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周8隻區塊鏈概念股接交易所監管函 “炒作股價配合股東減持”成問詢重點

邢 萌

2019年11月04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上周,滬深兩市刮起一陣“區塊鏈”風,來也匆匆,去亦匆匆。在資本市場掀起兩日漲停潮后,區塊鏈概念股股價變動平淡,但區塊鏈熱度卻仍在延續。

布局區塊鏈的上市公司也引來了監管的關注。上周,滬深兩市交易所向8家上市公司下發監管函,重點關注區塊鏈發展情況,其中,是否利用區塊鏈概念“炒作股價配合股東減持”這一問題出現在多封監管函中,成為監管層最關心的問題。《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到,美盈森、樂心醫療均表示,不存在迎合市場熱點,炒作公司股價的行為。

部分公司表示無違規行為

近日,區塊鏈引起了國內各行各業的極大關注。從行業發展來看,區塊鏈行業發展剛剛起步,企業水平參差不齊,魚龍混雜,區塊鏈技術還未完全與產業融合,更傾向一種探索性的試驗,潛力還未完全發揮。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集經濟、技術與各類產業於一體,復合性要求強,入門門檻較高。

然而,隨著區塊鏈概念持續火熱,不少上市公司主動選擇與這項高門檻技術捆綁在一起,紛紛表示進軍區塊鏈領域。對此,監管引起重視,下發監管函,力查相關公司區塊鏈布局實際情況。

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梳理,上周(10月28日-11月1日),滬深兩市交易所向美盈森、文化長城、京藍科技、海聯金匯、樂心醫療等8家上市公司下發監管函,重點關注相關公司區塊鏈技術及業務詳細情況,並要求多家公司解釋是否涉及利用區塊鏈概念“炒作股價配合股東減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在回復中,明確表示不存在借概念炒作股價的行為。比如,美盈森表示,“公司參股甲骨文超級碼、進入工業大麻產業領域並實現在人造肉、蛋白粉等產品中的應用,是公司在主營業務穩健發展的情況下,基於包裝產業的升級及健康食品發展前景,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公司價值。不存在利用工業大麻、人造肉、區塊鏈等概念炒作股價配合股東減持的情形”。又如,樂心醫療表示,“公司在互動易平台上的回復不涉及公司內幕信息,僅就投資者提出的問題予以答復,不存在主動迎合市場熱點、炒作公司股價的情形”。

另外,記者觀察到,5家已回復問詢的上市公司區塊鏈布局均有進展。文化長城在回復中表示,公司全資子公司智游臻龍開發的基於區塊鏈的閑置車輛租賃系統,其開發目的主要用於閑置車輛租賃,使用了區塊鏈技術保証了車輛數據、租用數據、用戶數據的公開、透明、不可篡改性、匿名性,同時實現了去中心化存儲,保証了數據的安全﹔樂心醫療指出,公司通過自建、投資、合作等形式搭建了樂心智能健康雲“樂心雲”,在條件成熟的基礎上,計劃搭建用戶健康數據私鏈,將部分型號的智能可穿戴運動手環、電子血壓計和電子健康秤的數據上鏈,從而實現一個去中心化、安全存儲、防篡改的用戶健康數據雲存儲平台﹔海聯金匯回應道,公司自2015年底至今一直在區塊鏈底層技術方面進行研究探索,並在2016年8月份提交第1項區塊鏈專利申請,並最終形成了底層區塊鏈平台UChains,該底層系統在2017年至2019年連續3年通過中國信通院的可信區塊鏈標准測試。

蹭概念還是真技術?

從上述已回復問詢的公司來看,5家上市公司區塊鏈雖未真正落地、產生營收,但也有所進展。作為變革性的新興技術,區塊鏈的投入使用仍面臨多方面挑戰,並不能在短時間完成,對於是否真正發展區塊鏈技術,仍有待市場觀察。

“目前國內區塊鏈主要應用為聯盟鏈,側重於企業端場景,區塊鏈發展多重因素約束。”共識數信董事長王毛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應用企業大多對區塊鏈技術的成熟度抱有懷疑態度,並不會用在核心業務場景﹔另一方面,區塊鏈是在開源體系下進行優化和研發,沒有形成具有商業化的專利池壁壘,區塊鏈技術公司很難在技術授權、使用以及推廣中盈利”。

然而,也有上市公司被認為涉嫌“蹭鏈上車”。10月31日晚間,京藍科技發布公告表示,將延期回復深交所關注函。京藍科技日前連發四條涉及區塊鏈業務公告,主要是旗下“區塊鏈農業生產溯源系統”通過區塊鏈服務備案以及子公司中標雄安新區項目。

10月27日晚間,京藍科技突然發布“區塊鏈農業生產溯源系統”通過區塊鏈服務備案公告,此時距備案名單公布已過去一周多,10月28日為行業利好消息后首個工作日,其中意圖不言自明,接下來又發布中標涉及其區塊鏈業務的雄安新區項目公告。京藍科技如願於10月28日、10月29日收獲2個漲停板。

京藍科技引起了深交所的關注,發函要求京藍科技關於區塊鏈服務備案“自查未能及時披露的原因,是否存在選擇性信息披露”。

政策大力扶持下,區塊鏈產業有望加速發展。此形勢下,身為產業佼佼者的上市公司機會眾多。大手印金融科技創始人沈萌對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和業務結合,需要對業務本身和區塊鏈技術都有較強的理解,需要人才、經驗和產品等多方面的沉澱,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應結合自身的業務或客戶,找到與區塊鏈的結合點”。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