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時代農業農村創業投資高峰論壇在南京成功舉辦

2019年11月19日20:4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分論壇——新時代農業農村創業投資高峰論壇今天在南京市成功舉辦。該論壇由農業農村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江蘇省人民政府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吳曉玲、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張學平,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專家代表,快手科技、DJI大疆等企業代表,共200多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吳曉玲

吳曉玲在致辭中表示,舉辦新時代農業農村創業投資高峰論壇,目的是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資源、資源服務雙創,是為了積累惠及農業創業創新的磅礡力量。她指出,農業農村創新創業正迎來政策扶持有力、市場需求旺盛、功能價值多元的發展機遇,要以產業融合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升級、以綠色理念引領農村創業創新升級、以資源整合支持農村創業創新升級、以聯通聯動等舉措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升級。

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

人民網黨委委員、人民網副總編輯、人民創投執行董事潘健在致辭中指出,運用互聯網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農業農村“創客”不斷涌現,為鄉村振興實踐帶來新景象、新生機、新未來。人民網積極用活傳播平台,激發鄉村振興活力﹔用強資源平台,賦能產業融合發展﹔用好資本平台,促進創業創新。人民網呼吁社會各界拿出決心與資源,支持農業農村穩定、持續、綠色發展,為振興鄉村出力。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張學平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張學平在致辭中表示,江蘇作為沿海發達省份,社會資本歷來投資活躍,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出台,進一步激發江蘇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熱情,各類創業創新主體如雨后春筍,有力促進了鄉村產業振興和農民增收致富。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韓一軍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韓一軍在“中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趨勢與機遇”的演講中認為,農業農村已經發生很多變革,包括生物技術革命、互聯網信息技術革命、生物質能源革命、交通技術革命等等。在他看來,鄉村振興主線條是要把鄉村所有資源要素調動、配置起來,未來定制農業、農村社區服務業和智慧農業或將是農業現代化的主要方向。

快手運營總監涂志軍

快手運營總監涂志軍在分享“涉農創業與流量紅利”主題時說,視頻是新時代的文本,快手平台已經成為信息基建,流量普惠帶來內容生態繁榮。他介紹,快手希望通過科技進步推動,提升個體幸福感,所有人要學會使用短視頻工具,把流量掌握在自己手上。

南京農業大學電子商務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曙東

南京農業大學電子商務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曙東現場分享,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核心是要解決生鮮農產品電子商務“最初一公裡”問題,要利用互聯網將小農戶和大市場連接起來,倒逼農業生產結構調整。推動工程前進,要以優質特色農產品為抓手,培育農產品集貨商﹔要實現農產品標准化與適度規模經營,做好優質特色農產品上網前端工作﹔要打造全國優質的農產品供貨平台,實現農產品網絡營銷,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

論壇期間,針對農業農村與新科技、新興態融合發展趨勢,人民創投發布了《短視頻支農興農創新發展報告》。報告從我國鄉村振興基本戰略需求出發,分析短視頻支農興農基礎條件和發展潛能,並分析短視頻移動化、易創作、微記錄、可視化、輕傳播、社交化等特點和鄉村發展基本現狀,有針對性地提出短視頻支農興農發展路徑與策略。報告認為,借助短視頻工具,可以構建生活場景售賣產品、打造故事化場景傳播品牌、打通區域化資源做深服務、塑造資深化形象普及知識、開展專業化運營沉澱流量。

圓桌論壇:農業農村“三新經濟”的培育與發展

在圓桌論壇環節,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朱立志、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鐘真、華潤潤湘聯合基金CEO王鑫、DJI大疆農業全球市場銷售總監陳韜就“農業農村‘三新經濟’的培育與發展”話題進行了探討。

朱立志認為,農業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是一個“動脈產業”和“靜脈產業”有機結合的新產業體系。其中,“動脈產業”是一二三產業。“靜脈產業”是把常規產業鏈上剩余廢棄物進行資源化利用,形成新產品,甚至形成有區域特色的生態循環產業板塊。

在鐘真看來,當前農業農村最大的困難是宏觀結構不合理,勞動力、土地成本上漲過快,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王鑫介紹,農業在向著集約化、科技化方向發展,華潤產品銷售已經實現從產地直接對接終端。他表示,面對現代消費者需求的轉變,中國農業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陳韜建議,農業從業者打開思路,接受互聯網新興技術以及企業提供的高科技、高收益服務,科技企業也要主動接受和包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針對性地為農戶提供具體解決方案,實現雙方互相賦能。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