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農村創業創新代表程虎:農家娃的返鄉創業致富夢

2019年11月19日13:3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今天在南京舉辦。“勵志照亮人生,創業改變命運。”農村創業創新代表程虎講述了自己作為“一個農家娃”的返鄉創業夢想。

程虎這樣描述他返鄉創業的情由,因為對家鄉充滿感情,每次回家聽說有人靠養殖大鯢致了富,看到老鄉們捧著“金飯碗”還受窮的狀況,便發誓要帶著鄉親們,就靠著秦巴間那份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過上富裕生活。

但是,“創業,說起來簡單,真正做起來可沒那麼容易。與很多人一樣,我創業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經歷了各種意想不到的艱難坎坷和困難挫折。

2012年7月,一場特大洪災讓程虎直接損失1000多萬元,幾乎又讓公司陷入困境:700多尾大鯢種魚被沖走600多尾,每尾種魚價值都在萬元以上﹔設施、廠房夷為平地。

“面對天災,我忍不住嚎啕大哭,當時隻能安慰自己:男人哭吧不是罪……”“但痛哭過后,收拾行裝,繼續上路。”

讓程虎念念不忘的是,在最無助的時候,政府送來“及時雨”資金和政策扶持,公司逐漸恢復了元氣,業務又蒸蒸日上。

目前,程虎的公司建成大鯢繁育池3800多個,冷水性魚類養殖基地10000多平方米,年大鯢出苗20萬多尾,年售出冷水性魚20余萬斤,隨著公司規模不斷壯大,已經開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大鯢產品的深、精加工和全產業鏈發展上。

程虎說,時至今日,在創業道路上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沒有忘記那片鄉土:積極響應“精准扶貧”號召,不僅“送魚”,而且“授漁”﹔對老弱病殘養不了、經濟條件差、觀念落后不敢養的貧困戶,聯合當地政府幫扶。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