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套餐百元起步對行業並非壞事

2019年11月01日08:23  來源:新京報

10月31日,我國5G正式商用,隨后三大運營商相繼發布了首批5G套餐,價格從128元到599元不等,除單5G套餐外,三大運營商都提供了5G和有線寬帶融合的家庭套餐。最低一檔128元套餐包含30GB流量500分鐘語音,這一資費與同一運營商4G套餐“暢享30GB”相同,但網速提高到了500Mb每秒。

資費提出前,5G用不起的傳聞就不斷。首批套餐的推出,似乎驗証了這一點。128元的價格並不便宜,並不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接受的資費。要知道,目前我國移動用戶的ARPU(每個號碼每個月平均通信服務支出)不足50元,128元比50元多了1.5倍。

但這對行業來說並不是壞事。首先,目前的5G網絡並不足以支持太多的用戶使用。最新數據顯示,三大運營商已開通5G基站剛超過8萬個,年底會達到13萬個,而三大運營商中最少的一個擁有的4G基站數量都超過了130萬個。到年底,三大運營商的5G基站隻有一個運營商4G基站的十分之一,而且,由於採用了更高的頻段,一個5G基站的覆蓋面積要小於4G基站。也就是說,5G網絡的信號覆蓋還有明顯差距。在這種情況下,大量用戶轉到5G網絡上,並不是好事。

其次,5G特色應用還需要摸索。5G的核心特點除了高速率外,還有低時延和大容量。低時延,指反應時間較短,5G時延1毫秒以下,是4G的十分之一。大容量指在單位面積內可容納更多數量的終端。但要想實現這兩個性能,需要5G SA(獨立組網)網絡的支持,目前“4G核心網+5G接入網”的組網方式會限制這兩個性能。而SA網絡的大規模建設要等到明年。基於5G網絡的應用,如遠程醫療、自動駕駛、遠程控制、人工智能等,雖然已經在積極試點,但離成熟商用都還有距離。

第三,目前5G手機數量少、價格高。目前僅有十幾款,且除個別型號外,價格都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多。還沒有低於3500元的中檔價格的5G手機銷售,更不用說千元機。從5G終端的成熟周期看,明年三月,5G終端才能批量提供,明年九月,5G終端才能降到1500元左右。

這種情況下,運營商首批5G商用套餐價格較高就可以理解了。隨著網絡、終端、應用的成熟,5G也會逐漸低下其“高昂”的“頭”,提供更低的資費,更有針對性的特色套餐,滿足各種手機和其他終端以及應用的使用。

過去一年來,5G在很多場合都成為了最熱門的詞匯,甚至在百度匯總的2019年春節晚會熱詞中,5G也高居首位,這與目前5G行業的成熟度並不匹配。運營商的5G網絡還沒形成規模和連續覆蓋,各種打著5G概念的應用、產品、園區就已經大量出現。如果剛剛開始商用的首批5G套餐能給虛熱的5G潑點冷水,讓5G回歸理性,這更有利於行業的發展。今后幾年內,在運營商、設備商、手機廠商、互聯網公司等產業鏈廠家的共同努力下,5G會變得越來越好,真正“改變社會”,推動社會進步、經濟轉型升級。

□付亮(獨立電信分析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