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力推共享制造 2022年形成20家大平台

劉偉杰

2019年10月31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2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於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業態 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2年,形成20家創新能力強、行業影響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資源集約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制造資源配置不斷優化,共享制造模式認可度得到顯著提高。到2025年,共享制造發展邁上新台階,示范引領作用全面顯現,共享制造模式廣泛應用,生態體系趨於完善,資源數字化水平顯著提升,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意見》指出,共享制造是共享經濟在生產制造領域的應用創新,是圍繞生產制造各環節,運用共享理念將分散、閑置的生產資源集聚起來,彈性匹配、動態共享給需求方的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共享制造,是順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趨勢、培育壯大新動能的必然要求,是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產出效率、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意見》表示,要以“加快形成以制造能力共享”為重點、以“創新能力、服務能力共享”為支撐的協同發展格局。在產業基礎條件好、共享制造起步早的地區和行業,加快形成一批專業化共享制造平台,推動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分散制造資源的有效匯聚與廣泛共享。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探索建設跨區域、綜合性共享制造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意見》提出了四個方面的主要任務。一是培育發展共享制造平台。積極推進平台建設,鼓勵平台創新應用,推動平台演進升級。二是依托產業集群發展共享制造。探索建設共享工廠,支持發展公共技術中心,積極推動服務能力共享。三是完善共享制造發展生態。創新資源共享機制,推動信用體系建設,優化完善標准體系。四是夯實共享制造發展的數字化基礎。提升企業數字化水平,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安全保障體系。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