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格力混改落幕 高瓴資本有何新動作

賈 麗

2019年10月30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歷經半年,總市值超3000億元的制造業巨鱷——格力電器股權轉讓終於落定,格力電器股權之爭的結果也隨之揭曉,高瓴資本打敗“大熱門”厚朴資本,最終成為格力電器的新大股東。

格力內部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表示:“相關具體事宜還在協商中,目前后續內容以公告為准。”不過,公司內部管理層人士表示后續將配合新股東完成股權轉讓相關事宜。

新股東敲定之后,格力電器內部是否在新股東的介入下在戰略定位、組織架構、人員發生變化,雙方的合作條件是怎樣的,格力電器與高瓴資本又將在資本、業務體系上有怎樣的交集,新股東與原有管理層之間關系又將如何等問題都成為業界關心的話題。

據悉,對於后續事宜和相關業務對接,格力電器的新舊股東還在接觸之中。

高瓴資本相關負責人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回應稱:“目前股權轉讓僅處於第一階段,后續階段還會陸續進行。高瓴資本會對格力電器有進一步動作,但目前尚不便公開。”

部分資源將對接

加速國際化擴張

10月28日晚間,格力電器發布公告表示,在最后提交受讓申請資料的兩家公司中,確認高瓴資本旗下的珠海明駿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作為格力電器15%股權轉讓的受讓方。格力電器由此進入高瓴資本時代,從而實現企業性質的變化。

這場收購自消息傳出起就引起市場關注,除了千億元市值巨頭將首次完成變身,此次股權轉讓更是被外界視為是國企混改“標杆”能否成功的關鍵一步。

4月8日,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該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曾吸引百度、淡馬錫、高瓴資本、厚朴投資在內的25家機構參與。最終勝出者,曾引起市場廣泛猜測,但最終高瓴資本勝出,還是讓很多人感到意外。

據了解,珠海明駿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成立於2017年5月11日,經營范圍為股權投資。主要股東為珠海賢盈和深圳高瓴瀚盈。

高瓴資本成立於2005年,由張磊創立,專注於長期結構性價值投資,主要關注TMT、醫療健康、消費和企業服務等投資賽道,目前管理資產超過5000億元。

高瓴資本涉獵廣泛,曾先后投資騰訊、京東、美團點評、滴滴、Uber、藍月亮、百麗等企業。實際上,高瓴資本很早就“盯上了”格力電器,其早在2006年就買進了格力電器的股份,並持有至今。近年來高瓴資本的口號是“科技賦能”,梳理公司歷史投資路線,可以看到,其投資路線從線上逐漸覆蓋線下,從最早的騰訊、京東再到百麗,近年投資項目偏重實體產業,如寵物機構、連鎖、家電企業,並在產業整合方面有超強能力。

資料顯示,張磊對高瓴資本的定位是“實體經濟與科技企業的融合媒介”。

有接近高瓴資本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高瓴資本進駐格力電器后,肯定會在智能制造領域有一番動作,發揮好格力電器強大的制造能力。”

從運作手法和案例來看,高瓴資本對於數字化在實體企業的運用頗有經驗,並成功改造過百麗。據了解,通過大數據及管理提升供應鏈,高瓴優化了百麗供應鏈,讓其從五年負增長實現盈利。然而格力電器畢竟與百麗還是有實質性區別,如何取長補短,對高瓴資本而言是更大的挑戰。

中國家用電器商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張劍鋒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高瓴資本獲得15%股權,格力電器股東席位將發生變化。高瓴資本投資風格注重科技與實體結合,其無論在科技領域還是國際領域的優勢,與格力現有資源有互補作用,但其與格力現有管理層關系能否協同好,是格力電器未來發展的關鍵之一。格力電器在芯片、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布局或有調整。”

而高瓴資本方面也進一步釋放出信息:國際化。“國際化是高瓴資本非常重視的,且高瓴資本在國際領域有更多的資源,這些資源都有望被用於格力電器未來的國際化發展和布局中。”高瓴資本內部人士稱。

家電業分析人士劉步塵認為:“高瓴資本將有助於格力電器在國際市場上的發展,而國際化恰是格力電器目前的短板之一。”

各方力量交疊

董小姐下半場如何演繹?

而高瓴資本與格力電器新舊力量的管理層之間的關系也甚是微妙,將出現怎樣的走向,也頗讓外界關心。

對於這場股權轉讓,董明珠曾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誠意願意幫助格力電器發展的企業”,“此次交易絕不接受野蠻人參與”。可見,董明珠依舊保持一貫的強勢態度,在此筆交易中為格力電器“嚴把關”。

“高瓴資本此次勝出,應該是得到了格力電器管理層的支持。在股權轉讓完成后的一段時間裡,格力現有管理層會依舊保持相對的穩定性。”張劍鋒認為。

也有業內人士猜測,為了進一步捆綁管理層,此次高瓴資本遞交的合作方案裡可能包含涉及管理層及其他核心人員的“股權激勵”。

國盛証券在研報中預測,格力電器的股權激勵計劃有望推出:轉讓的方案中明確提出,要求對方出具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和激勵機制的具體措施,且意向受讓方應有助於促進上市公司持續發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后續公司管理層和公司股東的利益會更加趨於一致。

對此,高瓴資本方面均未正面回應,其相關負責人稱:“此次股權轉讓后的后續具體合作內容,還需要雙方進一步協商。”

雖然在記者採訪中,高瓴資本方面較為謹慎。但從目前,高瓴資本在公開場合的態度也可看出其對現有管理層的“友好”。高瓴資本創始人張磊曾經表示,格力電器作為中國制造業的一張名片,高瓴資本要長期支持。他還在公開場合強調兩條信息:“以數字化改造企業”、“讓企業家坐在C位上”。

目前格力電器內部各方力量同時存在,除了以董明珠為首的資深高管,還有大批新生代的格力電器高管涌現,新大股東進駐后,誰將掌握格力電器的命脈和核心資源,各方力量如何平衡,依舊是決定格力電器未來發展的一大懸念。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