何能夠最大程度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在業內人士看來,節目組和藝人都應當繼續加強安全防范意識,注重身心安全和健康,從源頭避免意外的發生。導演Y表示,綜藝節目需更加注重安保完備,“藝人發生意外,需要看錄制期間是否有相應的保障措施,以及搶救及不及時。節目組必須將安全放在第一位,無論是戶外還是棚內,從游戲環節設置、安全保障、后續錄制有可能的突發情況,都需要提前想好,並在意外發生時及時做出反應。”

  阿芝則認為節目組和經紀公司都應當對藝人負責,“兩方都有責任。說到底雙方參與的時候,在工作選擇上,也是簽了合同的。”藝人宣傳小希希望藝人多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太拼命﹔節目組也應當盡量提高錄制效率,“希望以后這種大夜的節目少一些。”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