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平均下行速率較4G快10倍以上

2019年11月20日08:28  來源:新京報

11月19日,新京報記者在新京報社進行5G測速。

新京報記者 熊振 攝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5G技術的低時延、大連接、高可靠的特點備受關注。目前,北京開通5G基站10829個,截至11月10日,北京市5G用戶數已超過4萬。11月19日,新京報記者兵分六路,對北京郵電大學、鳥巢、國貿等地進行現場5G測速。從測試的結果來看,5G的下行速率平均538.5Mbps,較4G下行速率普遍快10倍以上。

新京報訊 11月1日,三大運營商5G套餐正式生效,標志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此前表示,到今年年底前,預計全國將開通5G基站13萬個。

10天戶數超過4萬

10月31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公布了5G套餐的資費情況,套餐128元起,最高869元。11月1日,隨著三大運營商5G套餐的正式生效,全國5G手機用戶開始享受到了5G手機網速的快感。

工信部網站顯示,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統計,截至2019年11月10日,5G正式商用僅10天時間,北京市5G用戶數已超過4萬戶。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表示,截至10月底,北京市共計建設5G基站13014個,開通5G基站10829個,已提前超額完成年初計劃全年建設10000個5G基站的目標。北京地區三大運營商內部人士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在北京五環內和郊區城區等地,已經實現較好的5G信號覆蓋。

5G網絡仍在建設中

目前,中國5G產業已處於全球第一梯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我國5G基本專利佔比超過30%,位居全球首位。

目前在5G投資方面,三大運營商2019年的資本開支合計將達到410億元。

“從運營商目前財報來看,收入並沒有很大程度上升,短時間內建設5G網絡需要額外投資,或需要花更多比例的錢來建設,短期內很難,所以面臨很大的成本壓力。如何實現一個正向商業循環?網絡建設光靠運營商一家是不夠的,需要更多行業要擁抱5G,滿足我們的生產生活,大家多提意見,然后再建設,所以這個商業正向循環越快整個建設越長、越好。”華為5G室內數字化產品線副總裁徐之兵曾向新京報記者介紹。

■ 探訪

六地實測5G網速 1分鐘下載43首歌

11月19日15時,新京報記者兵分六路,分別在北京郵電大學、火器營、奧林匹克公園、建國門橋、國貿、新京報社進行現場5G測速。

在國貿附近,記者在5G網絡環境下,用5G手機下載歌曲,一首28M的歌曲平均耗時1.5秒,同時下載43首歌,總耗時1分鐘左右。

在北京建國門橋附近,使用5G網絡下載電影的平均速度為3MB/s,下載時長1小時35分鐘的電影《英雄本色》約需7分鐘時間,與部分網友認為的“秒下”電影存在差距。

在火器營地鐵站附近,在5G網絡環境下,用5G手機同時下載各種常用應用,以及各種大型游戲應用,10分鐘內用了9G流量。但記者明顯感到5G信號不穩定,位置稍有改變,下載速度就有不小的變化。

在位於東城區的新京報社,下載一款大型游戲(約1.6G),5G手機用了大概15秒就下載完畢,而4G手機的進度條才走到5%。

在北郵北門附近,記者下載一部341M的電影,5G手機網速約為6.5MB/s,用時約50秒﹔4G手機網速約為1.5MB/s,用時接近2分鐘。

記者在奧林匹克公園發現,5G信號的運行速度並不穩定,部分區域還出現了信號盲區,隻能連接4G信號。以下載速度為例,18個不同點位的測速結果中,最高速度達到了481Mbps,而最低速度隻有88.3Mbps,相差超過4倍。

5G商用對普通用戶最為直觀的感受是下載速度提升,從測試的結果來看,5G的下行速率平均538.5Mbps,較4G下行速率普遍快10倍以上。

由於目前5G網絡還在建設階段,記者在各處體驗情況不盡相同。中國信通院技術標准所副總工程師黨梅梅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數據測試能反映當前網絡狀態,但網速的實時狀態與基站數量、測速位置、同一時間有多少人使用網絡有關,“同一個位置,哪怕你手機不動人也不動,再測也會有差異”。

新京報記者 陳維城 程子姣 賈潔卿 劉鑫 王清以 熊振 王淼 盧海燕 張娜

實習生 何承瓊 劉悅 程明秀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