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TAD Sim仿真平台,助力破解自動駕駛落地困境

2019年11月08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7日,代表了騰訊最前沿科技探索方向和產業發展思考的Techo開發者大會X論壇在京舉行。騰訊自動駕駛仿真業務負責人孫馳天在會上做了題為《自動駕駛與“頭號玩家”》的演講,他談到“通過高精度地圖、大數據、AI和雲技術,騰訊自動駕駛仿真系統可以讓虛擬場景無限接近真實世界,這種高精度、可擴展的模擬技術,對於自動駕駛系統的檢驗至關重要,可以高效安全的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結合了騰訊游戲技術的騰訊自動駕駛仿真平台,在業界具備領先實力。”

騰訊自動駕駛仿真業務負責人 孫馳天

破解測試難題,構建自動駕駛汽車測試“綠洲”

行業普遍預測,為了保証自動駕駛技術安全可靠,車企需要110億英裡的測試數據來優化其自動駕駛系統。目前,各大車企投入自動駕駛車隊進行路測,按照測算,假設100輛自動駕駛汽車,每天24小時不停歇路測,平均時速25英裡(40公裡)每小時,需要500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目標裡程,耗費的成本也將相當驚人。

騰訊自動駕駛測試車輛

而在模擬測試方面,傳統的測試軟件已經無法滿足自動駕駛測試的需要,國際和國內的車企也正在自建或者尋求合作伙伴,共同搭建更高效的雲端測試平台。模擬仿真平台的出現,給測試難題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思路。

結合了專業的游戲引擎、工業級車輛動力學模型、虛實一體交通流等技術,騰訊打造的虛實結合、線上線下一體的自動駕駛仿真系統 TAD Sim(Tencent Autonomous Driving Simulator),如同《頭號玩家》中的“綠洲“一樣,允許車企進入高度真實的虛擬試駕情境,在模擬環境中開展自動駕駛測試驗証,提高自動駕駛研發效率。

頭號玩家電影截圖

在解決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裡程遠、成本高的問題之外,模擬仿真平台通過場景引擎技術,搭建出無限趨於真實世界的場景,實現測試的高還原度。在部署方式上,騰訊自動駕駛模擬仿真平台在私有化部署之外,在騰訊雲上提供場景型雲仿真和虛擬城市型雲仿真,為車企提供回歸驗証的閉環,減少車企的成本投入,不斷擴展平台能力滿足車企的技術驗証需求。

游戲技術加持,騰訊TAD sim以真取勝

TAD Sim宛如運轉一部大型的RPG游戲,需要強大的游戲引擎作為基礎,才能保証場景還原有足夠的真實度。在這方面,騰訊長久以來積累的豐富游戲經驗和技術儲備在業內具有領先優勢。騰訊在游戲體驗中的追求極致也體現在了自動駕駛仿真平台上。

騰訊濱海大廈路段多天氣多時段仿真

在場景的幾何還原上,模擬仿真平台做到三維場景仿真和傳感器仿真,讓環境和測試車輛條件都與現實世界相同﹔ 在場景的邏輯還原上,要在虛擬世界中模擬出測試車輛的決策規劃過程﹔ 在場景的物理還原上,需要模擬出車輛的操控和車身動力學作用結果,三種層次的還原之后,才能在虛擬世界中看到與現實世界無限接近的自動駕駛測試結果。同時,為了滿足真實世界中各種場景和駕駛的可能性,仿真平台要滿足高並發的特點,實現所有場景下車輛反應的排列組合。

復雜路況仿真

TAD Sim內置高精度地圖,可以完成感知、決策、控制算法等實車上全部模塊的閉環仿真驗証。不同天氣、光照條件等環境的幾何模擬,以及測試車輛的感知能力、決策能力、和車輛控制仿真都可以實現。

上海園博園仿真效果對比

結合採集的交通流數據,以及更多極端交通場景的模擬,在TAD Sim上可以進行各種激進駕駛、極端情況的自動駕駛測試,以更高效率、更安全的方式完成在現實世界中無法進行的各項測試。

騰訊自動駕駛三大核心平台,以靈活的模塊化方式助力自動駕駛落地

自動駕駛真正的量產落地,依賴於高精地圖數據、雲計算、仿真技術等核心技術的發展,政策法規的完善,以及車、路、雲端的智能化基礎設施。在行業都在探索突破自動駕駛量產困境之時,騰訊自動駕駛結合自身的AI、雲、信息安全等技術優勢,建立起了覆蓋自動駕駛核心技術鏈條的三大基礎技術平台,深耕感知、決策、規劃、定位等核心算法,助力車企的功能落地。

模擬仿真平台除供車企及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者進行研發測試之外,還可以為政策制定部門、交通管理部門提供交通調度管理、道路及交通規劃、自動駕駛法規研究等方面的測試平台,以靈活可插拔的模塊化方式為合作伙伴提供軟件產品及服務,多元助力自動駕駛技術的量產落地。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