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破產計劃延期 賈躍亭的“FF賭局”能贏嗎

石飛月

2019年11月12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活著是一種責任,活著就有百萬種可能,就能還債回國。”11月11日,沉寂許久的賈躍亭(法拉第未來“FF”創始人)再度發聲,首次正面致歉百余名債權人,承認自己對失敗負責。上個月公布破產重組方案后,不少人對賈躍亭勇於承擔責任的勇氣表達了贊許,但更多人所持的還是懷疑態度。融資、賣地、申請破產……為了贏得這場賭局,賈躍亭不遺余力地嘗試了各種方案,如今留給他的時間已經不多,若是融資和量產不能盡快得到落實,FF就無法繼續經營下去,而賈躍亭的這場“翻身仗”恐怕也會以失敗告終。

致債權人的信

11月11日,賈躍亭向債權人發出一封致歉信,他在信中向債權人致歉的同時,首次承認了自己是樂視生態失敗的第一責任人。

“徹底還債、恢復聲譽、把FF做成實現夢想是我下一階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賈躍亭說,“活著是一種責任,活著就有百萬種可能,活著你的故事就沒有結束,就能還債、就能回國、就能把FF做成、就能實現夢想。”

與此同時,賈躍亭在信中邀請債權人到訪FF參加11月25日的債權人大會,向債權人當面致歉。原定於11月8日的債權人投票未能施行,賈躍亭此舉變相承認了破產延期這一事實。

據透露,賈躍亭已經通過多種方式陸續償還了超過30多億美元債務,待償還債務約36億美元,減去已凍結待處置國內資產及可轉股的擔保債務,債務淨額約為20億美元。

賈躍亭坦言,過去兩年來,他一直和國內兩家頂級律所以及債權人反復討論,致力於通過將其個人所持的FF股權轉讓給還債信托的方式解決債務問題,但由於一些中美法律壁壘以及極個別債權人置全體債權人利益於不顧,對他個人所持FF股權的惡意凍結和試圖低價拍賣的行為,給還債信托的成立甚至FF的B輪股權融資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為了保護所有債權人的利益,徹底還債,並加快FF股權融資進程,我主動選擇申請個人破產重組,並將在法院禁令解除后把全部個人資產轉入債權人信托。當前,FF的B輪股權融資雖然已經取得了不錯的進展,但如果不能快速解決債務問題,將會對融資目標的達成產生重大不利影響。期待能與債權人委員會和全體債權人一起討論我的破產重組提議,以盡快落實方案,徹底解決我的個人債務問題。”賈躍亭說。

造車一波三折

自從樂視爆發資金危機、賈躍亭奔赴美國后,“造車”就成為賈躍亭唯一的夢想,然而,FF的樣車雖然早已研發出來,卻因為資金問題到現在也未量產。

今年初,有報道稱,自從2018年10月首次宣布大規模裁員和減薪以來,FF被供應商和承包商提起了11起新訴訟,這些公司總計要求FF支付近8000萬美元的欠款、賠償金和相關費用補償。

3月14日,FF發布公告稱,決定出售內華達州北拉斯維加斯900英畝(約5463畝)優質土地,報價為4000萬美元。

然而,市場對FF的質疑聲依然沒有減少,賈躍亭在其中是關鍵因素。為了不拖累FF融資進度,9月3日,FF宣布,賈躍亭辭去CEO職務,出任CPUO(首席產品和用戶官 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由畢福康接任全球CEO。

上個月,賈躍亭債務處理小組發布《有關賈躍亭先生個人破產重組及成立債權人信托的聲明》,表示賈躍亭已於美國當地時間10月13日主動申請個人破產重組,這將成為解決賈躍亭個人余下債務並保障債權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但目前看來,這個方案能否順利執行還是個問題。按照此前曝光的計劃,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計劃最遲於11月8日舉行債權人投票,如果90%的債權人同意,則按照目前的方案進行破產重組。但據相關媒體報道稱,截至11月7日,對於預打包計劃,賈躍亭共收到了8個債權人投票,6位債權人給出支持票,但是考慮到債權人委員會成立初始還未開始盡調工作,賈躍亭跟債權人委員會充分溝通后決定改期投票。

特拉華州破產法院發布的一份通知披露的信息顯示,賈躍亭的債務總額約34億美元,而目前收到的贊成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方案的債務總額約為4.6億美元,佔其債務總額的13.5%﹔而從此前曝光的信息來看,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方案的債權人人數或超過100人之多,如按照人數比例來看,其個人破產方案距離達到90%債權人同意也有一段距離。源於上述壓力,賈躍亭方面將重新修訂其個人破產重組方案,以尋求大多數債權人的同意。

所剩時間不多

FF官方此前表示,預計在融資成功后9個月內實現FF 91量產交付,盡快完成FF 81公開發布以及未來車型及下一代核心技術的開發准備,並在融資完成后12-15個月內實現IPO。而該階段的資金需求也將從原先預估的20億美元大幅降至8.5億美元。

不過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關於FF融資的消息傳來。北京商報記者就FF融資和FF 91量產的進展採訪了FF中國方面,對方表示都在按計劃推進。

賈躍亭在信中介紹道,“幾年來,在打造下一代智能互聯網汽車以及全能汽車機器人的理念指引下,FF 91量產僅剩臨門一腳,FF 81也完成了產品定型,產品技術變革性和領先性得到了行業內外的廣泛認同,累計申請專利近1500件,去年FF更是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汽車公司”。

如今,造車已經成為賈躍亭唯一的救命稻草,在信中,他邀請債權人能在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11月25日到訪FF洛杉磯總部並參加債權人大會,能夠讓他有機會向債權人當面致歉並就破產重組方案進行溝通交流。據了解,債權人屆時將和賈躍亭及FF合伙人團隊一起溝通FF的融資和IPO規劃、短中長期戰略規劃及進展,並試乘試駕FF 91。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匯入,FF將無法再繼續負擔人工、工廠等各方面的成本,而且市場也不會一直等待一款已經亮相兩年的車型。

對於市場的質疑聲,賈躍亭回應稱,現在汽車行業被一片唱衰的輿論所包圍,尤其是新造車企業一片哀號,但特斯拉在全球范圍內已經形成摧枯拉朽之勢,証明了互聯網智能電動車行業巨大的潛力,也驗証了FF五年前率先作出的電動化、智能化、互聯網和共享化的行業判斷無比正確,現在恰恰是投資下一代汽車產業最好的機會。“盡管FF仍然面臨嚴峻的資金困境,但我堅信隻要堅持打造極限科技、完整生態、極致體驗的產品和技術,就一定會贏得最終的成功,這也是FF的理想和使命。”賈躍亭如是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