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星再裁員?

2019年11月05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11月4日,有消息稱,三星電子將裁掉中國公司1/3的員工,裁員主要涉及銷售和市場銷售部門,同時把中國市場的11個分公司以及辦事處最終合並成5個。

對此,三星電子方面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針對內外部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及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三星電子對相關業務進行了調整,以此推動在中國5G市場中的快速增長。順應5G時代的發展需求,三星電子以5G產品為核心調整了產品線,並加強了與國內領先零售渠道商的戰略合作,進一步強化三星電子在中國的移動業務。

這並不是三星電子在中國的首次業務調整。據了解,去年三星就關閉了天津手機生產線,並對員工採用了N+3的賠償方案﹔今年10月,三星又關閉了位於中國的最后一家手機工廠惠州三星工廠。

近兩年,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不佳。2013年,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為20%,短短五年時間,該數據已跌到1%以下。市場調研機構IDC數據顯示,2018年,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為334萬部,市場佔有率僅為0.8%。

業內人士認為,三星在中國市場的產量和銷量逐漸降低,為了節約成本,啟動裁員和關廠是正常的商業邏輯和節奏。

不過,三星並沒有放棄中國手機市場的打算。該公司表示,中國一直都是三星電子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之一,三星電子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都將繼續推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未來也將繼續努力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在產品方面,三星持續發力中國5G市場,2019年下半年,已推出Galaxy Note10+ 5G、Galaxy A90 5G、心系天下W20三款5G產品,2020年三星將以5G產品為主,再推出6、7款以上的5G產品,打造以5G智能手機為核心的產品線。從京東等電商渠道的銷售數據來看,三星在國內發布的首款5G手機三星Note 10+ 5G版,銷售情況比預期要好很多。

除了手機,三星半導體業務也表現疲軟。三星電子三季度財報顯示,當季營業利潤介於7.6萬億-7.8萬億韓元之間,這一數字較今年二季度的6.6萬億韓元增長16.67%,但較上年同期的17.57萬億韓元下降56.18%。在聲明中,三星電子將原因歸咎於半導體業務的疲軟,稱主要是由於全球存儲芯片價格的滑坡。

如今,存儲器的價格正在下滑,DRAMeXchange數據顯示,當季DRAM(動態隨機存儲器)價格降低10%、NAND(計算機閃存設備)價格降低15%。這一行業現象影響到的不僅是三星電子。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發布的2019年麥克萊恩報告(MacClean Report)顯示,三星電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上半年銷量都大幅下滑,其中,三星電子芯片銷售額下降了33%,海力士下降35%,美光科技下降34%。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