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手機被炒至6萬 折疊屏明年爆發?

陸一夫

2019年11月18日08:25  來源:新京報

華為Mate X正式開售以來,引來了一波炒作。11月17日,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原本售價為16999元的Mate X,已經被炒至6萬元甚至更高。

折疊屏手機被熱炒的主要原因是供應量不足。三星推出的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也於近期兩次開售,同樣出現短時間售罄的現象,不過價格並未如Mate X遭到大幅炒作。

實際上,折疊屏手機的熱潮今年年初已經掀起,不過各大廠商遲遲未能完成產能爬坡,讓開售時間推遲至今年年末。華為早在今年2月的巴塞羅那通信展上就發布了Mate X,但這款折疊屏手機直至11月15日才首次發售。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閆佔孟預計,華為Mate X第一批發售約10萬余台。華為官網顯示,Mate X將在11月18日和22日再次開售,但未說明具體的備貨數量。

出貨量稀缺,Mate X售價翻倍漲

不管是華為還是三星,Mate X和Galaxy Fold的出貨量都比較稀缺,目前兩大廠商不得不以每三天左右時間開售一次的形式供應。

11月15日10時8分時,華為首款折疊屏手機Mate X正式開售,並在極短時間內全部售罄。其后黃牛黨和渠道商加價出售,11月17日,新京報記者在二手交易平台閑魚上發現,目前Mate X的售價被炒高至4萬至6萬不等,較華為官網16999元的售價高出一倍有余,有部分用戶願意加一萬至兩萬元求購。

早在今年2月,三星就率先發布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但由於出現黑屏、閃屏和屏幕凸起等故障,三星對Galaxy Fold進行重新設計,正式上市時間被推遲至9月。如今,華為、小米、聯想、柔宇科技已各自推出折疊屏手機,預計明年Oppo、Vivo、Google等將加入到折疊屏的競爭中。興業証券在研報中稱,今年是折疊屏手機元年,但市場正式展開要待2020年以后,一方面除了等待折疊屏面板技術進一步穩定、良率提升至可大量生產,另一方面則是要等待偏高的定價調整到多數消費者可負擔的水平。

興業証券在研報中指出,近期國內多家廠商陸續發布折疊屏手機,但要讓消費者大幅度地接受還有一段距離,包括價格、使用接口、厚薄度、軟硬件的協同搭配等,都還有進步空間。

為此,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將今年折疊屏手機的出貨量下調至40萬,不足原來的四分之一。其預計,2019年至2021年期間出貨量分別為40萬、320萬和1080萬台,2022年和2023年將分別提升至2740萬台和3680萬台。但這一數字相對於全球每年十幾億台智能手機出貨量來說並不多,目前折疊屏是否會成為主流仍難判斷。

押寶折疊屏,供應鏈成本有降價空間

手機廠商押寶折疊屏的重要原因是為了進一步增加手機屏幕的面積。近年來各大手機廠商不斷提高手機屏幕佔比,甚至提出“無邊框”手機概念,因此出現了iPhone X“劉海屏”的誕生。

在單屏手機屏佔比接近極限后,手機廠商將目光投向折疊屏,其能增大接近40%的屏幕面積,同時還實現了手機和平板電腦一體化,被視為解決屏佔比的有效手段之一。以華為的Mate X為例,折疊后分別由6.6英寸的主屏和6.38英寸的副屏組成,總尺寸達8英寸,較Mate 30的6英寸多出三分之一的面積。

在發布Mate X后,華為也正在研究新的折疊方案。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近日曝光了華為申請的全新可折疊手機設計專利,該專利顯示華為研發了另一種可折疊方案——上下折疊,手機中部有鉸鏈,類似摩托羅拉新發布的折疊手機Raza。

由於工藝尚未成熟,再加上培育新產業鏈尚需時間,目前折疊屏的成本明顯高於傳統的單屏手機。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出,折疊屏手機在顯示屏、鉸鏈、PCB(印制電路板)、電池等零部件成本上有較大提高。以三星Galaxy Fold與Galaxy S10+為例,前者的總成本提升了30%,其中,Galaxy Fold由於顯示屏幕數量和面積的增大,顯示屏成本相較Galaxy S10+提升了77%,是整機主要的成本提升來源。同時,為了滿足可折疊的需要,PCB成本上升14%,電池和鉸鏈等零部件成本上升120%。

長期專注研究手機供應鏈的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向記者表示,目前折疊屏手機的主要專利技術(如鉸鏈)集中在終端廠商,因此研發成本較高,未來產業鏈成熟后有望下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