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年內上報注冊企業將逾百家

張 歆

2019年11月05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科創板開市以來,發行上市審核進入常態化,近期,在保障質量的前提下,交易所審核節奏有所加快。上交所副總經理盧文道介紹,“審核節奏加快,與9月份之后在審企業相繼集中完成補充半年報、部分企業審核時限將至有關,更是保障科創板上市企業有序供給,發揮好科創板服務科創企業融資需求等基本功能的需要,預計到今年年底以前,上報注冊企業應達100家以上”。他同時表示,上交所將“進一步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

保証持續供給

包容性不斷提升

截至11月4日,共176家企業提交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已受理170家,6家在受理程序中,90家企業已召開上市委會議(87家通過、1家暫緩審議、2家被否決並終止審核),78家已提交証監會注冊(截至11月4日18時,60家已注冊生效、15家處於“提交注冊”狀態、2家終止注冊、1家不予注冊)。

盧文道表示,在保持持續供給過程中,科創板對科創企業的制度包容性,正在不斷落地。科創板170家受理企業(不包含終止審核企業)中,有9家企業存在最近三年未盈利的情況,另有數家企業處於最近一年、二年虧損的情況。此外,還有無營業收入的生物醫藥企業、紅籌企業、特別投票權企業,通過了交易所這一端的發行上市審核。隨著審核的推進,科創板的制度包容性,還會在實踐中繼續顯現出來。

規則明確科創定位

實踐驗証效果

對於科創板定位的把握,盧文道表示,“這是科創板建設中十分重要的問題,相關要求也十分明確。科創板審核啟動以來,交易所一直注重按照相關規定和要求所確立的科創屬性評價機制,把握好科創板定位。主要做法是,督促發行人就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進行合理評估,要求保薦機構進行核查把關,也可以根據需要向專家咨詢委員會咨詢﹔在此基礎上,交易所對企業的技術水平、先進性程度、研發投入等情況,加大問詢力度,要求發行人充分披露清楚﹔對明顯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不同意其發行上市申請”。

從實踐情況看,目前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配套制度確立的科創屬性評價判斷機制,總體上是有效的。科創板已經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創定位的企業上市,支持科技創新的效果初步顯現。據了解,接下來,上交所將繼續堅守科創板定位,在審核環節進一步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

以信息披露為核心

貫穿制度供給與執行

以信息披露為核心,是注冊制改革的基本要求。上交所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改革中,將“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基本要求,貫穿在發行上市審核、發行承銷定價、上市后的持續監管等不同層面,貫穿於制度設計和執行的全過程。

盧文道表示,上交所在發行上市審核環節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四個方面:

一是精簡優化部分發行上市門檻,轉化為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二是強化發行上市中的信息披露內容。三是探索推行以信息披露文件為重點的公開化問詢式審核。四是明晰以信息披露為核心中各方的職責。

把好入口關

“問退及督導退”部分企業

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同時,科創板嚴把上市公司入口關。

為此,交易所在發行上市審核中,十分注重圍繞與投資者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密切相關的信息,特別是財務和交易方面的事項,開展一輪或多輪問詢,督促發行人及其中介機構真實、准確、完整地披露。這是把選擇權交給市場,讓企業接受市場嚴格選擇的基礎。

與此同時,上交所結合審核問詢情況,對相關發行人的保薦機構開展現場督導,要求對審核中合理懷疑的重要事項如何開展了上市輔導和現場核查進行說明、提供証據。從實踐情況看,目前已有8家企業經審核問詢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有4家企業經過現場督導發行上市申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