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李華靚:在返鄉創業中實現自身價值

2019年11月19日14:0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今天在南京舉辦。長春晟華農業科技發展集團董事長李華靚分享了個人10年返鄉創業之路。

李華靚年幼時家境貧寒,高中沒畢業就輟學到城市裡打工。

“我在外務工期間,做過飯店服務員、油漆工、推銷員,賣體力,掙的不多,但省著點花還能貼補點家用。不忙的時候回家裡幫著干點農活,在城裡呆長了,見慣了都市的繁華,每當回到農村盡是道路顛簸不平、環境臟亂差、鄉親們常年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耕作,而我在外打工也沒有多大改變。窮則思變,不到20歲的我,不能一輩子這樣,農民家庭的孩子還得靠知識改變命運。”

恰逢2007年,吉林省委組織部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項目,使李華靚有機會步入大學校園,學習了農學專業。李華靚雖然喜歡都市繁華,但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我的根、我的魂都在農村。”

剛畢業時的李華靚年輕,有沖勁、有干勁、有韌勁,敢想也敢干。通過10年返鄉創業,李華靚總結出自己創業穩得住、立得住、干得長的經驗:創辦了農民合作社、創設了“定制體驗農場”、創建了電商創業園。

從艱難起步的農業合作社,到日漸成熟的電商創業園,李華靚所在的馬場村集體經濟從空白得到了發展和逐漸壯大,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家鄉建設好,為百姓幸福、產業振興貢獻力量。”李華靚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