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自收集用戶個人信息 工信部將下架App

2019年11月05日08:0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 彭慧)11月4日,工信部啟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整治時間從即日起至2019年12月20日,將重點對違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違規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戶注銷設置障礙四個方面進行整治。其中,私自收集個人信息的App在督促整改無效后,將被強制下架。

前有支付寶芝麻信用因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被約談,后有花生日記涉嫌傳銷遭罰款,App侵害用戶權益的行為頻現。工信部也指出,近期,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過度索權、頻繁騷擾用戶等侵害用戶權益問題突出。

據統計,我國境內應用商店數量超過200家,上架應用近500萬款。截至今年9月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已經評估近600款用戶量大、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App,並向其中問題嚴重的200余款App運營者告知評估結果,建議其及時整改,整改問題達800余個。

工信部表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面向App服務提供者和App分發服務提供者兩類主體對象,重點整治違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違規使用用戶個人信息、不合理索取用戶權限、為用戶賬號注銷設置障礙等四個方面的八類突出問題。

具體問題包括:私自收集個人信息﹔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私自共享給第三方用戶信息﹔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不給權限不讓用﹔頻繁申請權限﹔過度索取權限﹔賬號注銷難。

按照工信部的計劃,整治工作分為企業自查自糾、監督檢查和結果處置三個階段,時間為2個月。

即日起至11月10日是企業自查自糾階段。App服務提供者對照前述八類問題認真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App分發服務提供者組織對所分發App進行全面檢查,對存在問題的違規應用軟件予以督促整改,拒不改正的應組織予以下架處理。

11月11日-11月30日是監督抽查階段。工信部將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App進行技術檢測和檢查,重點抽測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下載使用量較大的App產品和分發平台。對群眾反映強烈、難以接受、認為不合理的App,工信部將組織電信用戶委員會、中國互聯網協會以及相關媒體機構開展用戶和專家評議。

12月1日-12月20日是結果處置階段。工信部將對存在問題的App統一進行通報,依法依規予以處理,具體措施包括責令整改、向社會公告、組織App下架、停止App接入服務以及將受到行政處罰的違規主體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或失信名單等。

2019年以來,相關部門嚴查App獲取用戶權限等問題。1月25日,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決定自2019年1-12月,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9月15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發布《移動App違法違規問題及治理舉措》指出,App和SDK(軟件開發工具包)存在六大類問題,並對涉嫌違規的墨跡天氣等企業予以點名。

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背后,是我國個人數據保護立法尚不完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長李建瓴認為,個人信息保護雖已寫入網絡安全法,但仍存在可操作性不強等問題。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為保護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國家先后出台了《網絡安全法》、《電信條例》和《規范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秩序若干規定》、《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移動智能終端應用軟件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等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這些文件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提供法律依據。李建瓴也建議,盡快推進專門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規的制定和出台,為個人信息提供系統性、體系化的保護。

此外,App專項治理工作應做到技術手段與行政監管並重。“好的技術手段需要依托行政監管落地,行政措施也需要技術手段來做支撐。”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長於銳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