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映不到4天票房破3.9億 《冰雪奇緣2》要超越的不是《哪吒》而是自己

2019年11月26日08:50  來源:每經網

  

        等了6年,《冰雪奇緣2》重磅回歸,迪士尼續集動畫迅速點燃市場。其前作《冰雪奇緣》上映時曾轟動全球,最終以近90億元的現象級票房當選世界影史上最賣座的動畫電影,還斬獲了包括奧斯卡、金球獎、格萊美等在內的多項重磅大獎。

   有了第一部的鋪墊,“冰雪奇緣”IP似乎在中國迎來高光時刻,上映當天#冰雪奇緣2太絕了#便登上微博熱搜。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11月25日晚間7點,影片上映不到4天,就已拿下3.91億元票房。

   《冰雪奇緣2》究竟是會突破前作,還是會陷入續集魔咒后勁不足?與成熟的迪士尼動畫相比,近年來的中國動畫電影市場又是怎樣一番景象?

   評分出現下滑

   《冰雪奇緣2》還是由導演珍妮弗·李和克裡斯·巴克帶領原班金牌團隊傾力打造。從影片的排片情況來看,各大影城經理似乎都對《冰雪奇緣2》寄予厚望。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從11月22日到11月25日該片的排片佔比分別為36.1%、43.4%、47.6%和41.1%。

   以目前的票房成績來看,3.91億元的《冰雪奇緣2》已超越2014年《冰雪奇緣》登陸內地時收獲的2.98億元票房。

   然而,與其他電影不同,《冰雪奇緣2》要超越的不是別人,而是一座由自己樹立起的高峰。BoxOfficeMojo顯示,其前作《冰雪奇緣》制作成本1.5億美元,卻在全球創下了12.74億美元票房的奇跡,是截至目前純動畫電影的最高票房。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根據BoxOfficeMojo統計發現,截至11月25日,包含《冰雪奇緣》在內,全球票房破10億美元的動畫電影合計有8部,其余7部分別是《超人總動員2》(12.42億美元)、《小黃人大眼萌》(11.59億美元)、《玩具總動員4》(10.73億美元)、《玩具總動員3》(10.67億美元)、《神偷奶爸3》(10.35億美元)、《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10.29億美元)以及《瘋狂動物城》(10.24億美元)。

   讓人遺憾的是,當粉絲們過於期待的時候,要求自然就高,續作魔咒也隨之而來。記者注意到,在國內外多個評分網站上,《冰雪奇緣2》的口碑相比前作均有所下滑。在豆瓣電影上由8.3分下降為7.3分﹔在IMDb上由7.5分降為7.3分﹔在爛番茄新鮮度上,則由90%下降至75%。

   由此看來,《冰雪奇緣2》想續寫前作的傳奇也並非易事。

   17部動畫電影票房破億

   2019年的國產動畫電影市場非常熱鬧,尤其在暑期檔爆款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的帶動下,關於國漫崛起的話題便層出不窮。《哪吒》不僅擠下《我不是藥神》《流浪地球》等諸多影片,憑49.75億元票房登上中國影史第二寶座,還以7億美元的票房成績,成功躋身2019年全球票房TOP10。

   不止《哪吒》,今年《白蛇緣起》《羅小黑戰記》等多部國產動畫電影均在上映時引發熱議。那麼,2019年中國動畫電影市場上的高票房影片都有哪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根據燈塔專業版統計發現,截至11月24日凌晨,今年共有17部動畫電影票房沖破億元大關。雖然,純正的國漫隻有《哪吒》《熊出沒原始時代》《白蛇緣起》《羅小黑戰記》4部影片,但它們合計貢獻了64.54億元的票房,挑起了中國動畫電影市場的大梁。

   如今動畫電影在內地市場上的受認可程度越來越高。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2015年~2019年11月24日,票房破億元的動畫電影數量,分別為8部、13部、11部、13部和17部,這意味著2019年票房破億元的動畫電影在數量上創下近5年來的新高。

   記者注意到,隨著國內制作公司實力的提升,觀眾不再單純追逐迪士尼等進口動畫電影,而是將目光慢慢轉向優秀的國產動畫。從最初打開受眾市場的“熊出沒”系列到《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再到《哪吒》,純國產動畫電影正在百花齊放中完成一次次票房和口碑的飛躍。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