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毛杰:工商資本下鄉,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19年11月19日13:3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今天在南京舉辦。廣州增城鄉村振興基金總裁、魯家村紅山楂農場主毛杰分享了工商資本下鄉,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實踐經驗。

以產業基金撬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廣州增城鄉村振興產業基金,是工商資本抱團參與的公司制創新引導基金,正是看到魯家村特有的資源和開發的前景,利用引導基金以及引導基金背后的點子、創意、規劃和實施團隊,幫助該村發掘“新綠金”,找到“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金杠杆”。

以規范管理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通過強化管理、規范運營,有助將魯家村建設成為環境優美、服務優良的旅游“打卡地”。

以利益機制驅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資本是逐利的,農民是現實的。工商資本下鄉,如果不與農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那是不穩固的、不持續的。項目建設中,要讓農民覺得“我有份,能得利”。

以復制模式帶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魯家村成功的模式,也影響到周邊的村庄。2019年,產業基金聯合安吉魯家村等共同設立“鄉村振興產業促進會”,全面輸出推廣“魯家村模式”,為鄉村產業振興提供系統性、一站式解決方案。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正鼓舞工商資本下鄉創業。我們將著眼鄉村振興大局,以堅定的信心投資鄉村,以更大的力度改變鄉村,以更實舉措富裕鄉村。”毛杰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