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吳曉玲: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 打造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版

2019年11月19日16:38  來源:人民網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吳曉玲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由農業農村部、中央網信辦、江蘇省人民政府指導,人民創投主辦的“新時代農業農村創業投資高峰論壇”今天在南京舉辦。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吳曉玲指出,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多層次用力,打造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版。

第一,以產業融合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產業融合是鄉村產業振興的根本途徑,也是農村創業創新的重要方向。要推行內向融合,發展稻鴨共養,稻魚共養,促進種養結合,交叉重組﹔要推行順向融合,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中央廚房,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要推行橫向融合,發展休閑農業、創意農業,推動農業與文化、教育、旅游、康養深度融合﹔要推行逆向融合,發展數字農業、生態農業、智慧農業,提升鄉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推行外向融合,發展特色小城鎮、美麗休閑鄉村和特色產業園,實現產鎮、產村、產園融合。

第二,以綠色理念引領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綠色是農業農村的底色,也是發展最高追求和最高目標。要增加綠色糧倉、綠色果園、綠色牧場,開發適銷對路的中高端綠色優質農產品﹔要拓展綠色功能,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化山水林田湖草,發展鄉村民宿、休閑農田、美麗田園,以健康的綠色產業滿足城鄉居民望山看水憶鄉愁的需要﹔要創響綠色品牌,加快推進品牌創建,把綠色理念貫穿生產加工流通各個環節,唱響一批唯我獨有、唯我獨優的綠色品牌。

第三,以資源整合支持農村創業創新升級。資源要素是創業創新的物質基礎,集聚資源要素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要優化政策,落實國家支持創業創新各項政策,創新金融服務,完善用地政策,吸引各類人才到鄉村創業創新﹔要把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托的二三產業留在鄉村,把就業崗位和增值收益留給農民﹔要搭建創新平台,進一步集成政策,集中要素,集聚產業,支持建設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要舉辦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宣傳推介創業創新優秀帶頭人,企業家和典型縣﹔要強化服務,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培養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導師和領軍人物,讓創業創新群體便捷對接市場,促進農村創業創新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

第四,以聯通聯動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升級。多主體參與,多模式聯合,是推動創業創新的有效途徑,要主動協作推進創業創新。現在的市場是買全國賣全國,買全球賣全球的大市場,僅靠單個主體跑單方已經難以抵御各類風險。要樹立現代企業經營理念,通過大聯合、大合作開展創業創新﹔要運用互聯網思維和信息化技術,推動生產、加工、流通和消費的有效銜接,實現信息共享,利益共享﹔要加大技術集成創新,推廣在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新業態培育等層面綜合利用,提高農村創業的質量和效益。

吳曉玲說,當前,農業創業創新如火如荼,鄉村產業發展前景廣闊,正吸引各類要素聚鄉、產業下鄉、人才入鄉、能人留鄉。希望各類農村創業創新主體珍惜機遇,主動融入鄉村產業振興大潮,把千千萬萬創業創新微力量匯聚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的大合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